马尾区农业农村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1-03-19 11:33
政策文件:

  我局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局2020年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举措及成效

  1、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

  (1)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情况

  综合执法改革稳步进行,严格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

  (2)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情况

  加大农业投入品、农业食品安全重点领域执法工作,共办结案件4件,抽样约1500批次,较好的保障了辖区内农业投入品、农业食品安全。

  (3)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情况

  加强与上级单位沟通,学习,规范行政裁量基准的使用,办结的案件当事人都主动履行,未出现行政诉讼。

  (4)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情况

  一是将信息化融入到执法过程中,以信息化促进执法的现代化和规范化。利用渔业的北斗系统、福建省农资监管信息平台等数据化手段形成案件信息收集、案件协查全覆盖。二是聘请法律顾问,为执法专业性和及时性提供保障。定期请法律顾问对执法人员进行法律培训,遇到重大疑难案件,通过法律顾问进行法律问题的把关。三是推行“柔性执法”,尊重和保护公民的权益。柔性执法是一种“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它要求执法人员将批评教育、劝诫、警告、引导和行政建议等“柔性手段”融入到监管执法过程中,将过去单纯依靠打击、处罚的硬性执法方式转变为警示、监管、指导等管理服务中来。柔性执法符合每个人希望被他人尊重、肯定和自我实现需要的心理特点,更多地代表了民主、协商与沟通的法治价值。

  2、健全完善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方面

  (1)对行政执法制约和监督情况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力度,不断完善“双随机”制度,制定“双随机”年度计划。制定责任清单,内部分工明确。一是开展动物卫生监管,共检疫生猪数量22.3万头,检疫动物产品448万公斤,无害化处理死猪2372头,常态化抽样检测“瘦肉精”“非洲猪瘟”。二是开展打击私屠滥宰、打击违禁兽药等各类执法监督检查82次,发出责令整改通知4份,已全部督促整改到位。联合区环保局、琅岐镇强制拆除幸福水库周边一处非法养殖场。三是开展农机道路安全整治,排查农机具32台(辆),发放整改通知书2份,整改2台,整改率100%。四是开展水上联合执法专项行动,清理地龙网、定置网、流刺网、拖网等,查处案件3起,罚款6000元。五是开展打击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联合海监、海警等执法部门,出动执法车辆119车次,出动执法艇42艘次,执法人员513人次。对闽江沿线河道及省市重点办审批的堆砂场进行日常监督检查。

  (2)政务诚信建设情况

  一是认真按照“三集中两到位”的审批要求,按照省、市工作部署对审批事项进行了"颗粒化"分解并与国家、省级完成了绑定;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完善网上审批流程,提升电子证照的应用水平,执行了"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和指导意见。二是为增强经营单位诚信经营意识,我局紧紧围绕“诚信建设万里行” 主题活动,开展进企业、进乡村、进养殖场等宣传活动,要求各企业、养殖场负责人签订《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市场信用主体承诺书》。通过律师宣讲、宣传单发放、LED电子屏、横幅等大力宣传业务相关政策法规,并邀请企业参加信用修复培训。落实信用归集,及时完成双公示。

  3、“互联网+”监管执法情况

  我区已将辖区内6家农药店、1家肥料店、3家兽药店,11家饲料企业全部纳入福建省农资监管平台,组织技术人员并对各门店、企业进行培训,指导平台应用。同时加大线上督查及线下指导力度,督促各门店做好数据录入工作,发挥平台作用,实现线上线下双监管。并及时将双随机检查、行政处罚等数据录入到“互联网+”监管平台。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加强法制建设,提高服务水平。继续深入抓好行政许可法的贯彻与实施,加强民主评议行风政风工作及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简化办事环节,提高服务水平。二是加强执法硬件建设。加大对农业执法工作的投入,配备一些必要的仪器设备、交通和通讯设施,改善执法硬件,切实提高执法水平。

  福州市马尾区农业农村局    

  2021年2月3日        

来源:马尾区农业农村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