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商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日期:2021-03-19 11:10
政策文件:

  2020年以来,区商务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依法全面履行职能,着力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切实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提高执法水平、提升工作效能,取得了预期成效。现将我局2020年法治工作情况及2021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加强普法工作,增强依法治区工作意识

  (一)认真学法用法,提高法治意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法治精神落实到商务工作中去。坚持普法教育制度化。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完善并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和全局干部职工学法,先后组织学习《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及其相关规定、《国家安全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推进干部职工学法常态化、制度化。

  (二)落实普法工作,宣传商务法规。为进一步强化我区“七五”法治教育,全面推进我局法制建设,制定《马尾区商务局“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并实施开展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推动我局在法律法规实施过程中落实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更好的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同时通过3.15维权宣传等系列普法活动,现场宣传《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成品油管理办法》《再生资源管理办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管理暂行办法》等商务领域的法律法规。2020年对区内企业开展普法宣传活动5场,发放商务法规宣传手册2000多册,现场解答商务咨询370余人次,不断提高广大市民和商家的商务法律意识,有效保护合法权益。

  二、深化体制改革,推进投资便利化

  (一)加强公平竞争审查。一是建立政策制定法律审核机制,在正式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前要求将草拟的政策送至我局法律顾问审核把关,强化依法行政。二是配合发改部门定期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

  (二)做好“证照分离”改革工作。一是根据《商务部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我局配合省市商务部门推动网上办事服务标准化建设,对成品油零售加油船规划确认、成品油零售加油站和岸基加油点规划确认、加油船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等17项行政审批、备案、初审转报类事项均制定了《办事指南》,内容包括法律依据、办理时限、办理流程、所需提交资料清单等等,并提供了监督电话。二是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公开所有的职权事项法律依据及办理流程,方便办事企业和群众查看。

  (三)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一是认真学习《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并为辖区内大通机电、昇洋、偎可尔、哈博等30多家企业详细解读《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内容,推动“非禁即入”在我区普遍落实。二是严格按照《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内容及商务部发布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 》(负面清单)(2020 年版)开展业务办理工作。

  (四)深化简政放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全面公开我局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目录及有关法律法规依据,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管理,与行政服务中心综合服务窗口对接,开展前台接件、后台审批模式,实行一次性告知和限时办结制度,确保“群众少跑腿、部门多跑路”,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效能。

  三、坚持依法执法,加强执法与监督

  一是依法执法,规范市场秩序。根据商务领域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市商务局相关规定,对区内成品油、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再生资源回收、汽车销售、外商投资等商务领域企业进行执法检查,主要检查企业证照是否齐全、是否备案、是否存在违法违规等行为,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2020年共出动执法人员225人次,检查企业85家次,发现问题3条,整改3条。同时,还积极做好联合检查工作,会同市商务执法支队对区内汽车销售等3家企业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切实维护我区商务领域企业正常的经济秩序,净化我区市场经营环境。

  二是稳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根据区“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部署,我局认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商务执法检查,及时做好各项检查总结。2020年上半年与下半年各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检一次,共抽取商贸企业65家,抽取比例为14.77%,按要求全面完成检查。经检查,被抽取的企业都严格遵守商务领域相关法律法规,未出现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将检查结果按时在马尾区政府门户网、福州市信用平台上公示,自觉接受监督。

  四、积极化解矛盾,及时回应群众诉求

  2020年共收到消费者投诉167件,其中“12312”投诉16件,“12345”投诉151件。受理商务执法咨询174件,挽回经济损失115万余元。投诉咨询问题主要涉及疫情防控、商超、农贸市场管控、汽车销售方面。局办公室牵头抓好工作协调,各科室加强协作,具体抓好承办件落实,强化服务意识,以群众满意为工作准则,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认真核实、积极调查、及时处理,并做好电话回访工作,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五、存在问题及2021年工作计划

  2020年,我局法治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面临着诸多困惑,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执法职能薄弱。各级商务部门行业监管职责较广,但执法依据较少且刚性不足,行政执法职能较为薄弱。商务系统行业管理任务不断加重,加之点多面广,但商务执法人员少,商务执法力量薄弱。二是普法学习教育存在不足。因我局各项经济工作任务重,人员少,干部队伍知识学习时间有限,学法用法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普法学习的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2021年,我局将继续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依法全面履行职能。

  一是注重规范,兼顾效率,完善法治工作制度机制。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切实加强对局法治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完善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学法普法以及日常管理等相关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迹可查。推动科学民主决策,依法履行行政管理职能,努力实现依法规范、公平高效的工作目标。

  二是内强自身,外联部门,加强商务执法能力建设。根据商务行政执法的新变化与新要求,结合我区商务执法实际,进一步优化配置局行政执法人员,组织开展业务培训,着力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与执法水平。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切实加强与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等区级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系对接,适时开展联合执法,努力形成执法合力。

  三是突出重点,做好服务,维护良好市场秩序。继续做好举报投诉咨询服务工作,及时处理解决消费者反映的举报投诉行为。认真开展“12345”“ 12312”举报投诉以及信访投诉举报办理工作,加强对市场秩序维护和监管,健全市场监管体系,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根据日常执法和投诉处理及时了解我区商贸企业存在着经营困难和问题,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帮助解决,不断优化我区营商环境。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商务局

  2021年3月15日

来源:马尾区商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