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财政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1-03-19 11:04
政策文件:
    近年来,马尾区财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按照区委、区政府全面推进依法治区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扎实做好 “七五”普法工作,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大局,不断深化财政法治建设,完成了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的各项任务。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依法履行财政职能,加强财政制度建设

1.优化公共服务,依法安排资金。

根据关于印发《福州市马尾区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方案》的通知(榕开委办【2017】135号),并对照区民政局认定的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名录,我局社会事业科未安排已脱钩行业协会商会的资金。

2.加强资金监管,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我局着力加强依法治区相关专项资金管理,要求资金使用单位落实资金绩效监管机制,严格按照新《预算法》要求,进一步规范预算编制和执行,认真落实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等制度,确保专项资金用于工作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通过加强监督检查,严肃财经纪律,杜绝挤占挪用、损失浪费财政资金等行为,建立健全各项长效工作机制为保障依法治区工作顺利开展发挥更大作用,坚持维护全区社会大局的平安稳定。

3.加大资金投入,建立经费保障机制。

认真做好保障工作,重点保障司法、公安、人社等相关部门执法部门的执法办案经费。本年还安排区司法局普法经费48.96万元,行政服务中心工作经费、一窗受理、行政审批和网上审批等专项经费120.6万元。

4.积极推行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制度。

严格执行《福建省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指导性目录》。2020年度全区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预算资金3865.65万元,上半年实际完成1188.71万元 ,完成年度预算数的30.75%。其中:基本公共服务预算资金1738.96万元,上半年实际完成424.75万元 ,完成年度预算数的24.43%。

5.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缩减一般性支出。

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坚持厉行节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总规模,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2021年预算为例,努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公用经费及三公经费。

   (二)优化企业营商环境,保障企业公平竞争

1.执行减税降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出台的各项降费政策,进一步减轻社会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根据闽财税﹝2020﹞3号、闽财税﹝2020﹞5号文件,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对餐饮、住宿、公路水路 运输、旅游行业免征江海堤防工程维护管理费。截至目前未发现乱收费行为。

公开收费性清单,自觉接受监督。

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实行常态化管理,实时更新。2019年,我局根据《福州市财政局 福州市发改委关于公布全国性及中央部门和单位行政事业性目录清单的通知》(榕财综﹝2019﹞23号)文件,将全国性及中央部门和单位行政事业性收费(含涉企收费)目录清单转发给区直相关部门。并通过马尾区政府网站对外公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3.公平公正公开开展政府购买服务

我区严格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的实施意见》(闽政【2014】33号)开展政府购买服务采购活动,本着提高政府公共服务质量的宗旨,对社会救助、职业技能培训、公共体育服务等领域开展购买服务。根据《马尾区财政局关于转发<福州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的通知》(榕马财采[2018]666号),要求采购人根据年初政府采购部门预算在购买服务项目时,对预算金额低于五十万元的采购项目,采购人可根据单位政府采购内控制度开展采购活动;预算金额超过五十万元,都要求在“福建省政府采购网上信息公开系统”报采购计划,开展政府购买服务活动,面向社会购买,充分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4.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

贯彻落实《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清理整治涉企收费的通知》(榕政办发[2020]27号)精神,进一步规范涉企收费,消除企业不合理负担,我局积极开展涉企收费清理整治工作,全面清理整顿部门及下属事业单位收费。

(三)落实重大决策规定,推进科学民主决策

根据制定的《马尾区财政局关于“三重一大”决策程序的暂行规定》《马尾区财政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和《马尾区财政局单位内部控制决策制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做出前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从源头防范决策风险。

(四)、提升政务公开意识,推进财政政务透明

根据上级财政部门的统一要求与部署,每年对单位的预决算信息在政府网站进行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的公开监督。

 (五)健全依法工作机制,妥善化解矛盾纠纷

1.严格落实政府采购政策。

依据《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政府采购供应商投诉处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依法受理投诉。

依法办理12345诉求件及信访事项。

对来信事项建立编号登记、交办督办、办结归档的工作机制,确保接访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妥善有效地化解了矛盾纠纷。

(六)制定工作保障措施,完善工作保障机制

1.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确保领导班子有效开展工作。结合财政局领导干部、科室人员调整等实际情况,调整了“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

2.明确普法责任。制定了《马尾区财政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明确财政局主要负责人在组织领导、工作职责、督促落实三方面的具体工作职责。与科室负责人签订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将财政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将法治贯彻到财政工作的全过程。

3.安排财政法治建设工作。按照区委、区政府各专项工作组分解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对法治工作及时进行安排部署。

4.加强法治教育培训。认真落实局务会前学法制度,采取党组中心组、书面传阅、会前学法、专题学法等形式,组织机关干部参加了和马尾区各年无纸化学法考试,参加考试的人员全部通过考试。加强“以案说法”,组织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发挥案件警示教育作用,提高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二.2021年工作计划

2020年,我们将进一步树立法治意识,坚持依法理财,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继续加大对依法治区相关工作的经费投入。并积极探索把坚持依法行政和提高工作效率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强化工作责任,落实纪律规范,不断提高依法理财的能力和水平。

 2、完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和工作制度。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相关配套的内部实施制度,以合法、明确的责任制度规范财政各项管理行为,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提供制度保障。

 3、继续加大财政干部的普法培训,提高干部执法水平。进一步学习和贯彻好 “七五”普法,切实提高财政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以及全体财政干部的履职能力,提升机关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水平,促进财政事业健康发展。

 4、持续开展减税降费工作,责任继续压实。落实减税降费工作既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培育税源、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的重大举措。我局将继续压紧压实减税降费落实责任,确保减税降费落到实处。

                              

                                      马尾区财政局

                                     2020年12月23日

来源:马尾区财政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