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司法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1-03-19 11:01
政策文件:

  2020年马尾区司法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全会重要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布局,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推动区司法行政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现将2020年马尾区司法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法治政府工作情况总结

  (一)重点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

  一是服务依法防控,助力复工复产。编写《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用工法律指引》、建立疫情防控企业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开设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专线,结合进企业、现场宣讲、个案辅导等形式,通过“线上+线下”法律志愿服务活动为企业提供关于政策解读、减税降费、人才用工等法律咨询服务;印发《马尾区法律援助助力复工复产复学工作方案》,在区法律援助中心开辟绿色通道,重点保障农民工和中小微企业困难职工合法权益,为他们在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劳动就业和劳务纠纷等提供法律援助。

  二是聚焦法治乡村,助力乡村振兴。在全面开展乡村普法宣传工作的基础上,针对乡村振兴试点村,结合民法典宣传,有重点地开展“法治进乡村”活动。结合“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与相应部门协同开展各类专题法治宣传活动,共同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与普法工作。

  三是开展专项活动,维护稳定大局。开展疫情防控、房屋安全结构隐患排查等系列专项活动,牢筑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二)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持续推进依法治区工作。党政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审议通过法治政府建设指导性文件。积极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56场次,举办“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复工复产”“民法典这样守护你”等专题法治讲座共计33场。9月,马尾区顺利通过福州市“七五”普法实地检查验收。

  二是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加强行政应诉工作,印发《福州市马尾区司法局关于加强行政诉讼案件统计和备案工作的通知》。开展2020年度区政府、党政机关法律顾问联合聘用工作,继续推动政府法律顾问建设,并加强对聘请法律顾问的日常管理。

  三是持续深化法治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各普法成员单位的力量,开展宪法、疫情防控、扫黑除恶、国家安全等专项普法宣传活动建设法治示范点5个;2020年6月,福建省司法厅授予马尾区船政法治文化园“福建省首批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称号

  四是持续创新公证服务方式。进一步推进公证“放管服”改革,开通官方微信公众号,实现微信办证咨询、预约、材料预审、在线申办、进度查询等众多便民服务。增加“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的服务方式,扩大“最多跑一次”的公证事项范围。开通老年人办证服务绿色通道,老年人咨询、办证无需取号排队,安排专人优先服务。积极配合福州市公证协会做好微信小程序统一办证平台建设工作,将实现部分公证事项远程视频办理。

  (三)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

  一是公共法律服务更加规范。全区各镇街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76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已全部完成规范化建设。2020年,通过“12348”公共法律服务专线解答法律咨询1730人次,回复12345福州市便民服务中心法律咨询61件。

  二是法律援助工作更加扎实。在全区开展法律援助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将全区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法律援助对象范围,开辟贫困人口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简化法律援助受理审查程序,开展法律援助“真抓实干、马上就办”行动,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建立健全法律援助异地协作机制,加强法律援助机构的协助配合,降低困难群众异地维权成本。2018年我区在区人事劳动仲裁院成立法律援助工作站,该做法成为福州市法律援助的一个示范点,截止目前该法律援助工作站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10件。12月,成立马尾区人民检察院法律援助工作站。全年区法律援助中心共承办各类案件594件。

  三是律师管理更加有效。监督指导律师坚持诚信执业、规范执业。继续做好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与福建建达(马尾)律师事务所签订协议书,确定该律师事务所律师继续为2020年度我区76个村(社区)法律顾问。

  (四)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化解

  一是进一步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好重点时段排查,在重大节日、敏感节点,聚焦重点人群、重点区域有针对性随时排查矛盾纠纷。

  二是进一步完善四调对接工作机制。我区5个派出所均已成立人民调解工作室;在基层法庭――琅岐法庭设立人民调解室;在自贸区法庭派驻人民调解工作室接受委托调解;设立“访调对接”工作室,牵头组建“访调对接”工作人才专家库。

  三是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在琅岐镇成立全区第五个个人调解工作室——琅岐镇人民调解委员会陈治平调解工作室成立福建建达(马尾)律师事务所律师调解工作室认真开展律师调解工作

  四是建立完善律师人才库。2020年以来,法律顾问共参与各类法律服务宣传活动及讲座88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近3469余份,现场解答各类法律咨询618次,接待、引导群众近688人次。

  (五)严控风险,强化特殊人群管控

  一是社区矫正工作稳定开展。一是筑牢安全底线。坚持日值班和零报告,严格监督管理,精准矫治,防微杜渐,扎实开展重大节假日和敏感时期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4月起开展社区矫正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活动。二是大力开展《社区矫正法》学习宣传活动,结合“法律六进”活动,通过挂横幅、设置宣传点、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开展《社区矫正法》普法宣传活动10场。

  安置帮教水平显著提升。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主题活动,开展刑满释放人员排查走访专项活动,强化分类管理,加强重点管控,有效地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同时,加强刑满释放人员衔接管理、过渡安置、就业服务和教育帮扶。9月开通检察官热线服务。聘请专业律师、心理咨询师和社区干部参与帮扶工作,共计6场。

  (六)夯实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组织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总结我局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部署我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年度任务安排、责任清单,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落实。

  二是加强干部教育,提升干部能力。始终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贯彻各项党内法规,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廉洁理念入心入脑。扎实开展“一学三比”大练兵活动,有力促进干部能力提升。利用单位宣传栏、LED等载体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疫情防控知识、反恐怖法、保密法、反间谍法等内容的宣传,教育和引导干部职工使用文明用语、践行文明行为,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

  二、2021年法治政府工作思路

  (一)着力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继续认真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合法性审查和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工作,进一步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提高行政执法案卷质量,规范行政执法活动,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二)持续提升综合法律服务水平。持续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示范点建设,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实现“应援尽援”。深入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强化公证信息化建设。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改革,提高即办件率,提升“最多跑一趟”事项比例。

  (三)着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持续推进“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重点加强涉疫医患纠纷、涉企纠纷以及由疫情防控引发的邻里、物业、消费、劳动关系等领域的矛盾纠纷化解。继续建设品牌调解工作室。

  (四)依法加强特殊人群管控。扎实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的管控,做好刑满释放和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的衔接安置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万无一失。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

  (五)继续抓好新时代队伍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员干部学出忠诚、学出担当。

来源:马尾区司法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