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城管局2020年执法学习培训工作计划
日期:2020-05-26 16:43
政策文件: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工作水平,提高城管队伍业务素质,塑造一支作风优良、纪律严明、执法文明、业务精通的执法队伍,实现2020年工作目标,根据市城管委、区委区政府的指示精神及局领导的工作部署,结合马尾区城市管理工作实际,制定《马尾区城管局2020年学习培训工作计划》。

一、学习培训目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素养、业务工作水平及岗位履职能力,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执法队伍综合素质,提高城市管理执法水平和执法效能。

二、学习培训组织领导

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水平,是执法队伍内强素质的有力手段。为加强对学习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决定成立局决定成立学习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安排实施各项培训,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钟毅锋

副组长:关宏伟

成员:李镇豪、周文辉、陈志鹏、黄锦震、陈少武、郑德辉、徐茂伦、王晟、张振腾、张占海、杨钱明、陈辉、陶周、陈建勇、蔡叶升、陈智仲

三、学习培训内容

1、《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的学习;

2、《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福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福州市建筑垃圾处置管理办法》、《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等涉及城市管理的法律法规的学习;

3、执法业务学习,包括行政执法案例分析、执法程序、执法文书制作及使用、案卷管理等。

四、学习培训方式

1、个人自主学习:按照年度学习培训安排和个人实际情况自主制定学习计划,同时做好学习笔记,每周不少于一课时;

2、部门集中培训:根据年度学习计划要求,局属各科室、大队每月组织一次学习,学习内容和范围由各科室、大队根据工作需要自行决定,通过不间断学习,着力提高执法人员行政执法水平;环卫中心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加强对环卫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环卫工作人员的综合业务能力;其他各科室每月组织学习一次,结合与各自业务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3、领导集中学习:局领导、各科室、大队、各中队负责人每月集中学习一次,学习内容为上级相关会议精神、文件、法律法规等;

4、全局集体学习:不定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集体学习各类法律法规、进行业务交流;

5、外出参观学习培训:安排骨干干部职工外出交流学习最新法律法规、工作方式方法,并在结束后及时组织分享会,将学习体会分享给全体干部职工;

6、专业律师培训:邀请律师针对工作中的难点问题进行讲解。

五、学习培训要求

1、各科室、大队要统一思想,提高职工对开展执法学习培训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参加执法学习培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2、抓好落实,确保效果。各科室、大队、各中队要认真落实,积极配合,做到有集中学习记录、有学习出勤登记。

3、严肃纪律,合理安排。参加学习培训人员要严格执行请销假、签到等考勤制度,自觉遵守会场纪律,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各科室、大队、各中队要哦妥善处理好工学矛盾,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和学习时间,确保人员、时间和学习效果的落实。

来源:马尾区城市管理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