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日期:2019-11-28 15:18
政策文件:

根据上级审计机关和区委、区政府部署,马尾区审计局依法审计了2018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以推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强化财政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促进高质量发展,保障民生,防范风险为审计重点。审计结果表明,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全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开端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

——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在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和结构性减税的情况下,财税部门积极组织收入,2018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44729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的110.14%;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567811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的100.45%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提供了较好的财力保障。

——有力保障重点支出。2018年继续集中财力保障重点、支持发展、改善民生,其中公共安全、科教文卫、社保、城乡社区、农业等重点支出共计218671万元,占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55.27%,优先保障了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有效发挥了财政调控经济职能。

——强化财政预决算管理。进一步推进全口径预算管理,积极开展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加强“三公”经费监管,积极盘活存量资金,不断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区级预算单位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占比达99.43%

——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初步建立。根据财政部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财预〔2018167号)的通知要求,到2022年底市县层面要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审计结果表明,马尾区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已初步建立,2018年度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已覆盖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绩效管理比例99.05%

——审计查出的问题有效整改。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根据区政府出台的《马尾区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落实工作意见》的通知,区审计局结合实际制定《关于审计结果整改落实情况跟踪检查管理办法的通知》,切实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督促,各部门单位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积极推进审计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已整改金额41919.19万元,健全完善相关制度8

一、区本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从审计情况看,区财政局认真落实财政政策,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依法组织财政收入,优化支出结构,预算管理水平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有所提高。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转移支付管理不够规范。一是提前下达的转移支付未全部编入预算省市提前下达的转移支付指标尚有1项未全部编入本级预算编入金额22.59万元,未编入金额32.5万元二是部分转移支付资金未及时安排使用截至2018年末,区财政尚有上级转移支付指标3064.26万元未下达部门单位,截止审计之日,区财政尚有3001.09万元未下达。

(二)预算绩效管理不够完善。一是预算项目未全部编制绩效目标2018年度部门预算未编报绩效目标项目数2,金额共计2002.54万元;二是绩效评价比例较低2017年度纳入财政预算绩效管理项目1594个(包含业务性专项),其中政策和项目支出评价数为56个,仅占3.5%三是有些项目绩效自评不够准确审计抽查发现有4个项目2017年度绩效自评报告内容不够准确

(三)预算执行管理力度待加强部门结余结转资金较大。

审计指出问题后,区财政积极整改,截止20196月,调剂收回部门结余指标7640.71万元,另收回可进可出户资金20675.45万元。

二、延伸审计相关专项资金使用情况

(一)农产品质量安全与监管专项资金审计情况发现存在资金使用较低的问题2016—2018年区财政下拨农产品质量安全与监管省级专项资金共计245万元,截止2018年底相关部门、各镇街共计支出44.7万元,结余200.3万元,资金执行率仅18.24%

(二)海漂垃圾治理专项资金审计情况发现专项资金执行率较低,工作开展力度不足的问题2018年度区财政下拨海漂垃圾治理专项资金共计435万元,其中上级专项资金50万元,本级资金385万元。截止2018年底各镇街共计支出44.72万元,结余390.28万元,资金执行率仅10.28%截至今年3月份仍结余371.78万元,资金执行率仅14.53%

(三)美丽乡村建设资金使用情况审计。审计结果表明,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对改善马尾区农村整体面貌起到了推动作用各镇街及行政村等单位提供的会计资料、工程建设和管理资料基本真实地反映了资金管理和项目实施情况。审计发现存在未及时竣工结算、个别村资金结余较大的情况。

审计指出问题后,相关部门单位采取改进管理、完善制度等措施加以整改。针对海漂垃圾治理问题,镇街陆续采取措施,加大该项工作力度。

三、2018年度数字经济发展相关专项资金审计调查情况

从专项审计情况看,马尾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工作,把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不断加大对物联网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在深入贯彻省、市相关物联网产业政策的基础上,先后出台《福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扶持电子信息(微电子物联网)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的通知》《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扶持政策>的通知》等系列政策措施,从资金、税收、人才等多方面给予支持。各相关部门能认真履行职责,做好政策的宣传,做好企业申报项目的转报,及时拨付专项补助资金。但也存在省级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时限安排不够合理,县区对企业申报项目的初步审核时间不够充裕等问题。

四、2018年工业企业技改专项资金审计调查情况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马尾区积极落实省市出台的工业企业技改政策,并根据我区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台了《马尾区扶持企业技术改造四条措施》(榕马政〔2017〕146号),对推进工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发展先进制造业、促进工业投资纳统等方面工作起到积极作用。审计发现存在区工业技改项目审核标准不够细化的问题

五、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审计调查情况

主要对全区有关工程建设项目资金结算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审计发现存在个别工程项目结算不及时的问题

     六、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

重点调查我区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执行、涉企保证金收取、行业协会商会情况,并对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城市绿化补偿费收费情况进行抽查。审计抽查结果表明,我区能按照省、市降低社会保险率政策标准执行,有关部门预收的各类保证金能按标准收取。审计发现主要问题:一是投标保证金未及时退还。二是工资保证金账户未及时清理。三是抽查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中部分收费有误审计提出问题后,相关单位正在积极整改。

七、省市重点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情况

重点对青洲片棚户区改造及安置房项目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审计发现存在青洲新苑地块净地交付滞后的问题审计提出问题后,相关单位已组织队伍进场拆除该地块废弃建筑,拆除工作预计7月底可完成;青洲变电站11万伏高压线已报相关单位协调迁改工作,目前线路整改正在设计方案。

八、审计建议

   (一)推动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一是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压减不必要的开支,盘活各类沉淀资金,加大对重点领域支持力度。二是强化绩效意识,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改进绩效评价方法,重视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加快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三是深化部门预算编制制度改革,按照“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要求,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标准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从源头上解决资金结余沉淀问题。

   (二)着力推进减税降费相关政策措施落实。进一步加强政策落实,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加强各类保证金返还环节监管,严格按照规定的返还时限及时办理退还工作,主动服务企业,切实为企业减负。加强收费人员队伍建设,完善相关文件规定,明确对收费文件标准、计费内容的解读,对计费相关事项内容规定不明确的,应及时完善细化收费标准。

   (三)保障和完善工程项目建设的效率效果。一是加强部门间工作协调,尽快排除施工阻力。建设单位应加大监管及协调力度,做好保障工作,齐心协力解决工程项目建设工作推进难题,加快工程进度,确保项目如期完成。二是要以科学规划为切入点,提升施工质量,保证建设效果。如各乡村建设应结合自身独特资源和产业特色,在建设中应因地制宜,避免仿古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相互模仿和复制现象,既要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又要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效果。同时多方考评人员可同时跟踪项目现场,提出切实有效可操作的建议。

   (四)切实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应充分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健全完善整改的长效机制,采取有效措施,积极落实整改,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水平,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合理、有效使用。进一步建立健全整改联合督查机制,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对审计反映的机制体制性问题和提出的审计意见建议,应及时组织研究,积极推动清理不适应的制度规定,完善政策措施和制度规则。

 

 

 

 

 福州市马尾区审计局

                                   2019年11月20日

来源: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