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马尾区农林水局2015年工作总结2016年工作思路
日期:2016-01-18 10:08
政策文件:

2015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和谐稳定为目标,强力推进特色农业发展、造林绿化、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及新农村建设,努力推动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全区农业农村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现将2015年农业农村工作开展情况及2016年工作思路报告如下:

一、2015年工作总结回顾

2015年全区预计完成农林牧渔业增加值  亿元,比增  %,预计实现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   元,比增  %。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全力推进十大工程项目建设

1、闽江防洪工程福州段(一期)。总投资4.16亿元,2015年计划投资0.95亿元,至12月底累计完成投资9500万元,全部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目前,上道、芦沙及沃头浦闸站土建部分已完成(上道水闸、芦沙、沃头浦水闸已具备通水条件);上道管理房、芦沙、沃头浦闸站管理房及副厂房正在装修;堤防工程完成设计工程量87%,其中堤身挡墙已浇筑约7.5km,外坡护面已完成7.3km,内坡护面已完成5.7km

2、福州市闽江下游马尾亭江防洪防潮工程(一期)。总投资2.66亿元,2015年计划投资5000万元,至12月份累计完成投资1250万元,占年度计划的25%。目前,初设已经通过省发改委和省水利厅的联合批复,施工招标控制价已送财审。

3、福州市马尾天台水库工程。总投资1.12亿元,2015年计划投资3000万元,至12月份累计完成投资3000万元。目前,该工程正在进行施工前期准备,修建临时道路和临时建筑。

4、马尾区岱溪下游排洪渠整治工程。总投资1700万元,2015年计划投资700万元,目前主体工程基本完工,累计完成投资700万元,已全部完成年度计划投资任务。

5、迷云山塘。总投资1000万元,2015年计划投资300万元,至12月份主体工程基本完工,累计完成投资300万元,已全部完成年度计划投资任务。

6、琅岐省级农民创业示范基地项目。依托琅岐镇作为我区省级农民创业示范基地,推荐四季果场、新金东农场、榕升休闲农庄和乌猪洲青蟹养殖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申报2013年、2014年省级农民创业示范基地专项资金补助。2015年计划投资1300万元,截至12月已累计完成投资1300万元。

 7、水产健康立体生态养殖项目。该项目2015年计划投资400万元,截至12月底已完成投资410万元,超额完成投资任务。对琅岐红光村200亩池塘实施鱼、虾、蟹、甲鱼混养的立体生态养殖模式,开展池塘清淤、消毒、护坡、修护等基础设施维护工作,增设增氧机,改善养殖环境。投放澳洲龙虾10万尾,罗氏沼虾10万尾,蟹苗2万只,鲻鱼10万尾,甲鱼1万只,南美白对虾2千万尾,实现水产养殖结构逐步从传统型向名、优、特、新水产品养殖转化。

8、林下中草药种植基地项目。该项目总投资4000万元,拟在马尾后山种植黄精、铁皮石斛、迷迭香等名贵中草药5000亩。2015计划投资4000万元,截至12月底已完成投资4100万元,种植铁皮石斛、麦冬、薤白等种苗  亩。

9、森林防火检查站项目。计划年内建成6座森林防火检查站,截至12月底,已完成全部前期工作。

10、幸福家园工程项目。我区“幸福家园工程”3个示范村(红光、长柄、英屿),建设计划总投资约1300万元,初定建设项目29个。截至12月份,累计完成项目投资约1200多万元,在建项目2项,完成项目28个。

(二)农业产业化水平持续提升

1、发展特色精品农业。一是休闲农业。依托福建省马尾区农民创业示范基地建设平台,开展乌猪洲生态农业旅游休闲观光园、新金东果蔬采摘基地等项目建设,新建游客服务中心1栋、果蔬保鲜冷库一座及休闲观光走廊2200米、农业休闲屋19间,326平方米、休闲垂钓区70亩等,集生产、休闲、娱乐为一体。二是设施农业。新建果蔬钢架加工大棚30亩,建设采摘园喷滴灌系统60亩,采摘园水肥一体化系统150亩引水工程2400米。推广葡萄避雨设施栽培技术30多亩。三是对台农业。采取“走出去”的方式,组团赴台考察学习。继2014年琅岐镇组团到台湾积极推动对台农业合作项目后今年3月份,由高洪霖副区长带领的考察团赴台湾开展果蔬产业生产与管理技术交流。年内引进庆农花菜、碧绿苦瓜、荷兰豆、西红柿、菜椒等优良果蔬品种20余个,推广台湾名优水果珍珠芭乐100余亩,台湾甜杨桃20余亩,台湾蜜雪梨及葡萄、脐橙、黄皮等水果50余亩。与台湾云林县农会合作,引进台湾“大红一号”火龙果引种及种植技术,种植面积30亩。

2、推广五新技术。一是引种新品种。年内引进庆农花菜、碧绿苦瓜、荷兰豆、西红柿、菜椒等优良蔬菜品种20余个。引进新品种山东大葱“天光一号”种苗,种植面积240亩。引进种植醉金香、婴儿指、早玉等20多个来自国内外有名的葡萄品种,葡萄种植面积累计达3000多亩。发展番荔枝种植100株。二是推广新技术。建立诱虫灯、黄板物理病虫害防治技术推广示范点1000亩,建立有机肥推广试用生产基地100亩,引进水果反光膜生产技术,完成100亩示范基地建设。在万叶园开展葡萄二次结果试种植技术。三是开展交流对接。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战略,推动特色农业、休闲农业持续健康发展。1月初,邀请市农科所研究员到亭江镇象洋村闽兴生态农场开展果树栽培技术指导服务;4月,组织养殖户赴霞浦、永泰考察澳洲龙虾、罗氏沼虾等新品种养殖技术;6月初,在琅岐镇组织全区种植大户开展农业种植技术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培训;6月底,在琅岐镇举办水产养殖技术及安全用药培训班,特邀专家前来授课;12月初,邀请省农科院专家到琅岐镇开展葡萄种植技术培训。通过培训及技术交流,推动广大农民群众科学种养殖水平不断提升。四是强化指导服务。组织农技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开展生产、病虫害防治及灾后恢复生产自救等。通过12316短信平台,向种植户、农资经营户等发布病虫害情报、天气预报等相关农业信息1万多条。

3、推动龙头企业发展。农业产业化发展格局日益凸显,坤兴、大昌盛、名城等一批带动作用突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日益发展壮大。2015年推荐名城、坤兴、佳客来等企业申报第八轮省级重点龙头企业。2015年,全区12家农业龙头企业完成销售收入 亿元,增长 %。积极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带动了水产、果蔬等优势产业发展,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的产业体系不断完善。

(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

1、水利建设稳步推进。一是超额完成冬春修水利建设。加高加固防洪堤3.5km,新建山塘1座,水库除险加固1座,修复水利水毁项目2处,疏浚河道3.9km,治理水土流失0.06km2等,完成投资9780.3万元,超额完成任务。二是实施病险水库工程加固。实施白马王、长柄两座水库除险加固项目,截至12月底,已完成投资约175万元。完成琅岐镇雁行洲海堤北侧堤段应急加固工程建设及矮岭海堤水毁项目应急抢险修复。三是积极推进河道清淤及防洪堤卫生整治工作。对全区9条主要河流实行县、乡、村三级“河长制”,有效遏制乱占、乱排乱倒、乱采砂、乱截流等“四乱”问题,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年内完成琅岐镇吴庄、金砂、群星、云龙、勤耕村等村级约11.5km河道清淤整治,完成投资约13万元,确保河道行洪、引排水通畅。抓紧推进马尾区白眉下游河道清淤整治工程前期工作,争取年底完成工程主体部分的建设。多次组织清理江滨路防洪堤外垃圾,美化东江滨公园环境。

2、推进工程前期工作。亭江中心区防洪排涝工程,该工程总投资1.35亿元,目前可研设计已经完成;马尾区白眉下游河道清淤整治工程已开工建设,年内争取完成主体工程建设;魁岐排涝规划目前正在修编过程中,预计年内完成。

3、严格水资源管理。完成全区重要取水户、重要水功能区和集中供水水源地监测站的阶段性建设,安装到位白眉水库管道型流量自动监测设备,进行调试运行。安装完毕水资源监控平台和监控室设备网络接入工作,具备接入市级水资源监控平台条件。严格控制水资源“三条红线”。

(四)生态环境有效改善

1、落实造林护林工作。一是开展造林工作。配合市里做好创建森林城市工作,做好规划地块的绿化及内页资料整理汇总工作。完成省市下达的造林任务360亩。完成幼林抚育3000亩, 建设生物防火林带1651亩。在松枯死木采伐迹地零星补植卷斗青冈、米槠、红锥、桢楠等阔叶珍贵树种11万株。配合民政部门开展2015年马尾区墓地生态整治工作,种植桉树1万余株。扶持休闲农业项目,为防风固沙,种植木麻黄4千株。二是加强森林资源管护。完成疑似松材线虫病松树枯死木秋季普查工作和伐区设计编制,科学编制了《福州市马尾区2015年度松材线虫病除治与监控实施方案》,下任务达至各镇街。今年我区松材线虫病疫情面积804亩,目前已清除松树枯死木20多万株,基本完成疫情和松墨天牛重度危害除治任务,准备验收。坚持凭证采伐,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共189份,采伐蓄积量4900立方米,出材量为3537立方米。森林公安机关累计查处林业违法行政案件6起,查处破坏林地面积0.26公顷,罚款3.61万元。

2、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大力推广生态环保型养殖模式,在万宇农牧有限公司试点漏缝地面-免冲洗-人工清粪环保养殖模式,猪场尿液经处理后用于浇灌周边果园及绿化树,通过猪-沼-果,串起猪场生态循环。继续保持对畜禽整治工作的高压态势。每周定期联合镇街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畜禽养殖点进行巡查,严禁非法畜禽养殖返潮。截至12月底,我区今年共拆除5家非法畜禽养殖场,震慑了全区违法畜禽养殖行为。

3、严厉打击闽江流域非法采砂行为。2015年以来,我区继续采取水政、海监与船艇大队联合执法模式,由边防船艇大队巡逻、查扣,农林水局依法查处,加大对非法采砂的打击力度,共抓获违法采运砂船21艘,收缴罚没款180万元,有效遏制非法采砂行为。

(五)改善民生措施有力

1、落实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2015年是换届选举年,根据省市要求,我区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和职责分工方案,抽调22位财务人员组成11个审计小组,采取交叉审计的方式对全区62个行政村实施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在区、镇(街)积极协调、共同努力下,村级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审计工作如期于6月30日全面完成,进入整改阶段。

2、开展帮扶工作。一是落实强农惠农政策。严格按照中央、省、市要求,按照规范程序发放良种补贴、库区移民补贴等各类补贴资金,截止12月底,全区已投保水稻种植保险1629.6亩,已参保农户92户、保费19555.20元,理赔户数20户,理赔金额172325.4;已下发2014年第二批农业机械购置补贴资金8650元,下发2015年第一批补贴资金3600元、第二批补贴资金1600元;发放2015年一至四季度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7.74万元;下达2013年度第一批马尾区机动渔船油价补助资金612.7375万元,其中:琅岐镇407.02万元、马尾镇99.384万元、亭江镇104.0838万元、罗星街道2.2497万元;下达2013年度第二批马尾区机动渔船油价补助资金30.8225万元,其中:马尾镇30.8225万元;下达2014年度马尾区机动渔船油价补助资金509万元,其中:马尾镇89.5797万元、亭江镇89.7106万元、罗星街道2.0497万元、琅岐镇327.66万元;完成森林综合保险投保工作,下达2015年第一批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295.02万元、第二批补偿基金79.6255万元,下达2016年第一批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122.34万元;落实渔工保险461人,渔船保险26艘;着手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完成全区土地的航测工作,进入调查摸底阶段。二是落实对口帮扶工作。2015年我区安排100万元山海协作帮扶资金,帮助屏南县甘棠乡巴地村进行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试点村建设。安排帮扶资金1300万元,帮助寿宁县实施寿宁县体育馆、大学生自主创业孵化基地等13个项目建设。

3、做好农村信访维稳工作。认真做好涉农信访的接待、登记、报告和处理工作,截至目前共受理3项信访事项,全部办结。受理 “12345”诉求件38件,严格按序时要求办理,已办结37件,还有1件正在办理中。

(五)农村社会安定稳定

1、防汛工作取得初步胜利。进入汛期以来,防汛工作全面展开,进一步强化了三级预案修订完善,防汛值守、人员物资落实等方面工作,明确了各级防汛责任人责任。全面落实防汛安全大检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要求相关责任人及时整改并反馈,确保安全度汛。4月9日马尾区防汛指挥部与人武部开展防汛应急抢险培训,区民兵营(连)长及区农林水局水利技术人员共60人参加此次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抢险救灾队员的实战能力。在防御今年“苏迪罗”、“杜鹃”台风和多场暴雨过程中,全区上下各司其责,通力合作,取得了防汛抗灾的初步胜利。

2、森林防火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今年我区狠抓森林防火各项防范措施的落实,层层签订森林防火目标责任状,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切实加强林区火源管控,重点加强端午、中秋、国庆等节假日期间进山入口火源检查。加强防火值班,落实扑火队伍48支,落实扑火队员1400余人,配足配齐各类防火物资,保障扑火需要。组织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活动,今年来共组织开展110多次森林防火安全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确保了我区森林资源安全及林区社会和谐稳定。

3、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做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春秋季畜禽免疫率均已达到100%,同时加强督查,做到存栏畜禽“应免尽免,不留空档”,确保免疫成效。

4、严把农产品质量安全关。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等违法行为,截至12月底,共组织检查人员3批15人次,检查主要农资经营门店6家(次),查处琅岐科丰农资店劣质农药一例,处罚10240元。全区共实施产地检疫生猪2.691万头,共开展瘦肉精等违禁物、投入品抽查抽检专项行动 11次,抽样811批次,病死生猪无害化处理2771头,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2起,现已全部结案归档。开展产地农产品抽样速测72个样品,抽样送检54个样品,全部合格。启动农资监管平台设备安装及调试工作。

5、开展农机、渔船安全整治。坚持把关拖拉机年检质量关,共检验拖拉机85台,核换发证8本。与农机手签订安全责任状,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共发放安全宣传等材料300份。共组织42人次下乡,排查农机具89台(辆),发放整改通知书3份,整改3台,整改率100%,切实把农机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并与公安交警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和查处拖拉机无牌行驶等违法行为。2月份以来,我局举办了2期渔业安全生产培训班,培训渔民400多人次。开展渔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截至12月底,我局开展了41次港口巡查,出动人数161人次,检查渔船349艘次,发出整改通知书8份,已全部整改到位。组织检验登记在册小型渔船232艘,对远洋渔船进行20次进出港签证,严格把好渔船安全关。

二、2016年工作思路

2016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抓福州新区建设和自贸区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大力发展“优质、特色、生态、安全”的现代农业,努力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优良、文明幸福、社会和谐”的新农村,实现农业农村又好又快发展。

主要目标: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农民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 %。

(一)着力抓好现代农业,实现农业产业化新提升

一是加大对榕升休闲农庄、万叶园等规模种养殖场的扶持力度,以“福州·琅岐葡萄旅游文化节”为载体,结合农家乐、田园采摘等,重点推进规模种养殖企业发展,不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壮大规模,提升档次品质。在云龙种植油菜花100亩,发展观光休闲农业。引进脆鱼、虾、甲鱼混养的立体健康生态养殖模式,开展试点养殖500亩。二是充分把握我区作为自贸区与福州新区核心的双重优势,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围绕琅岐红蟳、葡萄、芭乐等特色农产品,充分利用已申获的 “琅岐蟳”地理标志,扶持培育一批“名、特、优”地理标志农产品商标品牌。在规范优势农产品包装上下工夫,整体提升产品档次,提高其附加值。2016年力争新增3家无公害水产养殖基地。三是充分利用“6. 18”、“渔博会”等展销平台,吸引更多海内外台商农业企业来我区投资兴业。深化两岸农业合作,争取在引进台湾农产品新品种、新工艺、新种养技术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四是完善“12316”平台农业专家库名单,结合我区果蔬、水产品生产,集中开展7期现代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培育一批有经验、懂技术、能创业的现代新型农民。争取扩展农业保险保障范围,将水果生产列入设施保险范畴。

(二)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

1、加快水利建设步伐。按照“强水利、美生态、富百姓”的总体思路,加强规划、项目、资金和政策等方面的衔接,主动对接省、市水利部门,积极协调沟通,争取有更多的项目列入中央、省、市计划盘子,推进重点水利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一是加速推进闽江防洪工程福州段(一期)、亭江防洪防潮工程、天台水库工程等在建水利工程建设。推进闽江防洪工程福州段(一期)延伸段、琅岐岛雁行江雁南河整治工程的前期勘测。完成马尾区闽安溪(白眉水库坝址下游流域)防洪工程可研报告编制、亭江中心区防洪排涝工程可研报告审查及魁岐排涝三期工程规划修编。适时启动亭江中心区2#排洪渠南般段、快安片区林浦排涝站前期工作。二是抓紧开展病险水库、山塘除险加固。完成白马王和长柄水库除险加固,乌门里、西西溪水库除险加固项目竣工验收,及磨刀坑、白垄、青苗、幸福、龙虎山水库除险加固初步设计。实施浩溪水库溢洪道消力池建设及白蚁防治,新建浩溪水库管理房160平方米。落实新店水库防汛公路硬化、琅岐千亩片海堤、水闸加固维护、丁岐段海堤维修加固及兴安排涝站自动清淤机更新等工作。三是继续打好内河整治攻坚战,对区村级淤积严重的河道开展清淤整治,美化水环境。全面推行“河长制”,建立内河管理长效机制。严格执行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体系,加强水资源监控平台建设和水源地保护工作。严格规范执法,狠抓非法采砂、运砂等水事违法案件的查处。

2、加快林业生态建设。一是加大造林绿化工作力度。大力实施林分改造工程,分三年,每年在森林病虫害采伐迹地等地块采取块状、带状等多种方式补植套种珍贵乡土阔叶树种15-20万株。2016年在龙门村火烧迹地实施人工更新300亩,森林抚育3560亩。建立造林绿化管护机制,落实管护责任,巩固2015年造林绿化成果,实现造林一片、成活一片、成林一片。二是加强森林病虫害防治,计划皆伐亭江镇长柄村4个松材线虫病疫情小班面积804亩,择伐辖区所有松树枯死木,新挂设松墨天牛诱捕器330台,投放白僵菌、绿僵菌各10000粒,加强检疫执法,强化疫区木运输、除治、监管。三是加强森林资源管理,强化林业执法工作,打击破坏林地违法犯罪行为,监督、指导规范森林资源流转行为。四是加大木材经营加工企业、花卉苗木企业以及林下经济、森林旅游项目培育、服务和行业监管。促进林业经济健康发展。五是落实林业六条生态红线法律法规和政策。五是加强对湿地生态环境的保护,拟成立“湿地鸟类栖息地保护专案小组”,针对破坏鸟类栖息地及湿地破坏案件从严从速处理。加大对琅岐镇、亭江镇鸟类栖息地的巡查力度,杜绝拉网捕鸟、弹弓打鸟等行为。充分利用“爱鸟周”等活动载体,广泛宣传,营造全民爱鸟护鸟的意识。

(三)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打造和谐稳定宜居新农村

1、积极推进幸福家园工程建设。积极推进“幸福家园工程”建设。计划创建“幸福家园工程”12个示范村,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统筹推进城乡协调发展。

2、继续推动山海协作及对口帮扶工作。推动山海协作及对口帮扶工作。2016年根据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精准扶贫的实施意见,结合寿宁县和屏南县实际情况,我区计划投入帮扶资金1400万元,其中寿宁县1300万元,屏南县100万元,实施7个帮扶项目建设,帮助帮扶寿宁县和屏南县改善民生及基础设施。

3、落实强农惠农政策。不折不扣落实种粮农民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渔业燃油补助、渔业保险、水稻种植保险、设施大棚蔬菜保险及动物免费防疫政策等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加大资金发放透明度,使农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加速推动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4、开展信访维稳工作。认真做好涉农信访的接待、登记、报告和处理工作,做到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四)着力抓好安全防范措施,实现农村社会安定稳定

1、做好防汛工作。按照“预警到乡、预案到村、责任到人”的防汛机制,进一步修订完善三级防汛预案,健全领导包片、包堤、包库、包闸责任制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做好防汛信息上传下达工作,落实防汛人员物资储备,开展一期防汛演练,全面加强汛前、汛中水利工程安全大排查,及时整改隐患,确保安全度汛。加强灾害性天气预警工作,提高应对和防御突发自然灾害的能力。

2、抓森林防火。年内分别开展一期森林防火演练和一期扑火队员培训班。加强火源管理,严禁野外用火,尤其是清明节、重阳节期间,区、镇(街)、村三级联动,加大巡查力度,确保无重大森林火灾发生。

3、加强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实现动物疫病动态免疫密度达100%,常年免疫率95%以上,定期巡查,做好H7N9防范工作。推进检疫电子出证,构建动物卫生监督信息化平台。全力推动病死猪集中无害化处理。

4、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开展涉农市场整治,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农资产品,维护农民利益。成立农资监管平台监管中心,形成省、市、区联动信息化网络,对农资产品实行统一管理,实时跟踪、监控。加强农产品质量源头监管,年内开展水产品药残检测80批次,果蔬农残速测送检100个样品,瘦肉精检测500头份,动物产品检疫3000吨。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争取在琅岐万叶园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示范点。

5、加强渔船、农机安全整治。开展 “安全生产月”活动,举办渔业安全生产培训班,强化农机上路及渔船登船检查,及时排查、整改隐患,确保农机、渔船不出安全事故。

 

来源:农林水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