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审计局2016年工作思路及工作计划
日期:2015-11-30 09:27
政策文件:

2016年,马尾区审计工作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及省、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稳增长等政策落实为主线,认真梳理总结“十二五”期间审计工作成效、经验和不足,以及审计对象、实施项目安排总体情况,坚持突出“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稳促调政策落实审计”四大审计,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结合实际认真谋划2016年度全区审计工作。

一、加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的力度,推进财政资金审计全覆盖

一是注重财政资金审计的覆盖性。以全部政府性资金为主线,把当年亟待解决、政府关心、人大关注的问题作为审计重点,把“三公经费”、中央八项规定内容作为审计的重点内容依法进行审计监督,揭示公共财政体系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提高公共资源配置使用效率。二是进一步优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全面推进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审计监督全覆盖,着力解决收入不在“预算笼子”、资产不在“账本笼子”、支出不在“科目笼子”等问题,从源头上把握财政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

二、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不断加强干部权力运行监督

进一步加强组织、纪检等部门的联系,制定并完善经济责任审计计划,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相关要求情况作为审计的重要内容,优质高效地完成区委组织部和上级审计机关授权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不定期组织召开我区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将经济责任审计中所发现的重大问题、普遍性和趋势性问题,通过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会议进行披露和分析,为领导干部监督管理工作提供支持,为区委全面考察、正确使用干部提供依据。

三、深化政府投资审计,探索创新审计工作方法

加强对政府重视、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积极探索审计新方法,实现对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全覆盖、全跟踪,把事前预防、事中控制和事后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堵塞漏洞,减少损失浪费。通过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审计工作,不断提高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质量和审计效率,力求最大限度的节约投资建设成本,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四、加大惠民政策落实审计工作,强化“以民为本”服务意识

强化国家关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加强对相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揭示和查处政策措施不衔接、不配套、不适应的问题;揭示和查处工作落实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揭示和查处“为官不易、为官不为”“不谋事、不干事”的问题;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发挥效应。同时,坚持把查问题、提建议、抓整改结合起来,紧紧盯住财政资金管理、公共工程建设、土地资源出让转让、国有资产处置和国有企业投资经营等重点环节,发挥促整改、助落实的作用。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责任落实

推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深化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构建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强化机关党组织建设。加强理论学习,大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党组织,优化党建活动载体,促进提升审计队伍的“精、气、神”。

 
来源:审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