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规划分局2014年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思路
日期:2014-11-20 16:36
政策文件:

2014年,马尾分局在市局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根据省委九届十次全会和市委十届八次全会部署要求,加快转变、跨越发展,努力实现高水平规划,高效能管理,高质量服务,精心部署,强化落实,进一步提高城乡规划工作的科学性、前瞻性,全力推进马尾新城开放开发,力争把马尾新城建设成为省会中心城市最具特色的滨江滨海、宜居宜业、开放现代的新市区。现将马尾分局2014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完善马尾新城规划编制体系。

1、完善马尾新城规划编制工作。根据省市领导的指示精神,我局编制完成了马尾新城总体概念规划及各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并已通过市规划委员会及市政府的审查。2014年为统筹城市各类用地,科学指导城市建设,适应城市发展的需要,我局根据马尾新城建设发展实际,加大力度完善控规编制体系,指定专人开展控规深化工作,同时还委托福州大学区域与城乡规划研究中心和安徽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开展了快安片创安路、亭江片烟雷顶东部控规调整论证工作,并调整优化局部片区控规成果,及时按程序报市政府审查,为马尾区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

2、开展重点片区发展专项规划研究。为提升马尾区人气,加快马尾新城建设,根据马尾区政府要求,2014年我局围绕建设功能完善、特色鲜明、可持续发展的宜居宜业现代化新城的城市目标,委托福州大学区域与城乡规划研究中心和安徽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开展快安片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与产业提升专项规划研究。目前已形成专题研究初步成果,并于9月中旬通过专家评审。通过本次规划,重塑了快安片产业结构,加快了快安片企业调整升级,指明未来产业升级发展道路,同时在产业、用地与人口等基础条件的限定下,设置了符合快安片功能定位和发展要求的公共设施。

二、做好重要城市功能区的规划工作,加快推进马尾新城建设。

1、继续推进棚户区改造。根据市、区政府全面推进城区的部署,为有效改善群众居住条件,优化城市人居环境,提升马尾新城环境面貌,我局加大力度继续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在完成马尾旧镇棚户区改造一期项目(进步里、共和里)、旺岐境棚户区改造项目、马尾沿山1-7弄片棚户区改造、福光公寓改造等项目用地安排、出让指标、安置地选址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快安魁岐片棚户区改造、亭江松门改造、亭头村周边收储改造等旧屋改项目规划选址工作。其中快安魁岐片棚户区改造完成了选址,正在推进安置房及出让用地的规划指标,将于近期进入基建阶段;亭江松门改造及安置地的规划已完成并进入实施阶段。同时积极与业主和设计单位就沿山家园、共和苑、山水旺岐、江山首府(安置房)等就重点旧屋改安置房项目设计方案进行深化沟通,及时完成项目设计方案和工程证的审批,保障了安置房的建设,腾出了用地空间。

2、开展重点项目及重点地段城市设计工作。我局按照科学性、前瞻性、独特性、可行性的原则,开展了上岐路周边等修规编制工作,充分利用其区位优势、自然环境资源,打造集居住、购物、休闲为一体的城市中心居住区,进一步提升城市中心地段形象和商业价值。同时还开展天马山二期景观规划提升设计,滨江廊道景观提升、登龙路景观改造、亭江片104国道景观改造、亭江滨江公园绿化景观改造等工作,发扬“白加黑”、“五加二”工作作风,全力打造宜居宜业马尾新城,为将来的规划提供科学依据。

3、完善马尾新城配套设施,全力服务重点项目建设。2014年我局按照建设“宜居宜业”的新城建设标准,为快安片总部经济区重点项目(普天项目、中建海峡、三奥总部、星滨海商务中心、海西财富、海西机电等)做好了规划服务工作,同时还规划配置了一大批商业、文教、医疗等公共配套设施项目。如配置了新华都商场、清禄总部、永辉等一批商业项目,极大的改变了马尾城区居民购物环境;新规划选址了近20所幼儿园、中小学(马尾第二实验幼儿园、马尾实验小学、罗星中心小学、凤窝小学、亭江中学等)项目,大大改善了马尾区幼、中小学生的就学环境;目前正积极推进快安三甲医院的选址与建设,以便为马尾区居民出门就医提供方便;已建成的马尾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城市广场、滨江文化广场、图书馆、青少年活动中心、马尾综合体育馆等项目,为马尾区居民提供良好的休闲环境,这一系列配套设施的完善,提升了马尾区居民日常生产、生活品质。

4、推进城市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我局抓住省、市领导高度重视马尾新城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坚持交通先行、保障优先、配套完善,全力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配合区政府加快琅岐水厂、污水厂、魁岐支路道路工程、胐头路道路工程、沿山通道二期道路工程、琅岐港口路、福马路提升改造、魁岐西部片区道路工程等基础设施工程的项目设计及规划选址服务工作。同时进一步完善新城干路、支路系统、科学安排对内、对外交通,突破城市现状格局,加强与周边地区路网的对接,形成分工明确、组织合理、富有特色的综合交通系统。

三、实施科学规划管理,服务马尾新城建设。

1、热情服务,与加快具体项目的审批相结合。2014年,我局工作量大,任务重,时间紧,人手少等困难,坚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行政许可法》及《福州市城市规划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为依据,严格执行《城乡规划法》和福州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暂行),本着“对外简化手续,缩短审批时限,对内严格流程、规范操作”的原则,完成“一书两证”的发放工作。截止10月初,已核发《选址意见书》34项,审批选址面积 2252802.39平方米;核发《用地规划许可证》47项,审批用地面积4547762.95平方米;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50项(其中市政项目10项),审批建筑面积合计1308928.59平方米,同时还审批办理了总平面规划审批、管线综合审批、建筑方案等业务。

2、落实网上审批、提高行政效率。为继续推进马尾新城建设,确保重点项目提速增效,我局在大幅度精简审批事项的基础上,由办公室和监察科负责日常业务督察和监督审批工作。截止10月初,我局网上审批系统共收件252件,出件252件,办结率100%,目前未发现有超时未办结审批事项。

3、认真办理信访件、人大、政提案。我局把办理信访件、人大、政协提案作为转变工作作风和提高行政效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办理过程中,做到领导重视、制度保障、责任落实、力求实效。上半年我局共办理、接收信访诉求件95件,及时答复和处理群众咨询、举报,获得了大部分诉求人的好评,维护了社会的安定与稳定;共承办市、区人大、政协提案33件,从已办结提案的反馈情况看,提案委员对我局建议、提案办理落实情况给予充分肯定,满意度达100%。

4、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监督。建立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按照及时、准确、完整的原则,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政策作为公开的重点,不断充实公开内容,深化公开层次,扩大公开范围。设立了政务公开栏、公示牌,把工作职责、政策法规、办事程序、服务项目、服务承诺等向社会和广大民政对象公开,实行“阳光”审批,主动接受企业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5、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014年我局严格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四个万家”活动为主要载体,大力弘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优良传统,坚持开门整风,从工作理念、工作程序、工作作风和工作实效四个方面,深入群众,走访企业,开展问卷调查和自我批评,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对一些重点问题进行集中治理、自查整改,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使全局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为推进马尾新城建设,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福州新区提供坚强保证。

6、提升队伍素质,加强廉政建设。2014年分局继续深入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以“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进一步落实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廉洁从政教育监督机制,加大从源头防治腐败的力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积极开展城乡规划效能监察活动,重点对规划编审、规划审批及规划监察等方面进行把关,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严格遵守《机关效能建设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各项规定,明确党风廉政责任范围,从严把关,大力抓好廉洁从政工作。

四、2015年工作思路

马尾新城作为福州“东扩南进、沿江向海”的主攻方向和未来大都市区的核心区、先行区、示范区,马尾新城的建设步伐不断加快。2015年将着重做好如下工作:

1、继续推进马尾新城规划编制工作,优化各片区控规。根据马尾新城实际建设需要,结合日常规划审批,我局将继续完善控规编制体系,对原控规编制成果进行局部调整优化,并按程序上报审批。同时将重点推进马江、长安、琅岐等片区产业调整、优化升级及服务配套设施专项研究工作,科学统筹各类项目建设,认真做好马尾各片区产业调整、升级、搬迁、改造等工作,同步规划建设,积极服务,着力打造成为福州亮丽的新门户。

2、继续推进旧屋区改造工作,加大改造力度。根据市委、市政府城区旧屋区改造工作部署,结合马尾新城建设总体规划和省、市重点建设项目需要,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推进马尾区2013-2015年三年旧屋区改造工作,2015年将重点推进青洲片、魁岐片棚户区改造出让工作,同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项目的规划选址和建设工作,为马尾新城建设添砖加瓦。

3、加强新区建设,特别是琅岐新区的建设与开发。下一步将积极引进上海城开、怀德、中非渔业合作基地等重点项目,配合企业做好这几个重点项目的规划选址工作,同时抓紧调整该片区规划,统筹各项目安排,注重体现琅岐生态旅游岛的功能定位,为即将开始的琅岐大开发创造条件。

4、继续强化规划审批,推行阳光规划。2015年我局将对规划审批继续进行全面梳理、统筹安排并将科学合理制定工作任务表,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分管领导和时间要求,将重点工作提到每周例会议程,细化工作措施、狠抓落实、加强督查,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高标准、高质量的推进城乡规划管理工作,达到积极服务马尾城市建设、新农村建设的目标。严格执行《城乡规划法》和福州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暂行),本着“对外简化手续,缩短审批时限,对内严格流程、规范操作”的原则,加强规划审批,完善调整管理流程与技术规程,严格规划集体会审制度,把好“一书两证”发放关,创新管理理念,加大执法力度,确保规划实施不走样、不落空。

以上是马尾分局2014年度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思路,我局紧紧围绕马尾新城规划大发展战略目标,努力为当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高质量的规划服务,为实现省会都市区规划管理全覆盖做出了贡献。我们相信有市局的正确领导,有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支持,有规划分局同志的共同努力,马尾区的规划工作一定会更上一个台阶,谱写出马尾新城规划事业的新篇章!

来源:规划分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