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发展和改革局2013年工作总结及2014年工作思路
日期:2014-01-08 16:40
政策文件:

 

马尾区发展和改革局

2013年工作总结及2014年工作思路

 

区政府:

2013年,在区委、区管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在规划编制、项目推动、改革创新等方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保持了市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现将2013年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发改工作方面

1、加强谋划,牵头做好规划编制和经济分析。一是组织编制《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二是组织编制《闽江口福州开发区产业规划》,为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产城融合”,提供规划引导;三是跟踪年度计划执行情况,起草了《2013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并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四是加强经济指标分析、调度。根据指标完成情况,适时提请区领导召开协调会,并将固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分解下达给各镇(街)、园区,确保固投等指标按序时进度完成;五是开展国家级生态区创建迎检工作。配合规划评估单位,编制《马尾生态区建设规划实施成效评估报告》。同时对我区生态规划、生态区创建等相关文件进行修订。

2、落实规划执行情况,开展“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按照省、市发改委工作部署和区人大常委会要求,我局于今年4月份着手开展“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前期工作,拟定了工作方案,提出了评估内容、工作分工及要求。配合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编制中期评估报告,在充分吸取人大、区直相关部门建议、意见基础上,经过不断修改完善,形成《马尾区“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9月23日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

3、强化项目管理,促进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一是开展2013年重点项目计划编制,经区委、区政府研究通过,区委办、管政办下发了《2013年全区重点项目责任分工表》;二是明确考评细则与奖惩措施,制定了《2013年度重点项目绩效考评管理办法》;三是建立重点项目信息交流制度。实行重点项目、“五大战役” 项目一月一报,重大项目专题汇报,全年共编写了15期简报;四是加强重点项目跟踪管理,积极深入项目现场,实地察看,了解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五是项目建设进展顺利,2013年区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33.5亿元,占年计划的127.9%,已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六是积极主动对接市新城办,做好项目对接。

4、扎实推进企业上市,大力培育资本市场。一是制定《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上市鼓励政策实施细则》,细化了上市后备企业标准,明确企业上市各阶段的奖励措施;二是建立上市企业后备库。2013年我区上市后备企业21家(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15家),其中三奥科技、昇兴集团已通过发审会;伊时代、国航远洋已报福建证监局辅导备案;新大陆通信、国光电子、金科电子、南海岸生物已完成股份制改造;创高安防、福州数码、星云电子、冠林科技正进行股改;其余9家后备企业将根据自身发展实际开展上市前期工作;三是及时兑现企业上市扶持奖励,根据《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上市鼓励政策实施细则》,三奥科技、金科、昇兴集团三家公司获得开发区上市扶持奖励资金共计150万元;四是加强上市企业服务工作。组织多家企业参加省、市赴中国香港、韩国上市推介会,与华福证券联合举办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上市政策及实务宣讲会,为企业提供实务性的上市辅导。

5、主动作为,锐意改革创新。一是积极争取中央、省级扶持资金。根据国家、省扶持资金投向和政策要求,加强项目筛选,向上沟通汇报,积极指导项目单位编写资金申请材料,2013年,新大陆通信公司数字电视发射覆盖产品研发及产业化、三奥公司数字媒体智能交互平台、国光公司双阳极表面安装电容器产业化等7个项目获得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6411万元,省预算内补助资金300万元;二是开展第十一届6.18各项工作。加强项目成果对接,对接项目65项,完成市下达任务的109%,征集技术企业需求33项,完成市下达任务的118%;三是积极开展总部企业认定工作。2013年,五家企业获评福州市总部企业,分别是三奥科技、国脉科技、中建海峡、冠城大通、蔚蓝集团。

6、深化审批改革,提升服务水平。一是扎实开展“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活动。根据区委办(榕开委办【2013】65号),制定《区发改局“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活动内容、活动步骤、工作要求,确保活动有组织、有计划的深入开展;二是调整合并审批事项。对现行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事项进行调整合并,行政服务事项从原来的9项精减为6项,承诺办理时限精减到法定时限35%之内;三是实行行政审批充分授权。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授权投资服务科(审批科)办理,批文由投资服务科(审批科)科长签发,办理环节由4个环节精减到3个环节;四是强化网上审批管理,严格执行限时审批制度。2013年,共网上审批项目58件,核准项目9件,备案项目30件,上报项目3件,全部在限时工作日内办结。

(二)物价工作方面

7、加大价格监管力度,确保政策有效落实。一是对全区91家行政事业性收费执收单位开展2012年度行政事业性收费年度审验工作,审验率达100%,规范收费行为,及时取消或变更相关收费项目,有效减轻社会和企业负担,同时对发现的价格违法违规的苗头性问题进行纠正、整改;二是开展了教育收费、涉农价格与收费等涉及民生问题的专项检查,以节假日期间价格监督为重点,做好日常巡查和农贸市场明码标价专项检查,确保价格政策落实到位。与市局联合开展医疗服务价格大检查,立案查处一起,没收非法所得53694.42元,上缴国库;三是认真办理来信来访,化解价格纠纷和矛盾。畅通12345和12358价格举报投诉平台,及时受理、适时处理。2013年共受理举报案件33起,内容涉及物业管理收费、停车场收费、卫生收费等民生议题,办结率达100%。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从而切实维护老百姓的正当权益;四是认真做好本区域内的价格调控工作。根据定价权限,对马江民工子弟小学和福州市青少年琅岐劳动实践基地收费标准进行核定。五是做好全国收费动态监管系统的收费情况录入工作。按照省、市要求,从2011年6月以来对我区行政事业单位申领《收费许可证》的内容进行逐项核对录入。

8、抓好价格认证工作,积极拓展价格公共服务领域。

一是科学严谨服务司法。在涉案财物价格鉴定工作方面,坚持客观、公正、科学的原则,按照鉴定程序、严格审核、认真把关,为司法机关审理案件及时提供价格依据,有效打击犯罪份子,促进社会安定稳定。2013年,共受理涉案财物价格鉴定152件,鉴定标的金额达146.51万元;二是以人为本服务经济。呼应社会需求,积极开展工贸企业放弃物价格认证工作。牢固树立“马上就办”的工作理念,为企业顺利处置放弃物提供高效服务。2013年共受理海关、工贸企业放弃物价格认证285件,认证标的金额为285.64万元;三是主动作为调处价格矛盾。及时、主动地介入到价格纠纷中,耐心说服当事人双方,调解处理价格纠纷,有效实现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者的互动和衔接,及时化解价格矛盾,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2013年, 共成功调处2起价格纠纷。

(三)党建工作方面

9、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推进机关作风转变。一是推行党建工作“三级联创”活动,加强党支部班子建设和思想作风建设。定期组织学习中央和省市区的大政方针、领导的重要讲话,以及重大决策部署。并以科学发展观、争先创优等活动为抓手,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武装水平。通过学习,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进一步提升,工作方法进一步改善,真正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工作的实效;二是建立了“支部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科室各负其责、干部积极参与”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体制,局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建设;三是完善党支部议事规则和工作制度,制衡事权。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力度,结合本局工作实际,与职能科室、下属事业单位签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引导和督促广大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四是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发布、更新、补充政务公开内容,尤其是一些干部职工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重要事项,在区政府门户网站或局内部公开栏上及时公开。五是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认真制定民评实施方案和服务承诺、建设目标。聘请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代表对本局全年的民评工作加以监督,同时认真开展民评征求意见工作,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制定有效措施及时整改,推动机关工作作风持续改进。

10、狠抓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按照区委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部署和要求,班子高度重视,制订学习计划,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通过学习讨论,提升服务观念,转变工作作风,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其次,结合开展 “四个万家”主题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大力弘扬“四下基层”和开发区“特事特办,马上就办”的优良传统,不断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克服单位人少事多的困难,统一调配,认真履行职责,主动配合,不推诿扯皮,使机关工作秩序井然。

(四)其他工作方面

11、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各项创建工作。一是积极主动做好《2013年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马尾区任务分解》涉及我局相关软件材料;二是积极配合区双拥办落实《福建双拥模范城(县)考评标准》涉及我局主要任务;三是积极配合区公安局开展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评估;四是积极做好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马尾区依法治区“三五”规划总结暨“六五”普法中期督导工作》,涉及我局相关软件材料;五是努力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积极配合区综治办做好“平安马尾”创建工作;六是做好《2013年县(市)区党政领导综治责任书落实情况考核评比实施细则》涉及我局相关软件材料。

12、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领导批示件工作。2013年,共承办区委、区政府领导批示件共21件,内容涉及“新建亭江中心小学教学楼项目”、“亭江岸线外移工程采石点选址”、“领导挂钩重点项目”、“亭江外贸学院列入重点项目”等多个方面,全部在最短时限内办结,办结率达100%,有力地促进各项重大问题的解决,推动了我区经济的稳定、协调发展。

二、存在主要问题

1、当前发改、物价任务繁重,每位干部职工都身兼数职,日常疲于应付事务性工作,对涉及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分析、研判还不够深入细致。

2、干部职工队伍知识结构不合理,如上市办缺乏金融专业人员、价格监管和价格认证缺少熟悉财会业务人员、重点办缺少建筑专业人才,导致一些管理工作做得不够深,不够细。

三、2014年工作思路

2014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发改职能,扎实推进以下各项工作:

(一)提高经济监测与分析水平。 一是加强对宏观经济环境的判断和国家经济政策的把握以及对我区经济运行特点和问题的分析研究,紧抓指标落实,加强对策措施研究,为区委、区政府当好参谋助手。二是加强规划研究,推进琅岐海洋经济产业园发展规划研究。

(二)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一是认真落实《中共福州市委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发展的意见》涉及我局主要目标任务。二是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加快马尾大桥及其连接的北岸互通、沈海高速亭江互通及接线工程等重点交通建设,积极配合市直有关部门,推进东部快速通道、过江通道的规划建设。三是盯紧在建社会民生项目建设,抓好“校安工程”、综合体育馆以及沿山1—7弄、进步里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建设。四是抓好重点项目的储备工作,组织区直相关部门、镇街开展2014年重点项目的筛选确定工作,储备一批投资大、占地少、见效快的项目,为确保马尾新城建设的持续推进做出新的贡献。

(三)积极推动琅岐开发。一是跟踪推进琅岐环岛路、闽江下游防堤福州段(一期)工程、琅岐海峡水厂等基础设施建设。二是积极介入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提前主动做好项目报批咨询服务工作,推进项目前期工作进度。三是加大省市发改委审批项目促批力度,指定专人全过程跟踪,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审批中遇到的问题。

(四)推进企业上市和总部经济发展。一是落实兑现区内上市公司和总部企业的扶持奖励政策。二是建立上市企业后备库,做好企业经济指标和动态情况季报制度。三是继续做好总部企业申报和认定工作。

(五)加强效能建设。一是以效能提速为抓手,结合区委提出“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及“四个万家”活动,抓好机关队伍建设。二是加强审批窗口规范化建设。三是提高价格举报快速反应能力,畅通12345和12358价格投诉平台。

(六)强化价格监管和服务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市场监测与预警工作,掌握区内市场价格动态,提高价格监测预警能力。二是继续强化和规范价格监管,完善和落实好节假日和日常市场巡查制度。三是继续做好涉案财物价格鉴定工作及工贸企业放弃物的价格认证工作,加强与税务部门沟通联系,开展涉税价格认定工作,积极推进价格争议调解处理工作。

(七)加强廉政建设。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完善工作制度,制衡事权,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力度。

 

 

马尾区发展和改革局

2014年1月6日

 

 

 

 

 
来源:发改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