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直属一分局2013年工作总结及2014年工作思路
日期:2014-01-08 16:37
政策文件:

2013年,在市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马尾区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局紧紧围绕马尾区政府的战略思维“提升快安、马江,发展琅岐、亭江,第三产业为重、民生保障为先”,突出质监特色,全力助推区域经济发展。现将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积极作为,继续推动标准战略深入实施

区内企业正主导或参与制修订的各级标准80项,其中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49项、行业标准25项、地方标准5项;全区获得2013年度福建省第一批标准化专项资金31.5万元,占全市标准化专项资金的1/3;冠林科技、飞毛腿两家公司主导的3项地方标准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9月份,经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讨论,通过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的9家企业,38项实施技术标准战略资助资金,总金额102.15万元。

二、履行职能,助力质量强区服务经济发展

率先组织召开了2013年马尾区质量管理工作会议暨“冠城大通股份有限公司”经验分享公益讲座,取得良好效果,获得与会企业一致好评。我局积极推动全国电子信息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的筹建工作:在市局的指导下,我局认真开展前期调研工作,并形成专门请示和说明上报区政府;马尾区召开常务会专门研究我局上报的“全国电子信息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工作,同意我局提出的创建方案。同时,我局还提前着手进行申报材料的数据收集和报告编写工作,现申报材料已上报省局;目前,我局已制作了文审论证程序所需PPT,5分钟展示区域风采的宣传片也即将制作完成。

三、塑造形象,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党建工作

我局紧紧围绕作风整顿活动“大质量、大服务、大基础”的总体构想和“三讲四德”的主题,不断加强我局纪律作风建设,规范队伍管理,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和工作质量。以“纪律教育月”为有效载体,召开动员会,提高思想认识;利用集中学习、专题讨论、交流学习体会等多种方式保证深刻领会;要求全体人员写好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同时,我局还制作了《福州市质监局直属一分局纪律作风大整顿活动展示版》挂在显要位置,方便全体成员互相探讨、学习。紧紧抓住理论武装这一灵魂,我局进一步抓好党支部的学习,制定下发有关学习计划,对学习活动进行具体部署和安排,并按计划认真组织学习。坚持把党风、政风、行风建设放在与业务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上,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2012年被评为区绩效管理工作优胜单位,由区推荐申报市级“青年文明号”和“巾帼文明岗”,已全部获批,并于今年授牌。

四、保障平安,积极维护马尾两个安全大局

(一)食品安全管理

结合辖区实际,持续扎实开展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工作,共巡查企业、前店后厂及小作坊165家次,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150多份,并及时进行跟踪落实整改情况,保证产品质量合格。开展“三建三查”食品安全监管,并进行分级管理,对抽检不合格、管理不到位的D级食品生产企业加入黑名单进行挂网公示,以便于群众的监督。我局利用区政府拨付的抽检经费,已对区内的50家食品生产企业、25家前店后厂及7家食品生产小作坊进行了77个批次抽检。

(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1-9月,共出动检查人员356人次,检查使用单位180家,发出安全监察指令书62份。确定了五类重点监察对象,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采取告知、承诺、签订责任书等多种形式,进一步落实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促进了特种设备各项工作的开展。举办了3场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班,参训人员达200多人,提高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认真受理举报投诉,解决民生电梯问题;针对“马尾区阳江瑞景小区业主上访电梯安全问题”,我局积极介入,多次组织开发商、物业、电梯维保单位进行协调,提出彻底解决电梯安全问题的方案,得到了马尾区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与支持。

五、增强服务,不断夯实计量工作基础支撑

开展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监督抽查,对生产企业和流通领域的肉加工品、水产加工品、休闲食品、瓶装液化气、开展包装净含量检查,目前已累计抽查各类产品17批次。加强了加油站、集贸市场、眼镜制配场所、新建商品房和医疗机构日常监督检查工作,检查电子计价秤60台次、加油机55台次,累计检查各类在用计量器具120多台次。配合市局计量处、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福建)在中国国际钢铁制品有限公司率先开展省内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审查试点工作;在三季度市局组织的2013年度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审查中,我区3家企业顺利通过审查。继续强化能耗数据采集联网工作,今年重点推动新增的1家省级重点耗能企业(统一)建立数据采集系统,现已完成,数据已上传,确保了我区省级重点耗能企业的能耗数据采集联网率达100%。

六、创新理念,提高行政能力锻造法治质监

以争创依法行政示范单位为契机,把握六个关键点强化依法行政工作:以加强机构建设为出发点,强化依法行政组织领导;以完善制度建设为着力点,推动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以提高执法能力为落脚点,加大依法行政学习力度;以强化法治宣传为结合点,营造宣法普法浓厚氛围;以政务信息公开为切入点,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以严格依法执法为关键点,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开展了第一季度“双打”、春季“双打”、 2013年“双打”等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306人次,巡查走访3C认证、食品农产品等认证企业82家。开展了春季农资打假专项、质检利剑食品执法打假“春节”集中行动、汽配打假专项、家电下乡专项等活动。至今,共出动执法人员408人次,走访企业136家,立案19件,目前已结案14件,罚没款30余万元,涉及的案件类型有食品、特安、计量、质量、认证认可等。

七、2014年工作思路

(一)以质量和标准战略为发展指针,全面提高质量总体水平。争取成功获批筹建“全国电子信息知名品牌示范区”,继续保障辖区省名牌产品和市产品质量奖数量稳步增长,帮扶和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争创省、市政府质量奖。继续帮扶企业参与各级标准的制修订工作;落实名成水产品市场有限公司冷链物流标准化项目工作的开展,完成标准体系的建设和相关验收材料的准备工作;探讨与省标准化研究院合作模式,争取更多标准化项目落地马尾。

(二)以优质的两个安全为监管重心,大力规范整顿市场秩序。一是加大对特种设备无证上岗的查处力度,努力使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加强对乡镇(街道)协管员的培训工作,充分发挥特种设备协管员等辅助力量作用,确保辖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的有效开展。二是在2011年建立企业信用档案的基础上,定时检查及时更新使食品生产企业档案信息,形成较为广泛的规范化、科学化档案管理;进一步加强生产加工环节的监管,加大风险监测力度,建立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建立、完善食品生产加工环节高风险项目的市场暗察制度;全面排查、严厉打击在食品和食品添加剂生产环节添加非食用物质违法行为,进一步提高产品的合格率。

(三)以“五型质监”党建品牌为核心,打造风正气顺的队伍。以“五型质监”为主线,创新宣传方式,在办公走廊内开辟“五型质监”文化墙,集教育性和观赏性于一体进行宣传;构筑起提高党组织凝聚力、加强党员党性教育、职工接受教育的质监文化新阵地,引导干部职工牢记操守、坚持“执法为民”的服务理念;让“五型质监”深入人心,同时也接受辖区群众监督。

  (四)以结合创新理念、增强服务为目标,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案件办理类型的覆盖面,拓展办案思路,提高办案质量,结合典型案例分析会及案例研判季会的作用,对案件办理中存在的瑕疵及问题及时清理,不复发;加强对企业负责人的质量宣传及约谈制度,从而强化企业质量文化氛围;及时对市局“12365”中心转办和市局督办的举报投诉件进行调查核实和查处,按规定时限反馈。
 
来源:市质监局直属一分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