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环保局关于《福州市“十二五”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规划》的解读
日期:2014-05-14 15:30
政策文件:

    “十二五”期间是福州市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做大做强省会中心城市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福州市环境保护工作机遇和挑战并存,总体形势趋好但环境压力仍然很大。在此形势下,确定了福州市“十二五”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规划目标为: 到2015年,全面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全市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局部得到改善;以环境保护为切入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建成产业布局合理、环保基础设施完善的工业园区;农村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养殖污染得到有效控制;环境监管能力明显提升,环境安全得到保障;通过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检验收,创建国家生态市,实现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打造生态宜居城市奠定良好的环境基础。

  《规划》确定了13个重点领域和56个主要任务,分别为:

  一、城市功能布局调整,三个主要任务:一是调整城市功能分区,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打造“一区两翼、双轴多极”空间格局;二是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加快推动第一产业,进一步提升第二产业,做大第三产业;三是加强工业园区环境管理,实现工业经济可持续发展。

  二、水环境保护规划,四个主要任务:一是强化饮用水源地保护,确保饮用水源环境安全,重点保护闽江福州段水资源和水质,加强饮用水源地监测、监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二是加快水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污水集中处理;三是全面推进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闽江流域重点强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敖江流域重点控制山仔水库富营养化,龙江流域重点保护东张水库饮用水源地;四是加快推进城区内河综合整治,持续改善内河水质,科学制定城区内河水系综合整治规划,建立健全内河水体长效管理机制。

  三、大气环境污染控制规划,五个主要任务:一是建立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形成部门联动、各区县联防、上下联控的大气污染防控体系;二是开展氮氧化物排放总量控制;三是继续加强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控制,严格控制火电行业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加强环境监管,保证脱硫设施稳定运行;四是大力改善能源结构,推行城市公共交通清洁化,加快天然气管道建设;五是加强颗粒物污染控制,做好城市土壤扬尘、道路扬尘、施工扬尘和堆场扬尘的污染控制。

  四、城市声环境保护规划,两个主要任务:一是加强区域声环境质量管理和保护力度,适时修编“城市区域声环境功能区划”和“各县市城市区域声环境功能区划”并颁布实施;二是加大重点领域噪声污染防治力度,全面加强工业噪声、社会生活噪声、建筑施工噪声、机动车船噪声污染防治和监督管理。

  五、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规划,三个主要任务:一是城镇生活垃圾处置,建立完善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运以及处理处置设施系统;二是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加强对各类废物的循环利用,推进企业废物“零排放”;三是危险废物处置,完成福建省危险废物综合处置场改扩建工程,加强监管。

  六、重要区域生态建设与保护规划,八个主要任务:一是制定实施福州市生态功能区划;二是继续推进自然保护区建设;三是加强城市绿地系统建设, 提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四是强化森林生态系统的保护与建设;五是保护和恢复湿地生态系统,继续开展与湿地保护有关的水生环境、生物多样性和资源持续利用等基础研究;六是加强生态恢复,充分考虑水土流失区水土资源的承载能力,加强对重点区域综合治理;七是改善城区热岛效应;八是加强土壤污染防治监督管理,开展农用土壤环境监测、评估与安全性划分。

  七、近岸海域环境保护规划,两个主要任务:一是加大近岸海域开发规划保护力度;二是严格控制入海污染物,控制陆源污染,合理设置入海排污区。

  八、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规划,四个主要任务:一是落实污染物减排任务;二是加大减排政策、管理力度;三是建立健全减排工作机制,完善减排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各部门齐抓共管的格局;四是开展排污权交易试点研究,制订相关配套的法规和程序,核定污染源许可排放量。

  九、国家级生态市创建规划,四个主要任务:一是组织实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落实各项“城考”指标,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位列全省前列;二是巩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创建成果;三是创建国家级生态市,把福州建设成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生态城市;四是创建生态宜居城市,依靠科技进步,发展循环经济,倡导生态文明,强化环境法治,完善监管体制,建立长效机制。

  十、农村环境保护规划,五个主要任务:一是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科学规划和控制畜禽养殖布局和规模,全面推进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整治;二是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控制;三是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工程建设,全面推进农村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水源的“三清”工程建设;四是加强农村环境监督管理,加强农村环境保护能力建设,健全农村环境监管机制;五是强化农村生态创建工作,以生态创建为载体全面推进农村环境保护工作。

  十一、核与辐射监管体系建设规划,三个主要任务:一是加强核与辐射环境安全管理;二是建立健全辐射监管能力,进一步提高辐射环境监测队伍标准化建设水平;三是健全核电厂核事故应急处置体系。

  十二、环境安全构建规划,七个主要任务:一是加强对重点行业及区域的环境安全监管;二是加强尾矿环境安全监管和危险化学品运输监管,完成尾矿库环境安全隐患治理,所有尾矿库达到正常库标准;三是加强港口、码头、船舶污染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四是建设完善环境监察监控指挥系统,完善提升市环境监控指挥中心,全面建成县级污染源自动监控平台;五是构建环境安全危机防范系统;六是加强环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市、县区级配备完善的环境应急处置设施装备和应急物资储备;七是加强环境与健康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

  十三、环境保护能力建设规划,六个主要任务:一是建设先进的环境监测体系;二是建设完备的环境监察体系,建成机构齐全、人员到位、掌握高科技监管手段、高素质监察队伍;三是提升环境科研水平;四是建设高效的环境信息体系,建成能够适应新形势下环境保护需要的环境信息化体系,完成市、县(市)区两级环境信息机构规范化建设;五是加强环境宣传教育;六是发展壮大环保产业,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形成环保产业聚集区。


来源: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