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马尾区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日期:2011-12-14 09:11
政策文件:

一、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1年,在区委、管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全区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市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进一步贯彻落实海西发展规划,继续打好“五大战役”,全力建设马尾新城,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发展,预计主要经济指标基本完成区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预期目标,实现了“十二五”的良好开局。

(一)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68.6亿元,增长13%;工业增加值完成173.3亿元,增长15%;财政收入(不含基金)36.6亿元,增长13.8%,增幅超年计划0.9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收入21.5亿元,增长12%;出口总额27.5亿美元,增长21.7%,增幅超年计划11.7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2.8亿美元,超年计划3000万美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7亿元,增长18.7%,增幅超年计划2.7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据抽样调查,预计全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0069元,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13365元,增长13%,增幅分别超年计划3个和5个百分点。

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全年实施重点项目63项,预计完成投资56.4亿元,超年度计划投资额7100万元,其中,列入市级重点项目29项,预计完成投资45.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额。实施“五大战役”成效显著,列入市级“五大战役”项目24项,预计完成投资37.6亿元,超年度投资计划3900万元。

(二)马尾新城建设迅速展开。按照“宜居宜业、开放现代”的功能定位,编制完成《马尾新城(快安、马江片)规划》、《琅岐—长安概念性总体规划》。成立马尾新城建设指挥部及八个分指挥部,强化征地拆迁、招商选资、资金筹措和土地收储各项工作。新建、改扩建环山观光道、快洲路等15条市政道路。加快建设君竹环岛周边、魁岐生态休闲公园等绿化工程。加快推进琅岐闽江大桥建设,琅岐环岛路、防洪堤、雁行江综合整治等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推进。基本完成马尾至亭江、琅岐扩供水工程。深入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通过全国文明城市考评验收和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查。

(三)经济发展方式持续转变。

工业经济不断壮大。通过加大企业扶持力度,提升企业服务水平,有效确保了高新工业企业的投产达产,建成投产中铝瑞闽高精铝板带、上润智能执行器、统一食品等重点产业项目,华映显示、华映光电、大通机电等33家龙头企业产值增量超亿元,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713亿元,增长15%。

总部经济全面拓展。海西物流大厦、百事达研发大楼等总部大楼相继建成,福建移动、福建商检、国航远洋总部、世创国隆中心、阳光钢贸城等总部项目抓紧建设。

上市企业初具规模。继续加强上市或拟上市企业扶持力度,及时兑现三奥、新大陆电脑、上润精密仪器、华映显示等企业扶持奖励金600万元,名城地产成功借壳ST华源在主板上市,三奥、昇兴申请IPO获证监会受理。累计培育和引进以马尾为背景的上市企业18家。

自主创新不断增强。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家,57家高新技术企业重新通过国家认定。新增福建著名商标4件,申报福建名牌产品11项。参与国际标准制定2项,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46项。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通过国家验收。

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有效落实。预计全年二氧化硫排放量削减2%,化学需氧量削减4.8%,氨氮削减5.75%,氮氧化物排放量与上年持平,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0.16吨标煤,同比下降5%。

(四)对外开放更具活力。以“5·18”、“6·18”、“9·8”为平台,开展多形式招商活动。全年新批外资和增资项目13项,预计完成合同外资1.7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8亿美元。对外贸易稳步增长,新增对外贸易经营权企业45家,预计全年完成出口总值27.5亿美元,增长21.7%,增幅超年计划11.7个百分点,华映显示、华映光电、省华闽、中铝瑞闽等7家企业出口超亿美元。“两马”交流、船政文化入台等系列交流活动不断深化,马尾港与台北、高雄等港口海上货运直航实现常态化。“两马”航线运营1200次,往返人员4.3万人次。被国台办授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五)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坚持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统筹发展,预计全年完成农业增加值4.7亿元,增长1%。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持续深化“双百工程”建设,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加快村级服务场所建设,亭江镇、罗星街道通过国家级生态镇街创建初次验收,闽安村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作好防汛、防火、防疫工作,加强以供水、道路、防洪排涝为重点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5座水库除险加固,河浦清淤3.82公里,完成造林面积5575亩,森林覆盖率达62%,完成商品及水稻保险工作。成功承办2011海峡(福州)渔业周水产品交易会活动,交易总额达78亿元。

(六)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大力实施中小学校舍建设,新建福州三中江滨分校、一附小魁岐分校、闽安中学综合教学楼、四十一中教学楼,完成校安加固改造6167平方米。加快建设“两馆一中心”、滨江文化广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等重点项目。公共卫生服务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动工建设马尾镇卫生院,区医院病房大楼、亭江卫生院建成并投入使用,全区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药品销售零差价。民生保障进一步加强,新辟、优化公交线路5条,城区公交实现“一元一票制”。全面实施覆盖城乡居民和被征地农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率先高标准发放80岁以上老年人津贴。深入开展“平安马尾”建设,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和信访维稳力度,全力维护社会安定稳定。和谐企业创建取得明显成效。

在肯定201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在新的发展形势下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偏小,第三产业比重偏低,仍将制约经济社会的均衡发展;项目储备不足,缺乏发展后劲;土地瓶颈导致大企业难以落地,老企业难以扩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仍有待继续提升等,这些问题都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初步安排

2012年是“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扎实做好2012年经济社会工作,积极应对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挑战,对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抢抓海西发展机遇,全力建设马尾新城,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确保“十二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具有重要意义。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

——工业增加值增长16%;

——财政收入增长10.6%;

——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3%;

——实际利用外资1.5亿美元;

——出口总值增长10%;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2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9%;

——农业增加值持平;

——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

——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

三、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与主要措施

(一)推进马尾新城建设

牢牢把握福州大都市区建设的战略机遇,围绕“宜居宜业、开放现代”的发展目标,按照“两组团一廊道”的发展布局,继续深化新城总体规划、分区规划及控制性详规。同时,按照国际标准统一规划超前设计,给水、燃气、电力、通信管网等提前预设到位。积极推进马尾大桥北岸接线工程、沈海高速亭江互通及接线工程、化工路至亭江的东部快速通道、福马铁路改建城市轻轨等重大项目,加速构建综合交通网络。实施魁岐河道整治、迷云山塘工程,推进琅岐海堤和亭江海堤等水利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新城防洪排涝系统。加强儒江北片等旧屋区改造,整合土地资源,强化土地收储,为新城建设提供用地保障。加强市容环境管控力度,着力构建和谐宜居马尾新城。

(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提升先进制造业。快安片区以电子信息产业为重点,加快科立视触控显示屏材料器件一期项目建设,确保2012年建成投产,争取二、三期尽快启动。推进新大陆大型高效臭氧发生装置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马江园区以中铝瑞闽为龙头,做大做强铝深加工基地。长安园区以轻工食品产业为龙头,重点引进东芝照明、康师傅食品等项目,形成先进制造业集中区。同时,以物联网等项目为抓手,有效运作物联网基金,推进条码芯片、智能传感器等物联网关键核心技术应用,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品牌化、智能化为方向,提高现有企业自主研发和工艺水平。全力推动三奥科技、昇兴集团尽快发行上市。鼓励国脉科技、华映科技、新大陆等已上市企业增资扩股,实现再融资再投入。培育促进正泰纺织等一批有上市意愿的企业完成股改。积极发展股权投资,引进风险投资资金,促进金科信息等企业参与新三板试点。努力实现“择优扶持一批、改制辅导一批、申报上市一批、做大做强一批”的上市推进格局。

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依托区内现有电子信息产业基础,着力推进国脉科学园等项目建设,打造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服务外包、工业设计、创意动漫等高端服务业企业。支持建设各类创业孵化器、中试基地、检测中心和公共实验室,为企业创新提供技术支撑平台。鼓励股权投资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现代金融业的发展。提升九州通医药物流、海峡水产品交易中心等大型交易平台,引进和培育若干国内外第三方知名物流企业,全面提升现代物流和电子商务整体水平。加快推进快安城市综合体、海峡水产品批发市场二期、大型仓储超市建设,打造新城商贸旺区。

提升现代农业。科学规划农业生产布局,推广“五新”技术,创新农地流转方式,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绿色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培育壮大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业专业合作社,打造优质农产品品牌。

(三)深入推进内外开放

借助“5·18、6·18、9·8”平台,强化“三维”项目对接,争取央企、外企、民企等重大项目落户我区。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把企业上市募资、技改增资、产业链招商等作为招商引资重要手段。用足用好出口专项补助、融资贴息、增量奖励等一系列外贸扶持政策,引导进出口企业尤其是出口大户调整进出口结构,扩大产品出口,加快外贸增长方式转变。支持有条件企业“走出去”开拓新市场,鼓励境外投资基金对中小企业的并购。深化对台合作,推进产业对接、物流合作、文化交流、双向往来上取得新突破,重点加强电子信息、生物科技、现代服务业以及现代农业等转移对接,吸引更多台湾上市企业、大陆地区总部落户马尾。进一步拓展“两马”交流层次、内涵,办好“两马同春闹元宵”、“船政文化两岸交流研讨会”、“海峡渔业周水产品交易会”等特色经贸文化交流活动。

(四)强化项目带动战略

加强重点项目管理,抓好项目的谋划生成、推动落实工作,策划生成一批符合科学发展要求,关系发展全局、关系民生的重大项目,强力推进项目规划、设计、融资等前期工作。加大项目协调服务力度,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积极稳妥解决项目征迁、交地等问题,保障项目建设。2012年初步安排重点项目57项,年度计划投资43.37亿元。按项目类型分,产业项目29项,计划投资27.56亿元;基础设施项目10项,计划投资12.1亿元;社会事业项目18项,计划投资3.71亿元。按项目进度分,结转续建项目39项,年度计划投资29.94亿元;计划新开工项目12项,年度计划投资13.43亿元。

(五)持续保障改善民生

优化教育环境。继续实施校安工程,新建师大二附中、马尾实验小学等5所中小学教学楼。原址扩建师大二附小,福三中江滨分校、一附小魁岐小学建成投入使用。加快发展学前教育,扩大办学规模,新建罗星、琅岐两所公办幼儿园。深化办学体制改革,鼓励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加强校车管理,切实杜绝“黑车”。

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规划建设区三甲综合性医院,加快建成马尾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全覆盖,健全区、镇、村三级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和城乡医疗救助体系,不断提高医疗救治、应对重大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层医疗机构实行基本药物零差价销售,加强医院费用控制、服务质量的考核和管理。加快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改革步伐,完善计划生育公共服务体系,建成区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加强文化事业建设。加快推进图书馆、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和农村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扩大船政文化品牌效应,进一步拓展两岸文化交流平台。积极争创船政旅游景点“国家5A级景区”,主动融入三江口旅游综合体系,精心打造闽江口旅游品牌。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强化就业服务和培训,重点作好农村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工作。巩固提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水平,完善最低生活补助、临时救助和社会捐助相结合的社会救助体系。鼓励发展社会福利、慈善事业,加快筹建区社会福利中心,启动建设琅岐敬老院、琅岐福乐家园。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进一步提升平安创建的水平和层次,推动社会管理创新项目建设,提升社会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按照《马尾区生态建设规划》要求,认真落实节能减排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坚决淘汰落后工艺、产能,继续推进生态工业园建设。加强环境保护,深入开展闽江马尾段水环境综合整治,保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高校运行。加快推进长安污水处理厂外管网和垃圾转运站建设。加强对湿地、生态功能园、风景名胜区的保护。

(七)推进琅岐全面开发建设

按照建设国际旅游度假区的发展定位,科学编制发展规划。加快建设琅岐闽江大桥,抓紧环岛路堤工程、雁行江景观工程、全岛安全供水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大力推进规划区内主次干道、污水处理、环卫、供电、供水、土地平整等各项基础配套工作,建立动漫、文化创意、软件园、现代高优农业示范区等新兴产业园区。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年,任务繁重,责任重大。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区委、区管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进一步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加快发展,为努力推进“宜居宜业、开放现代”的新马尾建设而共同努力!

来源:马尾区政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