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2021年度第十二批次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马尾区亭江镇两高以北片区)
日期:2021-11-17 15:06
政策文件:

  福州市2021年度第十二批次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马尾区亭江镇两高以北片区)

  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

  二〇二一年十一月

  本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符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城镇建设用地范围内,已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符合部省规定的标准,做到了保护耕地、维护农民合法权益、节约集约用地、保护生态环境,能够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该方案区政府研究同意,现予以公示,公示期为五个工作日。 

  基本情况

  (一)成片开发位置、范围、面积

  亭江镇两高以北片区位于福州市马尾区亭江镇西南部,东至亭江大道,西至笏山村,南至西边路,北至一号路。本方案涉及马尾区亭江镇东街村、洪塘村、鳌溪村、亭头村、笏山村、象洋村、西边村,共1个镇7个村;涉及温福铁路、沈海高速、外贸学院、马尾区粮食储备库等4个国有单位,不涉及省级和国家级开发区。

  根据实地勘测调查,本方案成片开发范围总面积137.3599公顷,其中:农用地面积为29.2377公顷(含耕地面积20.9570公顷),建设用地面积107.9663公顷,未利用地面积0.1559公顷。

  (二)实施周期

  综合考虑马尾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土地征收、村民回迁安置需求和项目建设安排等情况,本方案实施周期为一年(2022年)。

  必要性分析

  (一)完善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功能、推动马尾区产业升级需求

  福州经济开发区是全国唯一集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台商投资区、高科技园区和地方行政区于一体的特殊开发区域。重点发展以电子信息、海洋生物及医药、智能装备为主的高端制造业,以商贸会展、航运物流、企业总部、新兴服务业、生态旅游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包含快安、马江、长安、琅岐及南台岛区块,目标打造马江-快安高端制造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长安高端制造和商贸集聚区、南台岛商贸会展发展区、琅岐生态旅游发展区等产业功能区。本次成片开发区临近长安区块,是完善其功能重要的外部支撑片区。

  两高片区是亭江近期建设发展的重点区域,规划为工业主导功能区,通过成片开发,完善片区道路交通、市政公用设施,布置产业用地,推进现状快安区块企业生产功能向亭江转移,引入新材料企业,形成新材料生产主要的集聚区,一方面促进快安区块功能调整、环境提升,另一方面,有助于制造企业向长安集聚,在马尾形成有效产业分工与合作布局。

  (二)推动长安区块内产业重整,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求

  长安片区的功能定位为:闽江口产业集中区、福州市马尾自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福州市重要临港物流仓储集聚区;福州市对外产业加工、出口、贸易的主要窗口之一;闽江口文化生态旅游的重点推介区;福州市重要的宜居侨乡社区。

  长安片区当前面临产业空间布局混杂,产业集群未成形,低效企业用地腾退困难,新企业入驻缺空间的问题,两高片区的开发可先期引驻新企业,同时逐步置换低效企业用地,推动长安片区产业格局整合提升完成。

  两高片区紧邻亭江镇区,产业入驻可极大为镇区带来人气,促进地方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成熟的镇区配套也可保障产业员工生活需求。两高片区内目前已有居住配套,干道基本建成,万洋工业项目已启动建设,周边地段的集中开发有利于高端制造产业集群,促进土地高效利用。

  (三)保障“ 十四五”期间土地资源要素供应的需求

  在马尾区质量发展过程中,土地要素保障是不可或缺的核心,马尾区“十四五”规划发展思路提出亭江镇以产业园区建设为主,打造新型产城融合示范区。重点包含田螺湾冷链物流、东岐新型建材产业园、两高以北智能制造产业园等。因此,通过成片开发做好土地储备,稳步推进土地供应,才能为“十四五”社会经济发展规划提供空间及经济上的支持。

  (四)城镇化安居保障、提高城市安全性的要求

  城镇化过程中涉及村庄拆迁安置问题,先行布局安置空间,可保障城镇化平稳推进。随城镇化建设,两高片区滞洪能力下降、排洪排涝要求提高,片区内规划2条排洪渠道,向下连通亭江镇中心排洪渠,构成完整的排洪体系,与周边区域同步开展城镇化建设,满足片区排洪排涝要求。

  主要用途、实现功能及公益性用地比例

  (一)主要用途及实现功能

  本方案用地总面积137.3599公顷,主要用途为工矿用地、居住用地、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仓储用地、交通运输用地、绿地与开敞空间用地、公用设施用地。其中工矿用地面积52.9227公顷,实现工业生产功能;居住用地面积1.9497公顷,实现居住功能;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面积24.7498公顷,实现教育功能;仓储用地面积2.2203公顷,实现物流仓储功能;交通运输用地面积33.4392公顷,实现交通运输功能;绿地与开敞空间用地面积18.1797公顷,实现绿化功能;公用设施用地面积3.8985公顷,实现水工设施功能。

  (二)公益性用地比例

  公益性用地包含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交通运输用地、绿地与开敞空间用地、公用设施用地,合计80.2672公顷,占用地总面积的58.44%,符合自然资规〔2020〕5号文要求。

  拟建设项目及实施计划

  (一)拟建设项目情况

  本方案用地总面积137.3599公顷,其中涉及已完成实施面积73.3376公顷,故拟安排实施项目面积64.0223公顷。

  (二)实施计划

  本方案拟安排实施项目面积64.0223公顷,计划实施周期为2022年,1年内实施完毕,完成比例100%。

  本方案建设项目实施安排主要是结合产业引入、配套设施、环境提升等三个层次进行推进。

  附表

附表1 土地利用现状及权属统计表

单位:公顷

用地方式

权属单位

面积总计

农用地

建设

用地

未利用地

合计

其中耕地

集体土地

鳌溪村

17.3588

5.2342

2.3157

12.1246

0

笏山村

11.8976

2.4918

1.8187

9.4058

0

象洋村

2.6999

1.3044

0.6634

1.3955

0

洪塘村

18.1186

11.2086

8.4459

6.8091

0.1009

亭头村

3.7152

2.8757

2.6372

0.8395

0

西边村

3.1496

1.4840

1.2528

1.6106

0.0550

东街村

7.0826

4.6390

3.8233

2.4436

0

集体土地小计

64.0223

29.2377

20.9570

34.6287

0.1559

国有土地小计

73.3376

0

0

73.3376

0

总计

137.3599

29.2377

20.9570

107.9663

0.1559

   
附表2 地块用途、面积及实现功能统计表

单位:公顷、%

序号

土地用途名称

拟用地面积

占比

实现功能

是否是公益性用地

一级类

二级类

1

工矿用地

工业用地

52.9227

38.53

工业用地

2

2

居住用地

城镇住宅用地

1.9497

1.42

居住

2

3

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

用地

教育用地

24.7498

18.02

教育

1

4

仓储用地

物流仓储用地

2.2203

1.62

物流用地

2

5

交通运输

用地

铁路用地

2.0398

1.49

温福铁路

1

公路用地

5.8547

4.26

道路、公路养护站

1

城镇道路用地

25.5447

18.60

道路

1

6

绿地与开敞空间用地

公园绿地

5.5498

4.04

公园和绿地

1

防护绿地

12.6299

9.19

防护绿地

1

7

公用设施

用地

水工设施用地

3.8985

2.84

水工设施

1

合计

137.3599

100

 

58.44%

   
附表3 拟建设项目统计表 

单位:公顷

序号

项目名称

土地用途

用地面积

一级类

二级类

1

工业项目

工矿用地

工业用地

39.7944

2

绿化项目1

绿地与开敞空间用地

防护绿地

9.4079

3

绿化项目2

绿地与开敞空间用地

公园绿地

3.1780

4

安置房项目

居住用地

城镇住宅用地

1.9497

5

水工设施项目

公用设施用地

水工设施用地

2.1280

6

道路项目

交通运输用地

城镇道路用地

6.1488

7

公路项目

交通运输用地

公路用地

1.4155

合计

 

64.0223

来源:马尾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