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委罗星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1-02-09 17:28
政策文件: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9年7月31日至9月2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单位下属沿山社区党委、马限社区党委、上岐村党支部开展了巡察,2019年8月12日至9月22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培英社区党委、新港社区党委、青洲村党支部开展了巡察。2020年4月27日至30日,区委第一、第二巡察组分别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明晰责任要求,务求整改实效

  1.统一思想认识。根据区委第一、第二巡察组对沿山社区党委、马限社区党委、上岐村党支部等的巡察反馈意见,各党组(党支部)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以党委(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区委巡察工作部署要求,按照“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完善制度机制”的原则,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形成问题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强化领导、压实责任、拧紧加压,对巡察整改反馈出的问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确保立整立改。

  2.抓好整改落实。根据区委巡察工作安排,各党组(党支部)先后进行两委班子成员之间谈心谈话活动,根据巡察反馈查摆出的问题,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对照检查,深刻剖析根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化认识,街道包片领导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对巡察整改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达到预期效果。

  3.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将巡察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强化政治担当,转变工作作风,注重举一反三,扛起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着力完善制度和机制,堵塞漏洞,巩固整改成果。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扎实的问题。

  (1)关于理论学习存在敷衍应付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0年5月6日马限社区召开两委班子会议,研究制定学习制度和长期学习计划,摆正思想、坚持长期学、深入学,不断巩固整改成果。2020年5月7日和2020年5月13日,马限社区党委分别2次开展集中学习,党委班子成员已进行1次个人学习。由于党委会议记录的记录人员工作疏忽、审核人员的审核不到位,导致主持人发言内容存在错误表述,马限社区党委2020年5月20日对会议记录的记录人和审核人进行批评教育,并强调会议记录工作的严肃性,在今后的党委会议记录由党委书记和组织委员对会议记录进行审查,做好长效监督工作。

  (2)关于理论学习比较被动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0年5月8日组织沿山社区两委成员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0年5月起,加强政治学习的督查,沿山社区党委组织委员负责对全社区党员干部进行不定期抽查,各支部负责对所属支部党员进行日常检查。并严格按照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将督查结果计入党员积分,作为年终党员评先评优的依据,对理论学习不掌握的党员干部,采取适当形式予以通报。

  2020年5月6日马限社区召开两委班子会议,制定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两委班子积极建言献策,做好长期学习规划,结合实际岗位要求加强理论学习。2020年6月4日党委会,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中的关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入到学习内容中,今后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关于社区建设、社区治理等相关内容加入到学习计划中,学习内容求“新”,努力找差距、补短板,化“被动”学为“主动”学。

  2020年5月11日上岐村支委会召开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二篇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通过加强对社区建设、社区治理、乡村振兴的学习来提高村民收入,提高村民生活幸福感和对上岐村村党支部工作的满意度。制定贯彻落实理论学习的长效机制,将村党支部理论学习变被动为主动,整体提升支部党员的学习理论水平,目前已完成整改。

  2.关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彻底的问题。

  (1)关于对上级会议和文件精神仅进行简单传达,未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0年5月11日召开上岐村党支委会要求从当天起村两委成员做到拓宽思路,认真组织学习,健全党支部民主议事决策制度,规范会议程序,结合工作实际,要让上级的决策部署和文件精神自始至终贯彻落到实处。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过程中还存在弄虚作假、应景交差的形式主义问题。

  整改情况:2020年5月15日,沿山社区召开社区党委会议,责令下属党支部书记与4名相关党员在6月15日前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让他们认识到问题的根源,并于6月30日前重新撰写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在8月15日前召开党员大会,要求4名党员做深刻检讨;2020年5月15日,沿山社区召开社区党委会议责令凤祥小区党支部6月底前召开党员大会重新开展廖俊波“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专题学习讨论并做好会议记录;2020年6月20日前重新撰写2018年沿山社区移风易俗工作总结。

  马限社区党委对港口支部书记、组织委员未按照要求召开“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问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加强对基层党务工作者的业务培训,“举一反三”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对其他各个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材料进行自查、自纠,对排查出来的问题逐一进行整改,杜绝今后发生类似情况。

  6月29日上岐村召开两委班子会议研究关于2016年6月至11月开展的“两学一做”专题学习后党员未写心得体会一事,会上要求除了因身体原因和不识字的老党员外均要补写心得体会并在上交给支部,截至7月10前全部补齐上交。

  (3)关于落实年度工作计划和其他专项部署思路不活、措施不力、效果不好的问题。

  整改情况:上岐村要求村两委成员集思广益,开拓工作思路,改变现实情况,让多项工作落后的情况迎头赶上,在短时间内做到各项工作都不落下,目前已完成整改。

  3.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严格的问题。

  (1)关于部分重大事项未提交集体研究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0年5月11日,上岐村召开村支委会要求全体支委今后做到,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监督机制。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改进领导方式和工作方式,建立“三重一大”事项党支部集体研究制度。

  新港社区党委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和程序,凡属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必须坚持实现党委、两委会上集体讨论研究、决定。5月22日,新港社区党委组织党委、居委成员召开民主集中制理论学习会议。强化民主意识,制定制度,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强化民主意识;自觉接受党的原则和纪律约束,执行党的纪律,遵守党的原则,接受集体约束;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工作方法,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通过“居民议事厅”、“民情直通车”、“回音壁”等形式,收集群众意见,为重大事项决议提供集体智慧,正确决议;重大事项决议前,严格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提请党委、居委、居民代表大会讨论研究;在贯彻民主集中制过程中,必须具备大局观念,服从意识。目前已完成整改,通过整改,加深了社区党委、居委对民主集中制的理解,增强了居民群众自治意识和对社区工作的监督意识,进一步推进了民主集中制的落地执行。

  2020年5月12日,培英社区召开社区党委会议,对民主集中制进行学习。强化民主意识,促进思想提升,在新形势下贯彻实施民主集中制原则,严守纪律,确保各项决策重大事项,通过居民代表大会研究讨论。针对培英社区在发放2016年两委绩效奖金时未经过居民代表大会同意便自行发放问题,经查阅相关会议档案,该决定已于2016年1月29日召开的居民代表大会通过了研究讨论,2020年5月12日相关材料已重新整理归档,培英社区党委将吸取教训,严格会议及档案管理制度,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青洲村党支部把民主集中制作为今后学习的必学内容,坚持把党内民主教育作为党员经常性教育和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熟练掌握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内容,深刻领悟党内法规和党内民主制度,促进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重大事项决策时充分发扬民主,实行集体决定,作出科学决策,以实际行动推动民主集中制贯彻落实。2020年5月11日,青洲村召开了支村“两委”班子会,学习廉政财务管理和民主财务管理有关知识,学习党内廉政建设和村级财务相关制度,今后,村务重大事项(如集体大型房产等出租)都必须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研究决定,村集体固定资产(冰箱、设备等)增减必须及时、准确入账,坚持村级财务按时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2)关于决策议事程序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0年5月,沿山社区党委开始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和程序,凡属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安排使用必须坚持实现调查论证、会上集体讨论、社区主干末位表态。

  上岐村党支部健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厘清本村“三重一大”事项清单,对决策事项、干部人事、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表彰奖惩等,必须经党组织委员会集体讨论做出决定,村中有重大事件都要通过村民代表大会。

  2020年5月11日,青洲村两委班子成员重新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提高思想认识和责任意识,自觉贯彻执行议事决策制度,并规范的做好签到和会议记录工作,确保议事程序的合法性和科学性。

  村务重大事项议事决策程序,青洲村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流程,并如实记录完整体现集体讨论过程。经核查,2015年10月21日发放的重阳节慰问金、慰问品名单和明细账单,放在村老人互相会的账本上。经2019年9月16日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当天起,类似账目明细账单均整改放到村委会账本上;2015年12月24日受“苏迪罗”台风影响,房屋受灾的19位村民发放补贴时,因当时上级民政部门是用现金形式下发,按要求必须将受灾群众名单、慰问金额的“2015年青洲村部分村民受“苏迪罗”台风房屋受损补助资金表”原件上交,但是,由于工作疏忽没有及时将该表的复印件附在会议记录后面,现已及时将该复印件归档。

  2020年5月18日,青洲村支部书记专门找会议记录员关于“三次村民代表会议签到表均完全一致,为同件复印”问题进行谈心谈话。首先,对记录员粗心马虎,工作责任心不够,会议记录材料没有及时整理归档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要求其不断提高自身责任意识和业务水平,明确会议记录内容要忠实于会议实际,客观、如实地反映会议内容,对发表的不同意见,都要如实记录,体现集体讨论过程。并注意会议签到表、记录材料必须都是原件,杜绝复印件,确保记录真实详细,并及时整理归档。

  (3)关于会议记录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0年5月开始,沿山社区会议记录一律采用手写,并记录参会人员的意见和表态。

  2020年5月6日,马限社区召开两委班子会议,组织马限社区全部会议记录人员认真学习有关会议记录的要素要求,严格依照会议记录规范手写、如实记录会议情况,再次重申强调会议记录的严肃性,杜绝再犯同样错误,并要长期坚持。

  上岐村支部规范会议程序,对现场记录人员进行培训,对会议讨论研究工作事情,对发表的意见,都要如实记录,确保记录真实详细,目前已完成整改。

  4. 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不够落实的问题。

  (1)关于个别村居党组织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够充分,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沿山社区党委建立健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汇报2次意识形态工作,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情况并提出建设性意见。计划2020年6月和10月各召开一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

  马限社区党委于2020年5月6日召开社区两委班子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社区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和年度述职报告重要内容,并将意识形态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巡察整改、扫黑除恶、平安建设、防汛与化解重大风险等重要工作及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同一部署、同一落实、同一检查。实行一把手总负责、带头抓、党委成员各负其责的原则。加强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组织,对社区内部文件进行再核查,组织人员对单位印发的各类文件进行了审核,确保文中没有出现错误的言论及导向。对社区微信群、QQ群等网络工作平台发布内容及入群成员管理进行审查。通过查阅发布、转发的信息,排查是否存在发布错误言论、煽动群众情绪等问题。经过筛查,马限社区全体干部的思想状态能做到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没有出现与党背心离德、发布不良言论等问题。今后继续把握舆论导向,坚守舆论阵地,狠抓学习教育,社区党委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剖析思想文化领域突出的问题,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倾向性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

  2020年5月11日,上岐村支部班子会上要求,严格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守意识形态高地,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导权。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将意识形态纳入村党支部重要议事范畴和班子述职重要内容,定期或不定期分析意识形态形势,计划在6月和11月各召开一场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会议。推动全村党员干部旗帜鲜明站在意识形态第一线。

  (2)关于部分村居“两委”干部对学习不够重视,思想上有所放松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0年5月15日,沿山社区党委对在“学习强国”平台上的学习积分严重偏低个别同志采取个别谈话,并专人督促其完成日常学习,目前已完成整改。

  上岐村党支部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加强日常意识形态内容的学习,目前已完成整改。

  5.关于集体资产管理不善的问题。

  (1)关于收支不平衡问题。

  整改情况:现已要求2020年5月份起,青洲村两委班子成员,特别是报账员要加强学习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知识,进一步提高他们认识到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今后,在村财收支日常管理中,做好统筹规划,避免收支不平衡。

  (2)关于资产管理混乱问题。

  整改情况:接到巡察反馈意见后,青洲村干部、报账员多次到街道农村(社区)会计委托中心与中心工作人员对村固定资产和库存物资进行盘点核算,清理账目不符问题。2020年6月9日,青洲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对历史遗留的挂账、呆账,如报废的电话机、饮水机等库存物资,青洲市场、机电厂等超支的水电费进行清理,店面、准生证的押金均纳入村财收入,按照议事规程讨论通过。并订立长效机制,坚持每年年底对村集体资产进行一次清理核资,依法依规管理集体资产,对因征地拆迁、规划建设、资产资源数量增减的情况,及时记录归档,完善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并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自2020年5月起,培英社区规范管理工作,管好、用好固定资产。做到及时入账,对新增的固定资产及时履行入账手续,防止账实不符的现象发生。做到及时上报,对该核销、报损的资产要及时上报处理,防止账面上记载着巨额资金而实际上物资短缺,严重影响日常工作的现象发生。

  6.关于管理服务质量不高的问题。

  (1)关于职能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2020年5月21日,新港社区在社区两委会上统筹安排社区工作人员适应A/B岗,同时组织居委成员加强业务学习培训。关于2014年-2018年综治及安全生产工作在罗星街道排名靠后问题,2018年全体社区工作人员创标杆社区,2019年顺利通过标杆社区复核;2019年综治工作取得成效,率先完成易安居小区“平安小区”建设,受到市、区政法委领导的肯定。关于慢性病防治和优生检测工作完成情况不佳问题,5月21日上午组织党委成员召开社区党委研究会议,经研究,决定发挥辖区企业多的优势资源,笨鸟先飞,走访企业,开展共建活动,完成慢性病防治和优生检测工作宣传。

  (2)关于对于助残优抚力度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2020年5月21日,新港召开社区党委会议予以研究,要求社区工作人员深入辖区内残疾人员家中,全面收集汇总残疾人员动态信息并及时上报,同时,给家属留下联系方式,以便及时解决问题。5月21日,通过制定的残疾人员表格,进行定期回访。

  2020年5月12日,培英召开社区党委会议,会议要求,倡导求真务实之风,认真改变工作方式方法和工作态度,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虚心听取意见,认真落实整改,切实解决群众普遍反映的问题,切实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及定期对困难居民进行走访慰问,时掌握辖区助残人员与优抚人员信息动态及家属的诉求,及时上报上级部门,给予解决实际困难。

  青洲村将利用村支部开展的各项活动,加强对村劳动保障协理员、残疾人联络员培训教育工作,同时,督促他们自我学习,自我提高,增强服务意识,把便民、利民、为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要求进一步提升民政协理员的业务经办能力,认真准确采集辖区内困难家庭信息,加大助残优抚力度,切实做好“应保尽保”的工作要求。

  (3)关于劳动保障服务滞后问题。

  整改情况:2020年5月12日,培英召开社区党委会议,会议要求,严格把控对参保人员和用工单位的信息采集、数据维护等工作,加强社区劳动保障协理员的专业知识,从而促进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的开展。

  2020年5月21日,新港组织社区两委研究部署,与劳动保障派出单位联系,及时加强社区劳动保障协理员业务培训;社区两委干部兼职到社区劳动保障协理岗,负责参保人员和用工单位的信息采集,数据维护、保费催缴;与区人社局联系,以社区为平台,加强沟通交流,开展共建活动,制定宣传计划,每个月1次,定期开展发放宣传册和政策宣传活动。

  青洲村要求村劳动保障协理员尽心尽责,摸清参保人员底数,广泛宣传有关社保政策,及时完成保费催缴等工作,真正做到让群众满意、让社会满意。

  7.关于城市建设仍有盲区的问题。

  (1)关于社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省级文明城区中工作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新港社区于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被福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挂牌警告的问题,采取措施:5月21日党委、两委研究讨论会上,部署以下内容:成立城市建设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新港社区党委统一领导部署城市建设专项工作开展;发挥网格员作用,加强闽渔新村,建设新村这两个老旧小区的巡查、走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经过整改,挂牌警告顺利脱牌。

  2020年5月12日,培英社区召开社区党委会议,总结经验、正视问题,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狠抓薄弱环节整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上新水平、创新成效。加大环境卫生治理力度,建立长效机制,扎实有效推进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等各项工作。加大文明卫生宣传,在抓重点项目的同时,关注弱势群体生活,尽力消灭片区内的建设盲区,减少居民生活中的隐患等问题。

  (2)关于老旧小区整治工作进展缓慢问题。

  整改情况:2020年5月21日,新港社区党委、两委研究讨论会上,部署以下内容:申请革新宿舍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加快革新宿舍整治工作进展;继续申报闽渔新村、建设新村“无物业小区整治”;关于对闽渔新村、建设新村下水道时常堵塞问题,充分发挥党员、业委会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提早预判,及时解决。目前,新港社区革新宿舍顺利申请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届时小区硬件设施能够得到充分改善,大大降低了小区用电防火方面安全隐患,并提前预制20面井盖,及时发现部署,提高居民群众对小区生活环境的满意率。

  8.关于居民自治的意识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0年5月12日,培英社区召开社区党委会议,坚持党建为引领,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加大对居民自治的宣传,提高社区业务水平,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更多的居民参与小区管理,推动社区从“政府主导型”向“居民自治参与型”发展,逐步实现社区居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

  1.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

  (1)关于从严管党治党压力传导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0年5月起,沿山社区加强党员教育,提高党员队伍素质,结合“党员主题日”活动,加强党员党性锻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决策过程中,做到讲党性,讲原则,杜绝好人主义思想。

  2020年5月25日,马限社区党委书记对两委开展了一轮廉政谈话,并制定长效措施,每年进行至少2次的对两委班子的廉政谈话。

  2020年5月11日,上岐村在班子会议上支部书记对于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到位进行了自我批评,同时对村主任也提出了批评。要求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计划在6月和11月各召开一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村两委成员实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工。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支部书记切实担当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种好“责任田”,坚持以上率下,层层夯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坚持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定期与其他两委成员开展廉政谈话提醒。村两委班子成员切实抓好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与本职工作同考虑、同部署、同实施。

  (2)关于党员日常管理抓得不够紧不够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沿山社区党委按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党委书记对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不少于1次,各支部书记对所属支部党员开展谈心谈话不少于2次、深入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对个别心态消极的班子成员,工作作风懈怠的党员干部开展廉政谈话,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切实端正态度、转变作风。2020年5月9日,社区党委班子已开展谈心谈话,并详细记录,社区党委班子从思想上、精神上得到了较大的提升。

  为加强开展遵纪守法和警示教育活动,马限社区制定长效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明确各支部书记为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第一责任人,一个季度开一次警示教育活动。社区党委书记做好警示教育活动开展工作的监督和检查。

  2020年5月22日下午,马限社区党委对照区委巡察整改意见立整立改,开展落实巡察整改意见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警示党员大会。会议通报了关于尚层建筑党支部王某同志党内警告处分,并通过党员教育网络平台学习了警示教育纪录片《原则》,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把巡察反馈意见及时在党内和社会公开,加强居民群众对落实巡察整改意见工作的监督。

  上岐村党支部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做。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把主题教育中的问题整改纳入“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目前已完成整改。

  (3)关于“领头羊”的作用发挥不明显,个别村(社区)主干还存在违规违纪的问题。

  整改情况:新港社区党委于5月14日开展谈心谈话工作,5月19日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两委成员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红红脸,出出汗作用。5月22日召开的社区党委、两委会议和6月18日下午支部党员三会一课会议,会上以原社区主任被马尾区纪委开除党籍为前车之鉴,向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和全体党员宣传廉政教育,并要求党委、居委成员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把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到日常工作中。通过整改,提高了认识和政治站位,加强学习,坚决服从,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全面部署从严治党与服务基层群众相结合,自觉主动提高对社区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的认识社区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力度,强化了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和全体党员廉政教育宣传,筑牢了思想防腐防线,从上到下都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

  因违反工作纪律青洲村支部书记、主任均被区纪委作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于2019年8月2日在支部党员大会上分别作深刻检讨。在之后的学习活动中,组织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加强自身学习教育,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切实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福州市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发挥“领头羊”作用的要求,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担起使命责任,多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4)关于没有结合实际进行点上监督,对集体资产管理、集体资金使用等重点廉政风险强调不够,监督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青洲村党支部对2014年4月召开村迎新春座谈会的接待费,认识到为违规开支,当年即已整改纠正了。此后,青洲村严守“零接待”规定,严禁违规接待开支;因历史原因,历年来发放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的春节慰问品,均从老人会账户中列支,存在一定廉政隐患的问题。发现该问题后,青洲村已于2019年12月3日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每年发放春节慰问品等费用均改为直接由村委会账户开支,不再从下拨老人会账目中列支,杜绝廉政隐患。

  2.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财经纪律执行不严的问题。

  (1)关于餐费报销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由于马限社区报账员缺乏应有的财务规范意识,没有严格按照会计规章制度办事,导致出现了2013年6月30日、10月31日、12月19日三笔餐费报销出账凭证不规范现象产生。现已对相关当事人进行了严肃批评,及时做到了清理校对,现已找到了除发票外的审批单、就餐人数、菜单等其他凭据。

  (2)关于差旅费报销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由于马限社区报账员缺乏应有的财务规范意识,没有严格按照会计规章制度办事,导致出现了差旅住宿费报销出账凭证不规范现象产生。现社区已对相关当事人进行了严肃批评,并做了校对。

  2013年10月10日马限社区报销福清卓越大酒店150元住宿费。当时由于马限社区正在创福建省科普示范社区,为深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推进实施“社区科普益民计划”,市科协在福清市举办首期“全市科普干部培训班”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参加了为期2天的培训,马限社区给参加培训的社区干部报销了差旅费。

  2012年12月20日,星罗街道办事处计生办组织两批计生管理员外出参观学习。2012年12月24日,上岐村两委会议通过任某、吴某、林某3位计生管理员参加此次外出学习,费用由罗星街道计生办与上岐村各支付一半,每个补贴1500元,共计4500元。

  2020年5月11日,上岐村支部班子会议要求班子所有成员要做到,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杜绝违规发放津补贴。规范财务手续,做到发放的各种津补贴和奖金有法可依、有据可查。此次违规发放津补贴的当事人因外出去福州办理村老人社保事项多次往返路费,报销时没有注明实现,已对其提出了批评并在7月5日退还300元的无注明的路费。对此事要求班子成员,要举一反三、认真整改,该退还的退还,该追究的追究。

  2020年7月2日,上岐村“七一”活动观看了廉政警示教育,坚持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每半年听取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报告,帮助、分析和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3)关于涉嫌违规发放津补贴和奖金福利的问题。

  整改情况:沿山社区党委纪检副书记对“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对确属违规发放的津补贴进行限时收缴并上交上级财政部门。2013年8月15日社区工作人员以参加志愿服务为由领取补贴3360元,其中已退还1680元,另有1680元因当事人退休、离职等原因无法追缴。2013年至2018年发放高温补贴32300元,无依据无标准,其中已退还22000元;另有11100元因当事人退休、离职等原因无法追缴。以上款项共计23680元已于2020年7月15日上午原路返回,存入指定账户。对于未追缴到款项,社区工作人员已逐一电话通知当事人到社区面谈,当面告知其必须按照区委巡察组要求退回违规发放津补贴,否则将对其在社区尚未发放的福利待遇予以抵扣。

  2020年5月15日,沿山社区党委组织召开全社区干部大会,对中央八项规定进行再认识、再讨论、再重申,引导干部职工统一思想,从根本上杜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出现。

  经马限社区自查,2014年1月向时任社区两委发放春节过节费每人800元,超过标准500元,向时任协管员发放春节过节费每人600元,超过标准300元,合计5100元。

  截止至2020年7月15日,已退还超标部分过节费3200元。针对未缴回金额马限社区召开会议研究商讨追缴事宜,认真梳理清单明细、分类分项立即组织人员进行追缴工作。吴芳、杨秀清、赵颖3人共计1100元过节费未退款,因以上这3人家庭地址不详且当事人不愿意告知社区具体家庭住址,马限社区只能够通过电话口头告知以及微信发送《追缴通知书》,由专人负责跟进催缴情况,陈某已扣取在社区未发放的相关福利待遇500元,社区正在全力与时任协管员张宇翔取得联系,力争所有欠缴金额坚决做到应收尽收、不遗不漏。

  经马限社区自查2014年以“三八妇女节慰问”为由向时任社区两委及社区协管员发过节费每人100元,共计14人,合计1400元。其中3人为男同志,合计300元。2015年以“三八妇女节慰问”为由向时任社区两委及社区工作站人员、协管员发过节费每人100元,共计15人,合计1500元。其中3人为男同志,合计300元。两年“三八妇女节慰问”过节费合计应退600元。

  截止至2020年7月15日,已退还过节费500元。另有100元因当事人离职等原因无法追缴。

  2014年2月至今,每月给1名工作人员发放100元汽油费补贴,无依据无标准的问题。经马限社区自查,2014年2月至2017年3月因工作需要,安排一名工作人员负责外出调解,领取宣传品及送达文件材料等工作,给予发放交通补贴每月100元,合计3800元。自社区发现该费用缺少发放依据后,从2017年3月起就立即停止发放。今后我们一定按照相关规则制度,避免无依据发放津补贴,杜绝这种情况发生。截止至2020年7月15日,已还3800元汽油费。

  针对2015年2月28日、2016年2月29日以“爱心超市补贴”为由给2名“两委”成员8人次发放补贴,合计5000元,无标准无依据的问题。根据2020年7月15日马尾区民政局证实、罗星街道社会事务办出具的《关于马限爱心超市管理费发放的情况说明》爱心超市运营经费的构成:每一年由区财政拨付33600元(其中30000用于爱心超市低保人员的补助经费,3600元用于爱心超市管理人员经费),因为马限社区是全市的试点,前期没有规范的文件,后来试点后,在马尾镇、亭江镇铺开,当时区民政局出了《关于建立爱心超市的通知》,明确规定了3600元是管理费,可作为加班补贴。目前爱心超市的工作仍在开展,今年的33600元经费已到我街账上,区民政局出具有《关于马限爱心超市管理费发放的情况说明》。

  经上岐村和三资财务监管中心调查,在2017年和1月10日、2017年2月27日党员重复领取补贴问题。2018年1月23日党员重复领取补贴为2018年1月22日、2018年1月23日两笔支出,2018年1月22日为街道到村居考核,作为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的务工补贴,街道组织口存有记录。2018年1月23日的支出存有会议签到和会议记录。

  截止2020年9月4日,上岐村党员补贴费已有16人退回5840元,还有26人未将补贴退到位。上岐村将对未退还补贴的党员发送《追缴通知书》,由专人负责跟进催缴情况,争取将所有欠缴金额做到应收尽收、不遗不漏。

  2020年7月14日培英社区召开两委会议,将严格规范财经纪律执行,切实加强控制各项金额开支,规范财务。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财经纪律观念。逐步推进社区财务管理步入规范化的轨道,今后将严格按照《关于规范全区村干部待遇报酬的实施意见》(榕开委组【2017】26号)发放津补贴。截止2020年7月15日已退还高温补贴15500元。另有8800元因当事人离职等原因无法追缴。

  目前培英社区已召开全体会议,告知并积极动员未退款人员,同时由社区副书记专人负责跟踪后续追缴工作。

  青洲村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关于规范全区村干部待遇报酬的实施意见》(榕开委组【2017】26号),2017年1月份4名工作人员领取通讯补贴是属于2016年度的,自2017年3月16日《实施意见》下发后即整改到位停发了。青洲村在听取巡察组领导意见后,立即通知当事人退回违规发放的2017年和2018年高温补贴,现此违规发放的高温补贴费均已退还至村委会账户,合计15000元。以此次整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法规纪律教育,强化财经法规意识,堵塞财务管理漏洞。

  5月22日,新港社区党委组织社区党委、两委成员认真学习《关于规范全区村干部待遇报酬的实施意见》(榕开委组[2017]26号)文件,严把财经纪律关,并对2018年发放的680元高温补贴予以收缴,存入原账户。目前,这个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通过整改,提高了社区党委、两委成员的财经纪律意识。

  (4)关于超标准发放慰问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经马限社区核对,2013年12月30日马限社区工作人员生病住院,2015年1月31日马限社区工作人员手摔伤骨折,2016年3月社区工作人员父亲住院,以上3笔社区出于组织关怀,按照往年惯例予以1000元现金慰问。2017年11月29日社区工作人员因患子宫内膜息肉住院手术治疗,2017年12月13日社区工作人员因患乳腺纤维瘤动手术开刀住院,2018年4月23日社区工作人员父亲去世,以上3笔慰问金均为1000元。

  截止至2020年8月26日上午10时,刘某、杨某、王某已退还超过标准的慰问金500元,林某已退还超过标准的慰问金1000元,合计2500元。针对未缴回金额500元,马限社区召开会议研究商讨追缴事宜,认真梳理清单明细、分类分项立即组织人员进行追缴工作。原居委委员吴芳,2014年辞职,家庭地址不详且当事人不愿意告知社区具体家庭住址,马限社区只能够通过电话口头告知以及微信发送《追缴通知书》,由专人负责跟进催缴情况。

  2020年5月22日,马限社区召开专题研讨会议,对中央八项规定进行再认识、再重申,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领会精神核心,严格执行和落实。强化制度落实,进一步加强社区干部作风建设,将社区干部遵守“八项规定”情况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今后按照相关规则制度,不断完善财务工作,组织报账员学习财务知识,做到合理合法、严谨认真、不出差错并及时自查,认真审核,明确责任,抓好落实,不断提高财务规范意识,一定杜绝这种情况发生。

  (5)关于入账把关不严,原始凭证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0年5月起,培英社区将严格规范财经纪律执行,切实加强控制各项金额开支,规范财务、票据管理,对不合理、不合法的票据,不予报销入帐。提高思想认识, 增强财经纪律观念。逐步推进社区财务管理步入规范化的轨道,从根本上杜绝“白条”入账的问题。今后将严格按照《关于规范全区村干部待遇报酬的实施意见》(榕开委组【2017】26号)发放津补贴。

  (6)关于大额资金支出以“白条”形式入账的问题。

  整改情况:2013年9月至2016年9月,因工作人员财经意识淡薄,允许2名村民共7间房屋租金用收款收据(即“白条”)作为领取房租赁证代替发票报销,2016年9月发现该问题后,青洲村已对该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立即整改。今后,青洲村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学习各类涉农政策和财经业务知识,严肃财经制度和纪律,严格执行报销程序,杜绝“白条”入账现象发生。

  培英社区党委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财经纪律观念,逐步推进社区财务管理步入规范化的轨道,从根本上杜绝“白条”入账的问题。

  3.关于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改进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0年5月11日,上岐村支部班子会议要求当日起加强上岐村委干部服务意识。针对两委干部和村委办事员日常考勤问题,上岐村购买使用了指纹打卡机,并执行办事出门条制度,目前已完成整改。

  4.关于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的意识还不够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沿山社区党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定期向居民会议报告年度工作开展情况,对于应公开事项依法予以公示,并公开举报投诉电话,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2020年4月30日已召开今年第一次居民代表大会,对社区重要事项进行协商表决通过。

  2020年5月11日,上岐村党支部对纪检委员陈某进行了批评,没有做好监督工作,要求对村中的财务台帐做到及时、准确的公开,村务公开栏自觉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的落实,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按章办事,结合工作实际,在巡查当时出现的漏填项目做到立整立改改补齐缺项,目前已完成整改。

  5.关于内控管理机制不够严谨的问题。

  (1)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沿山社区党委进一步完善财务制度,2020年5月起,严格按照《关于规范全区村干部待遇报酬的实施意见》(榕开委组【2017】26号)规定执行,杜绝再发生类似情况。

  马限社区党委已对财务报销经办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加强对社区报账员的业务培训和督查。同时,做好党风廉政建设,从接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到2020年5月底,马限社区党委召开党风廉政专题研讨会1次,集体学习1次,自我学习1次,在今后的工作中长期坚持,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认真审核资金支付和费用报销凭证,拒绝手续不全、审批不全的业务款的费用支出。

  2020年5月11日,上岐村班子会议,要求班子成员不断加强自我的学习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水平。同时加强对报账员的教育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增强纪律意识。严格落实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报销程序,严格审核把关,加强村级财务监督,认真学习村务工程建设、招投标制度的相关内容,以及党纪政纪规定的有关内容,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严格执行《马尾区规范农村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管理的暂行规定》,目前已完成整改。

  (2)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够严格、处置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马限社区党委加强对固定资产的宣传教育工作、改变原就对固定资产管理的思想认识,让社区干部能够认识到固定资产对社区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让社区干部都能够形成民主理财观念,增强其对固定资产的保护意识;完善固定资产管理手段。一方面指派专人管理社区固定资产明确固定资产管理的程序,一方面确定好固定资产管理的程序,另一方面确定后固定资产的监督程度,对于固定资产的管理需要公开化、透明化。在对固定资产管理过程中,及时公开管理过程和管理结果;完善固定资产的管理制度。建立固定资产清查制度,用于清查阶段规范固定资产清查行为,防止集体资产流失;建立固定资产处置审批制度。在社区组织运行过程中,如果有固定资产转染和处置行为,需要按照规定进行研究,规范资产处置,减少处置的随意性;深化整改成效,提升社区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技能。今后长期坚持“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进一步化解廉政风险。

  马限社区党委对社区现财务人员进行了培训,切实加强和规范资产配置,使用和处置管理,维护资产安全完整要对单位资产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清查盘点,对固定资产的增加、处置等情况必须进行账簿登记,确保账实相符。一定要严格执行办公设备配备标准和报废年限,不得提前报废更新办公设备。

  2020年5月11日上岐村支部班子会议要求班子所有成员做到,严格执行财务和合同规范的规定,杜绝违规合同现象的出现。2020年1月整改期间已与红太阳幼儿园解除合同,该场所不再租赁给红太阳幼儿园使用。与三资监管中心查找后已将所有的租赁店面合同都已找到。宝福达渔具公司停租后,上岐村两委多次与宝福达渔具公司沟通,催缴拖欠租金,但无果。2020年5月11日村支部班子会后再次组织人员展开催缴拖欠租金工作。

  (3)关于发放绩效奖金程序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2017年经街道纪工委谈话后,马限社区已即知即改已将会议记录附后作为支出凭证。今后,我社区将注意规范“三重一大”民主议事制度,按程序规范各类奖金经费发放。

  (4)关于档案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沿山社区党委严格落实档案管理制度,严格按照档案管理的有关规定管理档案。2020年5月份开始,指定专人负责档案保管,社区党委每年对档案保管情况进行检查。

  2020年5月6日,马限社区召开两委班子会议,制定出《社区档案管理制度》,确定各口档案管理负责人,严格按照档案管理有关规定进行存案,做好档案的登记,明确责任人杜绝今后再发生类似问题。

  6.关于工程项目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1)马限社区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马限社区完整社区项目是市里的一项试点工程,因为此前社区工作人员对招投标工作不专业,当时社区按照区里招标办的指导意见,聘请招标代理,工程款在施工招标前已做《建设工程控制价审核》,已经做了金额核减,送审金额867382元,核减金额80144元,审后金额为787238元,后得到区财政所的批复(马财建审(2014)382号)。之后的事宜都由招标代理承接,竣工后工程款按照建设工程控制价审核后的金额787238元结算支付。

  (2)上岐村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0年5月11日,上岐村班子会议上就严格工程招投标管理的事项上,要求今后所有工程建设,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有关规定执行。加强对项目规范化管理。对工程项目的各个环节进行切实有效的监督,从党风廉政建设的高度治理工程建设领域中的腐败问题,建立和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变事后查处为事前监督,努力避免“项目搞上去、干部倒下来”等现象的发生。通过街道的各种培训加强报账员基础知识的培训提高村财务人员的专业水准。求所有成员加强学习工程合同规范,今后在签定合同前三资中心将监督审核,确保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建立起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避免问题反弹。

  (3)关于青洲村的问题。

  整改情况:2017年,青洲村因在原工程项目上多盖一座小仓库用于堆放杂物和增加个别房间装修,导致资金超出。由于工期紧,任务重,疏忽了议事程序,资金超出部分未经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2020年5月10日,召开村两委班子会,重新学习了“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流程,坚决纠正不符流程规定,严格遵守议事决策工作程序。

  青洲村两委班子成员将认真学习村级工程建设、招投标制度的相关内容,以及党纪政纪规定的有关内容,提高自身的工程建设管理方面业务知识、工作能力。今后,青洲村将严格执行《马尾区规范农村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管理的暂行规定》,凡是青洲村工程建设将按要求成立村集体建设领导小组,自觉的依法依规办事。

  (三)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的问题。

  (1)关于村居党委(支部)书记对基层组织党建工作不够重视,重部署轻检查,责任和压力传导均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0年5月15日,沿山社区召开社区党委会议,党委成员对存在的问题做认真检讨,并作出决议,进一步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坚持每季度组织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每半年听取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报告,帮助、分析和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强对下属党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和督促,对未能完成党建工作任务的支部,及时与支部书记开展谈心谈话,督促其立即改正。

  推动社区党委落实主体责任,2020年5月6日,马限社区召开两委班子成员会议,强化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意识和“一岗双责”,明确各支部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日常检查、定期抽查、指导、督促各支部党建工作谋划情况,由党委书记总负责,各支部书记直接负责。对党建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支部,通过谈心谈话等方式推动工作的落实,层层压实责任。对未做好党建工作计划和总结的支部书记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保证不再犯类似问题。

  (3)关于党建工作抓而不实,存在敷衍应付,个别支部党建工作薄弱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0年5月11日,上岐村班子会议要求支部班子成员做到,一是明确党委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找准问题清单,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清单。每年对党建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听取党建工作专题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每年年底在向街道党工委报告工作中,汇报抓党建工作情况,村两委成员把履行抓党建工作责任情况列入参加年度考核、述职述廉和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二是制定村党支部学习计划,组织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重要会议精神、党的方针政策和党委政府相关文件,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三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党员承诺、党员先锋岗等基本制度。建立健全基础党务台账,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党员大会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支委会一般每月召开1次,党课每季度至少进行1次。四是持续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以问题清单的形式督促各责任人逐条进行整改,该完善的及时完善,该纠正的立即纠正。5月13日,村班子成员进行谈心谈话,提升班子的工作水平,目前已完成整改。

  2.关于基层组织建设不够扎实,党内政治生活不严的问题。

  (1)关于“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0年5月20日,沿山社区党委召集党委成员及下属各支部委员召开会议,会议通报了部分支部在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各支委认真对照问题做好整改,杜绝类似情况发生,会议达成以下决议:充分发挥各党支部委员会的作用,每月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讨论内容含括党支部工作计划、总结,重要活动安排部署,学习党建知识和时事政策,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指示和决定,支部班子自身建设和党员的管理教育,党员发展等内容,做好会议记录,并由审核人亲自签字确认;规范民主评议,严格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总结点评的步骤开展组织评定,不敷衍了事、不弄虚作假,注重评定效果,评议过程做到直面问题、实事求是,杜绝好人主义;社区党委指派组织委员每月检查各支部“三会一课”记录情况,严格杜绝审核人签字处空白或由他人代签的问题。

  马限社区党委现已要求各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把“三会一课”列入支部党建工作重点责任清单,每半年向党组织汇报党建目标完成情况。对发现会议记录中审核人签字代签及空白问题的支部会议记录审核人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并进行自查、自纠,对近三年的支部党员大会和支委会会议记录进行检查。

  2020年5月11日,上岐村班子会议要求班子紧跟街道党工委认真组织学习总结,端正村两委的学习态度,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从严教育党员,提高党员素质。

  2020年5月21日,新港社区党委研究会,决定对党内政治生活提出以下严格要求:支部党员学习会上,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宁德》等,充实党员为民服务力量;加强对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视,支部党员会议上开展“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制作“三会一课”排班表并按计划有序开展;针对社区体弱病残的党员,采取送学上门、自学、学习强国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做好“三会一课”学习记录。目前,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通过整改,形成每月20日为新港社区党员活动日,党员都能遵守党课纪律,并做好学习记录,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提高了党员的党性觉悟。

  2020年5月12日,培英社区召开社区党委会议,完善“三会一课”记录要素,补充培英社区2013年至2016年“三会一课”记录。

  因工作人员会议资料归档不够细致,青洲村误将2015年5月15日、5月27日召开支委会有关换届选举的记录,错放到支部换届选举的材料中;2014年5月至11月、2016年3月至10月召开的党员大会的党员签到表也夹杂到其他材料中。现在这些放错的记录、签到表均已找到,并对应整理归档。今后,要更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开展各项活动有签到,要求会议记录人员做到规范、准确,完整,及时认真整理,及时按类归档,确保不走过场,不断促进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制度化。

  针对部分“三会一课”缺失的问题,青洲村从2020年5月开始,根据中心工作开展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确保主题党日形式多样。2020年5月中旬,支部书记带头开展两委班子成员之间谈心谈话活动,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共同帮助提高。2020年6月9日村支部安排了集中学习,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法规制度进行重新深入再学习,全面理解召开好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把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村支部重大政治任务,真正从思想上重视起来。

  (2)关于组织生活会不够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马限社区已要求江滨苑支部和海西提支部等各支部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明确各党支部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各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马限社区将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会前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会中党员做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做到“红红脸,出出汗”,敢于指出问题,会后党员干部针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再次梳理整改。

  沿山社区督促各支部按要求召开组织生活会,并指定专人认真做好相关会议记录。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明确基本要求,方法步骤,时间安排,认真对待组织生活会集中学习、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整改落实等各个环节,坚决杜绝走过场。切实按照《干部职工谈心谈话制度》要求开展谈心谈话,要遵循平等原则、求实原则、实效原则 尊重信任原则各支部指定专人认真做好谈心谈话记录。

  上岐村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工作,通过批评及时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自觉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的监督,结合实际工作认真整改存在的党建弱化、边缘化问题。

  (3)关于发展党员程序不够规范、材料审查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马限社区党委已对《入党志愿书》中“入党志愿”内容模糊、语句混乱、抄袭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他们按规范完善相关手续材料。材料审查人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细则》,对2013年1月以来发展的党员资料已经进行全面检查,能补充完善资料的及时补充,并在今后党员发展中确保规范,审核人员严格审查。

  上岐村党支部针对发展对象《预备党员考察表》中“本人汇报表现情况”一栏空白现象,做到立行立改。

  (4)关于党费收缴和使用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马限社区党费是严格根据榕开委组[2018]24号文件《中共福州市马尾区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的通知》第3条基层党组织党费收缴工作要求“(1)认真核定党员交纳党费的基数,建立党费信息库。党员月交纳党费数额,由基层党组织会同人事(劳资)部门按规定在每年第一季度内核定,年内一般不变动。”的规定开展采集。

  针对存在回拨党费管理不够严格、回拨党费与其他经费混用的问题,未落实专款专用的要求。马限社区第一时间对标问题,与经办人员找出未专款专用的款项。加强对社区财务经办人员的业务培训与督查,提升财务水平,注重举一反三。

  沿山社区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主动、按月、足额向党组织交纳党费,党建办及时将党费的收缴情况进行登记并公示,对不按规定交纳党费的,提出严厉的批评并从快整改落实到位;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每月收缴党费,此项工作由各支部组织委员负责,并每月25日前向社区党委汇报当月党费收缴情况;对党员工资变动情况做到动态管理,及时调整党员上缴党费标准。(2017年度沿山福星支部2名党员,个人申报的党费计算基数分别为5000元、4000元,因这两名党员是属于退休人员,按照工资0.5%比例进行收缴党费,每月收缴的党费为25元、20元,没有违反相关党内法规规定,在此做出说明);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要求管理党费,认真落实专款专用的要求。

  上岐村关于党费回拨情况,在2010年前上岐村有回拨过一笔3000元的党费,全部用于党员会议的氛围布置,购买会议桌、椅,资金不足部分由村集体补齐,后期由于上岐村独立财务,未给上岐村再回拨过党费。

  (5)关于党日活动、党员志愿者活动、党员积分制度还存在不同程度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0年5月6日,马限社区召开两委班子成员会议,对社区各支部党建工作进行再部署,抓严抓牢党日活动、党员志愿者活动,明确各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做好党日活动记录的监督检查工作,向党委汇报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起,马限社区就以党建超市、党员志愿者服务平台等线上平台统计党员志愿者服务时长。2020年5月6日社区召开两委班子会议,再次强调建立健全党员志愿者服务时长台账,由专人负责动态更新台账,做好动态归档。

  沿山社区加强党员教育,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严格规范开展“党员主题日”活动;严格落实党员积分制,对积分落后的同志采取适当方式予以通报;指派专人做好党员志愿者服务时长统计台账。

  上岐村党员积分制度材料放于党员志愿者活动材料里。

  (6)关于党务公开栏更新不及时、内容有缺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上岐村对党务公开栏做到信息及时准确的动态管理,目前已完成整改。     (7)关于大量会议签到表为同件复印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0年5月12日,培英社区党委会议要求正确记录所参会人员,严格把控签到手续,拒绝同件复印此等行为再次出现。

  3.关于班子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

  (1)关于学习积极性不高,综合素质不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0年5月起,培英社区切实加强社区干部队伍教育。加大对社区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充分发挥社区党员教学点主阵地的优势,以学习强国、三会一课、集中学习、个人学习等方式,调动社区干部学习积极性,提高社区干部的综合素质。

  5月22日,新港社区组织两委加强自身学习,改造思想,并做好学习记录;在5月22日学习会上,要求社区两委干部、工作站成员等全体工作人员通过学习强国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觉悟;在5月22日学习会上,要求两委干部以习近平“三个如何”思想为指引,踏实工作,服务群众;通过5月19日民主生活会的形式,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指出工作不足,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协调开展工作,制度上实行A/B岗,更好地了解各岗位工作,达到相互理解,互相包容,团结友爱。

  2020年5月25日,青洲村召开村两委班子学习会,共同学习《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不断提高村“两委”班子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今后,青洲村将继续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利用“三会一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增强支部全体党员尤其是支委班子成员参加学习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加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以发展经济为中心,促进青洲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2)关于干部结构不合理,工作合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新港社区经人事调整,干部结构及工作合力已改善,但由于人事调动,党委班子成员出现短缺,5月21日,新港社区党委研究会研究决定继续向罗星街道党工委申请完善党委班子。

  青洲村结合本村实际,培养储备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后备力量,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要求,严格遵循发展程序,坚持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培养党的新生力量,使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今年上半年已按期转正一名青年党员,下半年拟培养1至2名入党积极分子。以村“两委”换届为抓手,通过“两委”换届,选拔年轻有为,热爱村级事务、能力素质强的年轻人进入“两委”班子锻炼,为农村“两委”注入新鲜血液。去年5月份已招收一名大专文凭的女青年参加村委会工作,今后,继续培养吸收优秀青年,充实青洲村基层组织队伍。

  4.关于非公有经济组织后继乏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5月21日上午,新港社区党委会议上,研究讨论非公有经济组织发展问题,决定对辖区非公企业加强舆论和政策宣传,安排沟通能力佳、专业性强的党建指导员深入非公企业进行指导;定期邀请非公党组织党员参加社区党委党员大会,感受党组织生活;发掘有潜力、有担当、有责任感的非公支部,做非公党建试点,开展以党建为引领的、为企业服务的非公党建示范点,以点带面,带动辖区非公党建工作的开展,更好地为辖区企业服务。目前,这个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通过整改,提高了辖区非公企业向党组织靠拢的积极性。

  2020年5月12日,培英社区召开社区党委会议,提升非公有经济党的组织覆盖,加强党员队伍和党建基础,严格规范开展组织生活,发展结合党建工作与自身业务,稳定人员结构,增加党员在企业职工中占的比例,非公有制经济党的组织已在筹备中于2020年7月30日完成。培英社区党务工作者于4月辞职,目前无党务工作者,培英社区党组织已向上级申请报告。

  5.关于党员教育管理成效不佳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0年5月12日,培英社区召开社区党委会议,加强党员教育,虚实结合,加强党员党性教育。充分利用和发挥远程教育平台、学习强国、“三会一课”等,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的根本目的是增强党员意识,发挥党员作用。有计划、有目标,采取相应的教育措施,开展与党员教育相关的支部生活,提醒党员要严格要求自己,对党员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加大监督力度。2016年6月10日,培英社区召开党委会议,会上传达通报党员兰喜生挪用公款违纪违法行为,区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兰喜生开除党籍处分。2016年8月10日,培英社区召开党委会议,学习廉洁自律条例,进行警示教育。2019年3月22日培英社区召开党委会议,会上传达通报党员严斌违纪,严斌犯骗取贷款罪,区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严斌开除党籍处分。2019年3月27日召开党委会议,进行警示教育。

  新港社区拟于6月10日上午以党建引领,开展三社联动,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社工作用,开展自助、互助式,增强党的凝聚力,吸引力,自豪感,以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拟于6月18日下午创新党员学习会形式,增强党员工作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拟于6月18日下午在社区各项治理工作中,建立各党支部党员带头模范激励机制,对工作做得好的党员予以表彰,对工作表现欠佳的党员予以私下交流、指导。目前,这个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通过整改,增强了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社区治理各项工作中,党员带头的先锋模范作用突出,杜绝党员干部违建现象。

  (四)落实整改责任方面

  1. 关于区委对罗星街道党工委巡察所涉村(社区)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0年5月25日,沿山社区党委成员集中开展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发挥社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落实“两个责任”,切实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完善社区党委议事规则,每月召开党委会议专题讨论党务工作安排。对零星修缮工程等社区重大事项召开居民代表大会讨论表决通过。2020年4月30日,召开社区居民代表会议,对社区居委委员补选、罗建村路面修补、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修缮等重大事项进行表决。

  马限社区党委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提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马限社区将以落实巡察整改为重要契机,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切入点,下一步工作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2020年5月30日,马限社区党委书记已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责任人进行谈心谈话,并做好记录,着力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巩固和提高巡察整改工作成效,持之以恒抓好各项工作。二要紧盯整改任务,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对2018年3月14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罗星街道党工委反馈巡察意见中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不撒手,一抓到底。需要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三要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构建长效机制。运用好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整改成果,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要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顶风违纪行为,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纠,有责必问,问责必严。马限社区党委已于2020年6月4日完成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并做好读书笔记,长期推进学习工作。切实加强社区党委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已明确由党委副书记分管党建工作。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力正风肃纪,盯紧重要节点,抓牢具体问题,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力度,坚决遏制“四风”反弹。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严肃问责。加强作风纪律监督检查,坚决维护纪律和规矩的严肃性。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整改问题解决到位、落实到位、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成果、查找问题、整改落实、推动主题教育持续深入、取得实效。

  2020年5月11日,上岐村班子会议就巡查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要求班子所有成员都要做到,强化责任担当,推动责任落实。对查摆的问题,明确问题归属、整改进度,督促班子和个人把所有问题整改到位。属于班子问题,“一把手”主动担责,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属于个人问题,领导干部自觉对接、积极整改。对可以马上解决的,立行立改;对需要一段时间加以解决的,制定持续改进措施,规定完成时限,确保“件件有交代、事事有落实”。

  4月28日,为切实做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青洲村召开支部整改工作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制定明确的整改措施和整改方案,明确清单,逐项整改,把整改的期限,整改的责任人都一一定位清楚,村支部书记扛起整改主要责任,村两委成员也担负起分管责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不断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大家各自职责,互相配合,将整改工作落实到位,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沿山社区期间,共向沿山社区党委移交问题线索共计31件。沿山社区党委依规依纪组织调查核实,截止目前,已办结30件,正在办理1件。

  区委巡察一组巡察上岐村支部期间,共向上岐移交整理后的问题线索2件。上岐村班子依规依纪组织调查核实,截止目前,已基本办结。

  线索1:2013年1月以“外出参观学习”为由,给3名工作人员发放差旅补贴每人1500元,共计4500元,除工资表外未附任何凭据,出差事由、时间、去向均不明。线索处理:已找到当年外出学习的参观学习的文件。

  线索2:2014年7月以“外出办事”为由,给1名工作人员发放补贴300元,未附其他相关凭据。线索处理:找到当年村负责农村社保工作陈德成(目前已退休)把当年社保名单送福州社保中心多次的往返路费,主要当时未在补贴单上注明原因,钱款已退回村里。

  区委巡察第二组巡察新港社区党委期间,巡查反馈问题线索处理情况2条,具体如下:

  (一)党纪政务处分情况:无

  (二)诫勉情况:无

  (三)组织处理情况:

  1、因多次收受索取他人现金对原新港社区主任林辉已被区纪委予以开除党籍组织处理;

  2、因盗窃对原渔业公司退休人员李金玉已被区纪委予以开除党籍组织处理。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下一步,沿山社区党委将继续按照区委第一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要求,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切实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同时,对形成的整改措施与经验做法及时进行总结提炼,建立起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避免问题反弹。现对已基本整改完毕的工作事项作出说明、制定具体措施及明确完成时限。

  1.基层组织建设不够扎实。

  情况说明:

  (1)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明确基本要求,方法步骤,时间安排,认真对待组织生活会集中学习、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整改落实等各个环节,坚决杜绝走过场。

  (2)规范民主评议,严格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总结点评的步骤开展组织评定,不敷衍了事、不弄虚作假,注重评定效果,评议过程做到直面问题、实事求是,杜绝好人主义。

  (3)充分发挥各党支部委员会的作用,每月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讨论内容含括党支部工作计划、总结,重要活动安排部署,学习党建知识和时事政策,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指示和决定,支部班子自身建设和党员的管理教育,党员发展等内容,做好会议记录,并由审核人亲自签字确认。

  (4)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主动、按月、足额向党组织交纳党费,党建办及时将党费的收缴情况进行登记并公示,对不按规定交纳党费的,提出严厉的批评并从快整改落实到位,对党员工资变动情况做到动态管理,及时调整党员上缴党费标准。

  具体措施:

  (1)2020年5月15日,召开社区党委会议,党委成员对存在的问题做认真检讨,并作出决议:进一步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坚持每季度组织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每半年听取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报告,帮助、分析和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强对下属党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和督促,对未能完成党建工作任务的支部,及时与支部书记开展谈心谈话,督促其立即改正。

  (2) 2020年5月20日,社区党委召集党委成员及下属各支部委员召开会议,会议通报了部分支部在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各支委认真对照问题做好整改。

  (3)2020年5月25日,社区党委成员集中开展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发挥社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落实“两个责任”,切实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

  整改时限:6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马限社区党委将继续按照区委第一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要求,进一步武装思想,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切实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对已基本整改完毕的工作事项作出说明、制定具体措施及明确完成时限。

  1.对思想武装不够重视,理论学习走过场的问题还比较普遍,距离真学真懂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

  整改情况说明:

  2020年4月30日接到巡察反馈意见后,马限社区党委班子立即制定学习计划,并开展了集中学习。学习是长期的,马限社区党委坚持标本兼治,不断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复。

  进一步整改的措施:

  (1)社区党委班子每月开展1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党委书记长期对党委班子成员的学习情况进行督促与指导。

  整改时限:基本完成,长期坚持。

  2.马限社区党委均未按要求对本地区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检查和舆情研判。

  整改情况说明:

  马限社区党委接到巡察反馈意见后第一时间进行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对基本完成的意识形态整改情况,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

  进一步整改的措施:

  (1)社区党委长期坚持对社区内部各类文件、线上QQ群、微信群等网络平台进行审查,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中发现的问题。

  (2)社区党委班子长期坚持推广学习强国APP,党委班子带头学习,并督促各支部党员进行学习。

  整改时限:基本完成,长期坚持。

  3.从严管党治党压力传导不够到位。马限社区党委(支部)书记对“两委”成员没有经常性开展廉政谈话,没有对廉洁纪律反复强调和提醒。

  进一步整改的措施:

  长期坚持廉政纪律强调,制定长效措施,由社区党委书记直接负责,每年进行至少2次的对两委班子的廉政谈话。

  时限:基本完成,长期坚持。

  4.党员日常管理抓得不够紧不够实。马限社区较少开展遵纪守法和警示教育活动,部分支部甚至从未开展过相关学习活动,个别党员自律意识不够强。

  整改情况说明:

  马限社区党委接到巡察反馈整改意见后已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党员日常管理工作贯彻党建工作始终,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非一日之功,要长期巩固坚持因而算基本完成。

  进一步整改的措施:

  社区现制定长效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明确各支部书记为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第一责任人,一个季度开一次警示教育活动。社区党委书记做好警示教育活动开展工作的监督和检查。

  整改时限:基本完成,长期坚持。

  下一阶段,上岐村党支部还将继续按照区委第一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要求,对已形成的整改措施及时进行总结提炼,建立、制定管用的长效机制。现对已基本整改完成的事项作出说明和制定具体措施及明确完成时限。

  1.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

  情况说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一是差旅费报销不够规范。二是涉嫌违规发放津补贴和奖金福利。

  整改落实情况:

  (1)2020年5月11日村支部班子会议要求班子所有成员要做到,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杜绝违规发放津补贴。

  (2)规范财务手续,做到发放的各种津补贴和奖金有法可依、有据可查。对违规发放津补贴现象村老党员陈德成因外出去福州办理村老人社保事项多次往返路费,报销时没有注明时限,对他提出了批评并在7月5日退回300元的无注明的路费。对此事要求班子成员,要举一反三、认真整改,该退还的退还,该追究的追究。

  (3)2020年7月2日趁“七一”活动给村党员观看了廉政警示教育,并坚持每季度组织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每半年听取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报告,帮助、分析和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整改时限: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工程项目管理不够规范。

  情况说明:项目实施前未经村民代表大会认真研究,会议主持人仅简单通报项目名称和预算金额,未对项目内容、实施方案、招标方式等具体内容进行讨论,集体研究流于形式。

  整改落实情况:(1)2020年5月11日班子会议上就严格工程招投标管理的事项上,要求今后所有工程建设,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有关规定执行。

  (2)加强对项目规范化管理。对工程项目的各个环节进行切实有效的监督,从党风廉政建设的高度治理工程建设领域中的腐败问题,建立和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变事后查处为事前监督,努力避免“项目搞上去、干部倒下来”等现象的发生。

  (3)通过街道的各种培训加强报账员基础知识的培训提高村财务人员的专业水准。

  整改时限: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新港社区党委将继续按照区委第二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现对已基本整改完毕的工作事项作出说明、制定具体措施及明确完成时限。

  1.主体责任落实不力。

  情况说明:

  通过党委、居委会议深入学习提高主体责任意识。在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过程中达到红红脸,出出汗作用。还需进一步加强廉政教育,在意识上拉起警戒线,实现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

  具体措施:

  (1)6月3-5日召开党委、两委会议,加强学习,把全面部署从严治党与服务基层群众相结合,自觉主动提高对社区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的认识。

  (2)6月10日召开两委会议,观看“廉政教育片”以原社区主任被马尾区纪委开除党籍为前车之鉴,向社区两宣传廉政教育。

  整改时限:6月25日并长期坚持。

  2.班子建设有待加强。

  情况说明:

  通过组织两委加强相关理论知识、业务知识学习,提高思想重视,两委干部学习积极性得到前面提升。经过党委研究对社区日常工作模式进行调整,设置A/B岗,使两委干部更好地了解各岗位工作,达到相互理解,互相包容,团结友爱。形成较强的工作合力。但是由于人员离职、调动造成两委干部配置不完善,影响班子建设。

  具体措施:

  6月上旬党委研究会上决定继续向上级党工委申请完善党委班子。

  整改时限:6月30日。

  3.关于“非公有经济组织后继乏力”。

  情况说明:

  经过加强对辖区非公企业舆论和政策宣传。邀请非公党组织党员参加社区党委党员大会,感受党组织生活。提高了辖区非公企业向党组织靠拢的积极性。但是要充分发挥非公有经济组织优势还需不断摸索。

  具体措施:

  发掘有潜力、有担当、有责任感的非公支部,做非公党建试点,开展以党建为引领的、为企业服务的非公党建示范点。以点带面,带动辖区非公党建工作的开展,更好地为辖区企业服务。

  整改时限:6月30日并长期坚持。

  4.关于“党员教育管理成效不佳”。

  基层党组织未能发挥组织优势,党支部凝聚力不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成效不佳,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明显。新港社区1名党员于2019年1月3日因犯盗窃罪被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2017-2019年,新港社区仍有多起党员干部违建现象发生。

  前期通过两委会、“三会一课”开展意识形态教育、廉政教育,杜绝党员干部违建现象发生。增强党员工作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党支部凝聚力。但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成效还不够显著,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明显。

  具体措施:

  (1)6月10日以党建引领,开展三社联动,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社工作用,开展自助、互助式,增强党的凝聚力,吸引力,自豪感,以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2)6月18日在社区各项治理工作中,建立各党支部党员带头模范激励机制,对工作、学习表现得好的党员予以表彰,对工作、学习表现欠佳的党员予以私下交流、指导。

  整改时限:6月30日并长期坚持。

  青洲村党支部将进一步明确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支部书记作为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严格履行好自身职责,推动党建工作有效开展。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扎实开展“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加强村集体经济收入、支出管理,充分发挥村监委会的监督作用,让村级财务管理更加制度化、透明化。通过整改推进青洲村各项事业扎实有效。

  一是继续深化思想认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深化思想认识作为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前提,坚决按照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把社区的建设工作抓出成效,确保整改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继续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整改意识,坚持整改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持之以恒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三是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以此次巡察为契机,举一反三,深刻剖析问题原因,将整改和完善制度结合起来,不断健全议事决策、财务管理等制度,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努力将巡察成果转化成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中共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委罗星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1年1月29日

来源:马尾区罗星街道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