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马尾区2019年7月份生产安全事故情况分析
日期:2019-08-14 10:08
政策文件:

  一、7月份全区各类事故情况 

  7月份,全区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同比持平事故造成1人死亡,死亡人数同比增加1人,重伤人数同比持平;造成经济损失0.01万元,同比均增加0.01万元。其中: 

  1、工商贸事故。发生工商贸事故 

  2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1起,造成1人死亡,造成经济损失0.01万元,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增加11 

  3生产经营性消防火灾事故发生生产经营性消防火灾事故。 

  4、渔业船舶、农业机械方面无发生事故。 

  1-7全区各类事故情况 

  1-7,全区发生生产安全事故5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同比上升20%;事故共造成2人死亡,无人员重伤,直接经济损失206.01万元;事故造成死亡人数同比上升100%,重伤人数同比减少2,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增加84.909万元。其中: 

  1、工商贸事故。工商贸方面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同比持平,事故造成1人死亡,同比持平,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增加82万元 

  2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1事故起数同比下降66.67%,重伤人数同比减少2人,死亡人数同比增加1,经济损失同比减少3.091万元 

  3生产经营性消防火灾事故发生生产经营性消防火灾事故3均未造成人员伤亡,造成经济损失6万元,事故起数同比增加3起,经济损失同比增加6万元 

  4、渔业船舶、农业机械方面无发生事故。 

  三、安全生产形势分析 

  今年以来,我区发生一起工商贸事故和一起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两起事故各造成1人死亡。目前,我区事故起数,事故造成死亡人数均同比均呈上升趋势,事故造成经济损失同比有所增加,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各级各有关部门对当前安全生产形势要有清醒认识,深入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采取针对性强的有效措施,毫不松懈地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我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下阶段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暑期汛期安全生产工作 

  当前高温、湿热、雷电、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增多,是各类事故易发期和多发期。各级各部门和单位要按照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市第三季度会议精神和今天会议部署,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针对暑期、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突出重点领域,督促各有关单位全面落实安全监管责任。一是强化工作举措,及时组织对暑期汛期易受灾害影响的重点地区、重点领域进行全面排查,消除盲区、堵塞漏洞,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落实到位。二是要盯紧城市大型综合体、道路运输、建筑施工、消防安全、人员密集公共场所等易引发群死群伤事故的行业领域及重点区域的重点环节、重要部位,全面深入排查治理隐患,严格落实各项事故管控措施,确保安全生产。 

  (二)要抓好重大安全风险整治工作 

  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如前期隐患尚未做到“清零”,市级重大隐患点、道路交通为民办实事隐患道路整治项目、区级重大隐患点等,整改进度均存在问题。这些问题充分暴露出我们在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不够细致深入,部分行业领域方面安全监管责任落实不够到位,这些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因此要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落实闭环管理,坚决防止因隐患整改不到位酿成事故。强化重大隐患点整治,前三批尚未完成的隐患点快洲铁路道口、道路交通为民办实事隐患道路整治项目,第一责任人要协调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加快进度,尽快完成整改、在这期间,要加强防控措施,坚决防范事故发生,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发生事故的要加重问责。 

  (三)要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管理 

  要加强安全生产应急值守,结合实际制定暑期汛期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制度、预警后领导进岗到位制度,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巡查制度,完善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加强联防联控。要进一步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认真开展演练。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值班备勤和应急物资配备,做好应急准备。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制定修订事故应急预案,配备相应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物资、人员等,指导企业和社会公众落实相关防范应对措施。 

来源:马尾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