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马尾区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马尾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8-05-18 16:24
政策文件:

区运管所、区交通综合执法大队、区农村公路养护所:

根据市交通委、区安委会部署要求,我局研究制定了《马尾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请各单位结合《关于印发2018年安全生产重点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马政交〔201811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并参照制定本辖区、本单位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福州市马尾区交通运输局

2018516

马尾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54 8:10,莆田市涵江区萩芦镇洪南村莆田市中富水泥制品有限公司在建厂房发生坍塌较大事故,造成 5 人死亡、13 人受伤。事故发生后,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立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组织搜寻、全力以赴救治伤员,彻底查清事故原因,严肃追究责任;要举一反三,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堵塞漏洞,消除隐患,严防此类事故发生。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及省市领导相关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吸取此次事故教训,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根据市交通委、区安委办部署,我局决定从即日起至815日,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423日对中国游客在朝鲜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办国办印发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以及今年来省市领导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结合安全监管执法年活动、汛期安全生产专项监管执法活动、安全生产重点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活动,通过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切实消除安全盲区和死角,堵塞安全监管漏洞,集中整治一批安全生产领域事故隐患,打击一批突出的非法违法行为,整顿一批严重违规违章企业,关闭取缔一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单位,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我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组织领导和职责分工

(一)组织领导。我局成立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由吴家虬局长担任组长,各相关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有关单位主要领导和局机关处室负责人任成员,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局办公室主任江俊兼任,区运管所负责综合协调日常工作。各单位要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成立相应工作机构,精心组织部署,细化工作方案,落实各项责任措施,扎实推进活动开展。

(二)职责分工。各单位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在生产经营单位自查自改的基础上,负责组织开展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局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有关部门开展综合督查。

三、检查范围和内容

(一)检查对象:各单位及所有交通运输生产经营单位,重点突出对道路水路客运、危险货物运输、交通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及事故多发的交通运输生产经营单位。

(二)检查内容:《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近期中央、省、市领导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等文件贯彻落实情况,本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汛期工作部署、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各单位要结合汛期、夏季高温安全生产特点,严格安全生产措施,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四、检查方式

大检查工作按照“企业自查、行业检查、政府督查”方式开展。企业按照“4100%”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各行业主管单位对所监管行业领域企业开展督促检查、监管执法。

(一)全面自查阶段(即日起至615日)。各单位要从安全责任、监管执法、制度措施、专项治理等方面深挖细究,深入开展自查自改,坚决堵塞漏洞,严防出现思想上松懈、责任和压力层层衰减、执法问责不够有力等问题,组织本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对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摸底。各生产经营单位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分级,认真检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排查出的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要 100%制表列出清单,100%建立台账,100%制订管控措施和整改方案,100%落实事故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并对本单位安全生产状况进行全面评估。各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组织各类生产经营和建设单位签订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自查自改承诺书(附件1),自查阶段结束后,企业将承诺书报行业主管部门备案。

(二)行业检查阶段(616日至715日)。各行业管理部门要突出本行业领域的重点和薄弱环节,加强组织协调、指导督促。对本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全过程进行督查、抽查和督导,对本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做到检查全覆盖。我局对各单位督查全覆盖,对生产经营单位抽查不低于10%;各单位要对辖区内的生产经营单位做到检查全覆盖。安全检查实行闭环管理,发现重大事故隐患应提请政府挂牌督办,严格按照福州市重大安全隐患点监管责任人制度要求,制定监管责任清单,明确监管第一责任人,组建现场监管小组,落实防控措施,集中力量整治。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要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要求,严厉打击、及时查处,倒查生产经营单位有效落实主体责任。

(三)政府督查阶段(716日至815日)。市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结合安全生产巡查、半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督查对大检查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并适时对大检查工作开展“回头看”,进行补缺补漏。我局将结合安全生产重点整治“百日行动”和半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督查对各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进行督查。

五、工作要求

(一)制定细化实施方案。各单位要根据安全生产实际,深入分析制约安全生产工作的突出问题和关键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抓紧制定具体的大检查工作方案,细化、明确本行业领域各阶段大检查的重点内容、标准和要求,落实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制定自查自纠工作方案,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和问题,建立基础台账,并根据本企业特点,完善应急预案。

(二)严格落实检查责任。要进一步明确并落实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责任,做到动员部署到生产经营单位、责任落实到生产经营单位、监督检查到生产经营单位,严查严管,封堵漏洞。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组织开展细致、深入、彻底的自查自纠,对照相关制度规定、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严格细致检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漏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对排查出的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定准对策措施,及时治理纠正,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

(三)强化执法监督检查。要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检查执法程序,加大执法力度,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管理不严格的生产经营单位,要采取果断措施,该停产整顿的立即予以停产整顿,该关闭的立即予以关闭。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要提请政府挂牌督办,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治理。要严格打击非法违法行动,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处罚;对存在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移送司法机关严厉追究法律责任,

(四)广泛学习宣传发动。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借助各类新闻媒体,结合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采取各种方式,对安全生产大检查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及时组织报道先进典型和经验,对安全生产大检查走过场、隐患排查治理不力的,对存在重大隐患问题和严重违法违规行动的企业要予以公开曝光至少 1 次。

(五)严格责任追究。各单位要加强协调联动,加大督查暗访工作力度,对消极应付、工作落后的,要落实通报批评、诫勉约谈等措施及时督促纠正;对因工作不落实、不到位、不负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要按照相关规定严肃追究当事人及相关领导的责任。大检查期间,应及时报送两类企业名单(一类是全面自查阶段未发现存在重大隐患,但行业检查、政府督查阶段发现存在重大隐患的企业,以及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企业,此类企业由市政府组织培训班对企业负责人进行培训;另一类是存在重大隐患但未落实五到位措施、未按时整改,且仍组织生产的企业或重复出现同类型重大隐患的企业,此类企业由省安办组织培训班对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培训)。对存在安全生产失信行为的企业,纳入联合惩戒对象;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等联合惩戒对象,纳入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予以曝光。各单位要安排专人负责大检查情况报送工作,于523日向局安办报送大检查实施方案;67 两月每月 10 日前报送大检查阶段性情况及《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表》(附件2);88日前报送大检查工作总结、《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表》,及重大隐患未按时整改企业名单(附件3

联系人:林霜,联系电话:83985116,传真:83999306

附件:1、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自查自改承诺书

2、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表

3、重大隐患未按时整改企业名单

来源:马尾区交通运输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