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6“六打六治”典型案例曝光
日期:2014-09-29 08:55
政策文件:

《福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督查情况的通报》(榕安办〔2014〕141号)收悉,我区高度重视,并根据市安办“六打六治”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督促检查,从督促检查情况看,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石油分公司(兴闽油库)、福建坤兴海洋生物有限公司均已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整改。现将整改的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石油分公司(兴闽油库)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油库要按单罐单堤的要求设置防火堤或防火隔堤”问题。《通知》提出“单罐单堤的设计要求”在现行《石油库设计规范》(GB50074-2002)、《储罐区防火堤设计规范》(GB50351-2005)和《石油化工企业设计防火规范》(GB50160-2008)均没有明确要求。根据《石油库设计规范》6.0.6-6.0.10条款要求,我库的罐区防火堤和防火隔堤符合设计规范要求。针对国家安监总局的通知要求“单罐单堤”,我库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待上报集团公司协调处理方案。

2、关于“依山而建油库罐区防火隔离带要及时修剪”问题。根据油库防火要求,以油库围墙划分,内外形成3:2米的防火隔离带。我库已于2014年5月已经完成修剪,符合规范要求。

3、关于“罐车查验记录零散,核载数量与实载数量查验记录,车辆、人员资质的查验记录比较零散”问题。

(1)我库按照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规定,油罐车入库根据《油罐车入库安全检查登记簿》(见附表1)进行逐车逐项检查与核对,满足要求车辆才能入库开单、装油作业。车辆在油库门岗查验合格后,将发放给司机一张“车辆检查合格证”(见附图2)。

(2)油罐车的核载数量等信息由中森美公司商客中心和二配中心根据车辆行驶证信息及时录入到ERP系统。油库在验票开单期间,根据客户的提货数量智能化信息系统能够自动识别,已进入数据库的超核载车辆将无法验单发油。

(3)车辆、人员资质的查验工作油库按照中国石化油罐车入库管理规定认真执行。车辆的资质查验,中森美公司商客中心和二配中心在ERP系统客户信息维护时就已经认真进行审查。人员资质的查验主要是驾驶证和上岗作业证,在油库有进行备案。油库验票开单环节,验票员依据油罐车信息只有提取到相应信息才能进行验单提油。

    二、福建坤兴海洋生物有限公司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贮氨器的安全阀和压力表的检测到期,应立即送到质监部门进行鉴定和检验”问题,该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当日即召开安全专题会议,部署整改措施,派专人将贮氨器的安全阀和压力表送检,已于9月23日检验合格。

    三、下阶段工作重点

    我区将针对市安办“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薄弱环节,举一反三,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督促各级各相关部门严格落实安全监管责任,继续保持“六打六治”打非治违高压态势,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突出重点,采取有力措施,深入开展危化品、消防、建筑施工、液氨、粉尘防爆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以及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并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

来源:安监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