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船政题材闽剧《马江魂》专场演出在马江剧院上演
日期:2020-01-13 16:36
政策文件:

原创船政题材闽剧《马江魂》专场演出在马江剧院上演

  (记者王晓霞)1月10日晚,首部船政题材原创闽剧《马江魂》在马尾区马江剧院上演。福州市副市长杨新坚,管委会主任、区长许用贵以及市直有关部门领导等观看了演出。现场还邀请了船政专家、学者、马江海战英烈后裔、船政后裔、闽剧票友等约500余人共同观看。

  作为此次“迎世遗 续文脉”船政文化季的重头大戏,《马江魂》是首部以船政题材创作的闽剧。它以1884年中法马江海战为历史背景,讲述了法军在“观音桥事件”后,不甘失败,欲夺基隆和福州,想让清廷割地赔款。法国远东舰队司令率舰队以游历为名,直驱马尾港。福建水师誓死与敌一战,于是马江之上展开了一场慷慨悲壮的战斗……

原创船政题材闽剧《马江魂》专场演出在马江剧院上演

  当晚19时30分,舞台帷幕缓缓拉开,演出正式开始。慷慨激昂的音乐,声情并茂的演绎,重现了曾经为我们民族的尊严而与强敌作不屈抗争的马江英雄。他们同仇敌忾、誓死不屈、英勇奋战的爱国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后辈子孙,牢记历史,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砥砺前行。

原创船政题材闽剧《马江魂》专场演出在马江剧院上演

  今年72岁的陈美仙是为资深的老戏迷,听闻《马江魂》这部闽剧在马江剧院上演,下午一点多约着十几位戏迷包车从长乐赶到了马尾,“小时候就听家中的长辈讲起过马江海战,今天第一次通过闽剧这样的形式感受这场壮烈的战争,福建水师官兵如此英勇,不惜牺牲自己的性命,也要保家卫国,很震撼。”

  作为“小戏迷”林梓旭在散场后仍旧恋恋不舍,“福建水师的官兵们英勇作战那一幕让我印象作为深刻,虽然敌人的炮火很猛烈,但他们一点的都没退缩,一直坚持战斗,他们不惜牺牲自己保家卫国家的精神震撼了我。”因为浓厚的兴趣,林梓旭还参加了马尾区文旅局创办的闽剧兴趣班,“今天看了闽剧表演,希望以后能跟台上的专业老师们学习,唱好闽剧。”

  同样被精彩剧情震撼到的还有年仅11岁的陈雨昂,“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主角给家人写家书的时候,虽然对家人恋恋不舍,但仍然选择披上铠甲,走上战场,保家卫国。”陈雨昂是马江海战纪念馆的小小讲解员,这个特殊的身份让他对马江海战有更深的理解,“作为小小讲解员,平时我都是通过网络搜集资料或者看书了解这段历史,但今晚很不一样,闽剧的表演形式让我感受更深。”

  海峡闽剧团团长杨碧霞表示,“自从去年8月30日《马江魂》首场演出后,我们邀请的不少省市专家为该剧目提出宝贵的修改意见,根据专家意见,我们对《马江魂》进行了进一步的提升创作。今后,我们还将创排浓缩版的《马江魂》,带着它走进学校,让孩子们也能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体味爱国精神。”

  福州中国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杨林介绍,“此次举办船政文化季系列活动,是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第四十四届世界遗产大会,以及纪念船政诞生153周年,自2019年12月20日起,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活动精彩纷呈,社会反响热烈。”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中共福州市马尾区委员会、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福州市马尾区委宣传部、中共马尾区委文明办、福州中国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马尾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档案局、福州新区集团承办;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福州马江海战纪念馆、福州市罗星塔公园管理所、马尾区文化馆协办。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