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专家学者聚首马尾
日期:2019-06-17 10:20
政策文件:

  “中国海军与两岸关系:从船政学堂谈起”论坛在马尾举办

  “中国海军与两岸关系:从船政学堂谈起”论坛在马尾举办

  “中国海军与两岸关系:从船政学堂谈起”论坛在马尾举办

  (记者 许琳晶 章盈旖 王晓霞)6月16日上午,由中共福州市马尾区委员会、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海军与两岸关系:从船政学堂谈起”论坛在马尾船政格致园举办。台湾著名学者、政论家、船政后代邱毅,少将军衔、军科战略学博士生导师、中央外宣办军事专家彭光谦等海峡两岸著名学者、船政专家、军事专家应邀参加论坛。各位专家学者从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马尾船政学堂说起,探讨中国海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为继承和弘扬船政文化建言献策。

  马尾区委书记在论坛上致辞,他说,为了大力传承和保护船政文化,近年来,在省委、市委的大力推动下,在社会各界专家学者的积极指导下,我们启动了“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工程,保护修缮了船政衙门、前后学堂等一批重要历史建筑。为了更好地宣传船政文化,我们连续举办了7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通过船政构建起了紧密联系两岸同胞和船政后裔的亲情纽带。当前,我们正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船政文化为载体,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的新路。相信通过今天论坛的举办,将进一步挖掘船政在台湾发展历史中的密切关系和重要作用,为当前两岸融合发展汲取宝贵经验。期待各位专家学者,借助今天的论坛,深入探讨船政文化,交流互鉴、对话包容,共同将船政这一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为加深两岸文化交流,推动两岸和平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具有150多年历史的“总理船政衙门”旧址里,区委书记还向5名出席论坛的两岸专家学者——台湾知名人士、船政后人邱毅,大陆军事专家彭光谦将军,央视大型专题片《百年航母》主讲人房兵,北京联合大学教授、台湾问题专家朱松岭,海军史专家陈悦颁发了船政文化研究会顾问证书。

  随后,这些重量级嘉宾紧紧围绕论坛主题,从马尾船政学堂的的创办与发展,谈闽台休戚相关的历史往事;讲中国近代海军、现代海军140年波澜起伏的发展壮大历程。

  作为论坛主持人的邱毅,首先透露其先祖与船政学堂的渊源,并具体讲述两岸的许多“船政故事”,有船政学堂第一届优等生严复的孙女辜严倬云与其夫婿辜振甫对两岸交流的贡献,有首任船政大臣沈葆桢保卫和建设台湾的功绩,有毕业于船政学堂的著名将领刘和谦年仅14岁时写就的《海军救国论》。

  著述《船政史》的陈悦研究员认为,马尾船政学堂是近代中国社会仅有的获得政府允许的看世界的窗口,因而船政学生、海军人员不仅仅学到了西方科学的熏陶,也受到了很多现代思想的影响。这在中国近代海军遇到重大历史选择关头的时候,表现得非常明显:辛亥革命,海军选择了革命;北伐战争,海军选择了革命;抗日战争,海军选择了和全民族坚定地站在一起;解放战争,海军又选择了革命。

  彭光谦将军长期研究人民海军的现代化之路,他从历史的重要节点上阐述了开国领袖在人民海军创建与发展壮大中所作的一系列具有世界眼光的战略抉择,把台下观众的思维带到了历史和国际战略的高度。

  专家学者谈得最多的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特别是关于“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海军”的重要讲话,深信中国海军的现代化建设,正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

  论坛上,专家学者还就“中国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目标” “人民海军如何在远海大洋与强敌抗衡过招?”等热门话题,展开热烈讨论。一场场精彩的对话,既提振精神,又发人深省,频频博得观众热烈掌声。

  此次论坛,由福州中国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华人头条、东南卫视联合承办。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