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垃圾分类督导员:责任担肩头 方法勤创新
日期:2020-01-17 15:00
政策文件:

  记者 丁林怡 许琳晶 文/图

  自马尾区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四定”工作以来, 不仅居住环境得到改善,居民的素质也提高了,在这一切成就的背后,有垃圾分类督导员们的付出。据统计,目前马尾区有280名垃圾分类督导员,每天默默为城市的美丽做出贡献。

  去年,60岁的林金香和63岁的江金国分别成为了华郡小区和康郡小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

  “我们两个都是去年8月1日上岗。”林金香告诉记者,刚开始从事垃圾分类工作的时候,由于自己是华郡小区的业主,对邻里都比较熟悉,沟通起来也比较的容易,工作上手很快。但是在垃圾分类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不理解的居民,他们不愿意配合分类工作,面对这种情况,她总会耐心地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的知识,告诉居民垃圾分类工作的意义。针对不配合的居民,她就与社区、物业、督导执法队配合,进行上门执法,入户宣传。“现在我们小区垃圾分类做的那叫一个好。”林金香竖起了大拇指。

  自今年1月1日起,马尾区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定时投放以来。在非投放时间9点到18点期间,林金香和江金国自愿地守在垃圾屋(亭)边上,劝导来投放垃圾的居民要在规定的时间内来投放垃圾。“刚开始锁桶的时候,居民们都表示不能理解,很多人就直接把垃圾放在桶边,没多久垃圾桶外就堆的满满当当。”

  江金国表示,刚开始定时投放的时候每天会有很多人在非投放时间过来丢垃圾。“没办法,我们就决定每天9点到18点坐在垃圾屋(亭)的门口,居民一过来,我们就劝导他们。”这样一天天的劝导,在非投放时间过来投放的居民也越来越少了。

  为了更好的指导小区居民正确投放垃圾,1月1日起,江金国自愿一天都守在垃圾亭旁,而午餐、晚餐都是家里人送过来,坐在附近吃。“前期要多引导,他们才会养成习惯,经过10多天的蹲守,现在情况都好多了。”

  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好不好,垃圾分类督导员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马尾区各个小区督导一线,每一位督导员都在坚守,有的还总结出了自己一套办法。

  郭桂梅是中南海小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在面对居民户数众多的中南海小区,郭桂梅运用自己独创的四大特征记账法,来帮助自己快速记忆居民的门牌号。“其实就是通过身体特征、亲属关系特征、职业特征、地域特征四个方面来记忆。”郭桂梅表示,通过这4大特征记账法,她能快速准确地识别出每个居民对应的门牌号码,准确地记录台账,这样不仅可以节省自己询问居民的时间,快速地帮助下一个居民进行分类投放,同时还能够节省居民的投放时间,居民的投放感良好,能大幅度提升居民分类垃圾的积极性。

  在垃圾分类过程中,来自外地的郭桂梅遇到的第一难题是语言关,“之前在鞋厂工作,很少讲福州话,在做垃圾分类督导员的时候,明显感觉到与小区的一些居民交流起来存在困难。”郭桂梅便运用“谐音记忆法”帮助自己快速学习福州话,“现在日常的沟通交流都可以了。”

  据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分类督导员作为垃圾分类工作推行过程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一方面是在桶边进行督导,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另一方面维护和管理垃圾分类屋亭,确保卫生环境的整洁。

马尾垃圾分类督导员:责任担肩头 方法勤创新

马尾垃圾分类督导员:责任担肩头 方法勤创新

  马尾垃圾分类督导员:责任担肩头 方法勤创新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