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记忆—马江追梦筚路蓝缕在路上
日期:2019-11-07 09:27
政策文件:

  作者:刘述先 文/图

  福州马尾,地处闽江入海口。在中国近、现代史上,两次被时代的“伯乐”相中,在昔日荒滩泽地上崛起以中华民族图强逐梦,复兴之路在这里起航为自豪的“中国!船政”和全国首批十四个沿海开放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的“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中国?船政”沉寂百年后,改革开放让被历史学家誉为中国近代史的“活化石”重获新生;开发区人秉承船政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呼唤人们不仅要记住“马尾”,更要牢记 “中国?船政”和“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筚路蓝缕开创之艰辛!

  建区初期就屹立在104国道马尾隧道口 “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 的标语,是开发区人的口号,也是开发区人的精神。开拓者秉承传统,促进产业转型、城市转型、开放转型、社会转型,筚路蓝缕在路上。

  1984年福马公路扩建指挥部成立,分三段施工建设至1990年10月全线正式通车,打响了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的第一枪。

  1984年10月前,开发区境内基本上都是乡间小道。伴随开发区建设的进程,1991年—1997年末开发区内初步形成“八直九横”为骨架的城区道路网络(含快安延伸区内的快安、马江大道),为高科技园区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开发区连接主城区的第二通道—江滨大道,1997年5月13日鸣炮开工,标志着基础建设迈入高速发展期,为开发区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2013年3月东江滨公园绿化景观改造工程,将江滨东大道的沿江绿化带提升为东江滨公园。江滨大道两侧以崭新的面貌迎来了“自贸区”和“福州新区”新一轮的建设高潮。

  名城中心集大型商场、高级酒店、影剧院、餐饮中心酒店式公寓等于一体,已成为开发区内最知名的全娱乐国际商务休闲体验中心。

  未开建江滨大道时,闽江沿线还是一片荒难泽地。实现“中国梦”开发区坚韧开拓华美转身,不断发展社会事业,着力提升科教文卫水平,加快中小学校、公共交通等设施建设,使开发区成为一座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文明新城区。

  时光流转,小城嬗变。“中国?船政”、“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所在的马尾,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荒滩渔村发展成产业聚集的现代新城;从最早发展低端粗放型加工产业到现在发展前沿高端产业砥砺奋进。如今这里绿意涌动,生机盎然,高颜值焕发新气象,朝建设更高品质更具活力的现代化新城高歌猛进!

  “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的标语,矗立在鲜花绿草拥抱的金光大道—江滨大道上,开发区的未来更加美好!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