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档升级!马尾琅岐岛龙台村,有啥不一样?
日期:2020-10-20 11:00
政策文件:

  秋风习习,秋雨如雾,一条干净整洁的柏油路,蜿蜒通向村内,两边是清澈见底的水渠与水塘,四周有田野、绿树、鲜花、小亭,村民们的院子里姹紫嫣红,处处透着幸福的生活气息。

 

  今天就和小编一起,到正在提档升级的马尾琅岐岛龙台村看看吧~

  龙台村位于马尾琅岐岛东北部,因龙台驸马的传说而广为人知。村庄两面环山,一面临海,十月的金秋把龙台村濡染得格外诱人,是一个可以避开喧嚣、静守本心的好去处。

  推进环境治理,建设美丽乡村

  千篇一律的高楼大厦,处处相似的美景,使得更多的人想念以前那种所到之处皆亮点,所看之景皆吸引眼球的岁月。龙台村为了把乡村建设得更美丽,让村民生活得更幸福,结合村庄特色,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实施绿化、美化工程,打造绿树、鲜花环绕的乡村美景。

  机器的轰鸣声、堆砌的切切声、干活时汗流浃背的滴答声……无论是村内的裸房整治,还是村内各处绿植的栽种,或者是村头、道路两旁的闲置公共空间的重新规划整治,处处都充斥着热火朝天的火热气氛。

 

  “这几年,我们村越来越美丽,以前还是泥土路,一下雨就满是泥泞,现在村里都铺上了水泥路,污水管网也建设好了,我们就更欢喜了。”

  居住在龙台村的村民梁圭富,已经在村里开店20多年,他深深感受到村容村貌的变化。

 

  今年,龙台村被马尾区列为美丽乡村提升村,如今村里正在进行基础设施的完善和提升工作。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基础设施建设,等你们明年再来,我们村将更加美丽。”据龙台村村委会主任梁圭龙介绍,今年年底,在村子边的石鼓山上的山地公园即将建成,不仅景色优美,还可以休闲娱乐。山上还建了一座美术馆,在上面眺望,处处景色皆可入画。

  借力“驸马”平台,发展特色旅游

  据梁圭龙介绍,龙台村地理条件优越,历史悠久,宋朝时期,宰相朱倬隐居此处,参知政事(相当于副宰相)林存也生长于斯。还有“驸马文化”、村史、宗祠等深厚的文化底蕴优势,使得他们开始考虑从文化旅游方面做文章。

  东部快速公路接通后,福州到龙台村的距离大大缩短,前来游览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

 

  近年来,龙台村以“驸马文化”为主题,致力于活化村中的历史文化,集中改造了驸马墓周边的环境,建设了福州首座家族名人馆……

  除了依托“驸马文化”发展历史文化旅游、传统民居、民宿等,发展观光旅游项目外,还将结合龙台村北部地理优势,适度发展生态餐厅、海鲜集市、红蟳养殖区等业态,使优质连片的生产空间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说起龙台村未来的发展,梁圭龙自信地说道——

  “通过挖掘村里的历史文化,村民的凝聚力增强了,有利于传承中华文化,我们还将逐步推进村史撰写工作及石鼓山历史名人馆、美术馆等项目的开发,真正带动文化项目的产业开发,让游客们争相‘打卡’、津津乐道,更重要的是带领当地农民共同发展,推动就业,实实在在地促进农民增收。”

  龙台村的美不是千篇一律的,她有着自己得天独厚、内蕴悠长的韵味,快约上朋友一起去走走吧~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