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艘万米载人潜水器支持保障母船启航
日期:2020-06-29 09:13
政策文件:

  记者 江超云/文 陈晓静/图

  6月25日上午,“致敬船政?走向深蓝”——我国首艘装载国产化科考装备的载人深潜器支持保障母船“探索二号”首航活动在粗芦岛马尾造船厂顺利举行。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巍等领导出席仪式并致辞。

  10时30分,汽笛长鸣,舷梯吊离,船员们高声呼喊“一路平安”“感谢马尾”,“探索二号”科考船驶离马尾造船厂2#舾装码头,奔赴三亚。预计于6月28日抵达三亚南山港码头,为三亚崖州湾深海科技城的建设再添利器。

  陈巍在致辞中说道,“烙印着船政文化印迹的‘探索二号’,承载着船政先贤向海图强的梦想航向深蓝,这是对船政先贤的最好告慰,也是对船政‘科学·爱国’精神的最好传承和弘扬,更是对新一代海洋科考人开拓未来的殷殷期许,激励我们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首航仪式上,陈巍代表马尾区委、区政府向“探索二号”科考船赠送了船政文化相关书籍。

我国首艘万米载人潜水器支持保障母船启航

  “探索二号”科考船在中科院A类战略性先导专项的支持下,仅用18个月由海洋工程船改造而成。“‘探索二号’科考船拥有悠久造船历史的马尾船厂积累了丰富的大型深远海科考船型的设计和建造经验。同时也提高了我国船舶制造业在海洋科考装备领域内的设计制造能力。”福建省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金柱表示。

  本次船体工程修改量大,且涉及多种科考作业设备和支持系统的安装与调试。从设计到生产,马尾造船厂技术团队、中科院深海所监造组和科考设备研制组反复讨论、“边造边改”,在半年的时间里完成了近百个设计方案。不仅保留了工程船的优势,还增加了深海科考作业的能力。这是一艘远洋作业船,更是一座集海上移动探测与监测、研究与人才培养于一体的综合勘探和试验基地。

我国首艘万米载人潜水器支持保障母船启航

  改造后的船舶总长87.2米,型宽18.8米,型深7.4米,最高航速14.2节,满载排水量6800吨,配置两台全回转舵桨和两台艏侧推,采用全电力推进,DP2级动力定位能力,续航力大于15000海里,可同时搭载60名科考队员开展海试任务。在甲板承载、实验室面积、储存能力、居住舱室舒适度等方面都更加符合远洋科考的能力和要求。

  “探索二号”科考船采用了国际先进的电力推进系统和定位系统,为科学实验提供了充足的动力和自动巡航功能,自持力(中途不补给的情况下,连续在海上活动的最长时间)不低于75天。

  “探索二号”科考船不仅配备全海深地质绞车和CTD绞车,并且设置了多个科学实验室,使其具备综合科学考察功能。还可以支撑深海、深渊无人智能装备进行各项海试任务,同时还可搭载万米载人深潜器“奋斗者”号和4500米载人深潜器“深海勇士”号,探测深度不小于10000米,这也是全球目前最大作业水深的作业型载人深潜科考装备。近期,两台潜水器将与船舶完成适配工作,达到融为一体的联合作业能力。

  福建省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如堂在活动后对记者说道:“在深海所等多家单位的支持下,全船由我们造船厂自主研发、建造、施工。我们将会跟踪使用情况,对功能进行优化,做到更优、更先进,为海洋强国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探索二号”科考船设计时结合船舶本身特点,在船舱、阅览室、纵向交通、甲板走廊等部位,以“船舰展示”“学堂人物”“历史沿革”“领导关怀”等篇章,展现“船政文化”150多年的历史,相当于一座小型船政文化陈列馆。同时,全船47个船员舱室都以船政时期建造的船舰及飞机名称命名。“探索二号”科考船除用于科考外,该船还将成为流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