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母女同来马尾做社工 言传身教播种爱
日期:2019-08-30 09:35
政策文件:

台湾母女同来马尾做社工 言传身教播种爱

  记者郑婷 陈晓静

  “来,爷爷奶奶们举起手,我们一起做动作……”在福州市马尾区新莲花社工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一群台湾社工正在带领老人们做活动,快乐地话语,动感地动作,贴心地节目设计,让只有十几个人的小聚会像是在大舞台上一样,其中一对有着相似圆脸盘的主持人就是气氛的“发动机”,让人们不由自主的跟随她们的节奏。她们就是来自台湾美和科技大学社工系的母女社工卢美华和庄于萱。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这话用在卢美华身上,就是“做好事母女上,社工夫妻档”。“我妈不光一个人做公益服务,一家子都跟着做,我爸爸、弟弟、妹妹都是她手下的‘兵’,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女儿庄于萱这样告诉记者。

  48岁的卢美华相信“帮助别人是一件有福气的事情”。说不出啥华丽的辞藻,30年的志愿者之路,卢美华做得可有声有色。“一开始,我也是摸着石头过河,慢慢地发现做主持人更有趣,我就义务地组织大家做活动,拉横幅、搬桌椅、设计节目……这么多年,我到底参加了多少社工活动,不论自己还是家人都说数不清。”卢美华讲起重回校园系统学习的事情,还有点不好意思,“参加了许多次的活动后,我发现社工是一个需要专业知识技能的职业,在弥补政府职能不足方面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社工将会越来越正规化、职业化,我不能被‘淘汰’,就要去‘充电’了。”

  2014年,卢美华考入台湾美和科技大学社工系,两年后,女儿庄于萱也跟随母亲的脚步。“好玩啊!看着妈妈做社工,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自己实际参加后,也认识了很多伙伴还有朋友,觉得也能够帮助人,让我觉得很开心很快乐,也是让我坚持了9年的原因。”21岁的庄于萱年龄不大,但她也是一名老资历的社工了,她坦言因为妈妈的言传身教,她才喜欢上了志愿服务。

  这次母女两个一起参加第三届台湾社工系大学生福州实践活动来到马尾,她们在福州市马尾区新莲花社工服务中心的两个月时间内,认识了许多新朋友,“邱爷爷人很好玩的,他喜欢钢琴,可是没法自己弹,每次我们弹的时候,他就坐到我们旁边,很认真的纠正我们的错误,还有李奶奶……”提起在这里认识的爷爷奶奶们,庄于萱就滔滔不绝起来,“这里的人都很热情,移动支付很方便,实习成本也不高,我很适应这里。这边的社工服务还在起步,我希望把成熟的社工专业经验带到这边。”

台湾母女同来马尾做社工 言传身教播种爱

台湾母女同来马尾做社工 言传身教播种爱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