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专家学者聚首马尾船政旧址,纵论这些热点话题
日期:2019-06-17 09:16
政策文件: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6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通讯员 阮彬彬)今天上午,由福州市马尾区委、马尾区政府主办的“中国海军与两岸关系:从船政学堂谈起”论坛,在具有150多年历史的“总理船政衙门”旧址、现辟为马尾船政格致园里举办。

  

  邱毅等嘉宾围绕“中国海军与两岸关系:从船政学堂谈起”主题畅谈。

  台湾知名人士、船政后人邱毅主持论坛,大陆军事专家彭光谦将军,央视大型专题片《百年航母》主讲人、军事学博士房兵,北京联合大学教授朱松岭,海军史专家、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研究员陈悦等嘉宾围绕论坛主题,从马尾船政学堂的的创办与发展谈起,纵论了闽台休戚相关的历史往事,以及中国近代海军、现代海军140年波澜起伏的发展壮大历程。

  邱毅先生首先透露了其先祖与船政学堂的渊源,并具体讲述很多两岸的“船政故事”,包括船政学堂第一届优等生严复的孙女辜严倬云与其夫婿辜振甫对两岸交流的贡献,首任船政大臣沈葆祯保卫和建设台湾的功绩,毕业于船政学堂的著名将领刘和谦年仅14岁时写就的“海军救国论”,出身于船政世家的林遵将军二战后率舰队收复南沙群岛的勋业等。

  著有《船政史》的陈悦研究员认为,马尾船政学堂是中国近代仅有的获得政府允许的看世界的窗口,因而船政的学生、海军人员不仅仅学到了西方的科学,也受到了很多现代思想的影响和熏陶。这在中国近代海军遇到重大历史选择关头的时候,表现得非常明显:辛亥革命,海军选择了革命;北伐战争,海军选择了革命;抗日战争,海军选择坚定地和全民族站在一起;解放战争,海军又选择了革命。

  马尾区委书记在致辞中表示,马尾区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福州古厝〉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加强对马尾历史和船政文化的研究,传承和弘扬船政文化,更好地让马尾船政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精神纽带。  

  马尾是中国海军的摇篮,在中国历史上创造了多项第一:建立了我国近代第一家大规模的造船厂,建造了我国第一艘铁壳轮船,培育了我国最早的海军部队,制造了我国第一架水上双翼甲型教练机。

来源:福建日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