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政文化是海峡两岸的共同资产”
日期:2019-06-17 09:14
政策文件:

  在今年的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上,多位台湾资深学者带来了最新研究成果。谈及船政文化与融合发展,他们关注了什么?研究了什么?带来哪些新颖的观点?

  为此,记者采访了台湾联合大学文化观光产业学系副教授刘焕云、台湾孙中山纪念馆研究典藏组副研究员钟文博。

  刘焕云

  刘焕云:

  船政文化是两岸共同资产

  研讨会上,台湾联合大学文化观光产业学系副教授、苗栗学研究中心主任刘焕云提交的论文写道:“今日海峡两岸的中国人必须重新认识与了解船政文化及海防思想,用以捍卫中华民族的海权。从全球化的角度来看,中国的崛起已是事实,中国逐渐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也成为世界市场的中心。目前,台湾正处在历史发展的关键契机点,必须思考未来如何秉持民族大一统之义及民主原则,以和平方式谋求中国之大一统。”

  关于未来,刘焕云认为,台湾应该思考如何尽早结束海峡两岸分隔的局面,以谋求中国的大一统,让海峡两岸携手合作,共同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繁荣富强的中国梦。

  “1866年以来的船政发展史,是海峡两岸的共同资产,两岸人民都应该发挥文化意识和爱国主义精神,加强文化交流与共同创新,促进两岸社会和谐发展。”刘焕云说。

  钟文博

  钟文博:

  福建船政与孙中山渊源深厚

  研讨会上,台湾孙中山纪念馆研究典藏组副研究员、副教授钟文博提交了长篇论文《船政文化、孙中山与台湾——论两岸融合发展历史》。他说明了福建船政与孙中山的渊源,论述了孙中山的相关海权思想,并探讨了孙中山对台湾的影响,同时说明了船政文化建设与两岸融合发展的历史,最终阐明两岸同根同源的理念。

  钟文博介绍,历史学家唐德刚在《晚清七十年》一书中提到,“梁启超说:甲午战争是李鸿章‘以一人而战一国’。同样的,那空前绝后的鸭绿江口黄海大战,是马尾船校‘以一校一级而大战日本一国’!”船政学堂作为中国海军的摇篮,为近代中国培养了最早的一批军事人才,也代表了中国近代海军的兴起,船政学堂的许多学生毕业后直接投身军界,从而成为福建水师和北洋水师的中坚力量。孙中山曾两度造访福州船政局与马尾造船基地,称许福建船政“足为海军根基”,同时要“兴船政以扩充海军”,且要使中国“海军与列强齐驱并驾,在世界称为一等强国”,并据此主张“海军建设应为国防之首”,由此可见福建船政对于孙中山的影响,尤其是孙中山的相关海权思想。

  他在论文中还写道:“孙中山作为当前两岸同胞及全世界华人共同尊崇的伟人,对于凝聚全球华人的民族情感与历史记忆具有极其重要的贡献,特别是他推翻清朝、建立中华民国,而且曾经到过台湾三次,对于台湾近现代历史进程的影响可以说是相当深远。直到现在,孙中山在台湾人民的心目中依然具有崇高的地位,对于凝聚中华民族认同感也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

来源:福州晚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