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上物联网和大数据 琅岐岛的“聪明”超出你想象
日期:2019-04-12 16:58
政策文件:

  游客上了琅岐岛如何就近找到停车位?景区垃圾桶满了,如何及时发现?……随着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智慧管理项目(一期)的建设,这些难题迎刃而解。记者昨日从琅岐经济区管委会获悉,基于物联网建设的智慧管理项目(一期)已投入试运行,将于5月底正式投入使用,随后启动二期建设,提高智慧管理的覆盖面,实现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的数字化、智慧化管理,树立马尾区物联网应用示范样板。

  琅岐智慧管理项目一期已建成8个子项目

  从定位看,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智慧管理项目,最大限度提供食、住、行、游等方面的细致服务,渗透到城市生活各个方面,使群众能享受到安全、高效、便捷、绿色的城市生活。

  琅岐智慧管理项目计划总投资20924万元,其中一期投资5600万元,主要建设10个子项目,目前已建8个,包括无线琅岐、物联网基础平台、智慧水利、智慧旅游、智慧城管、治安防控平台、智慧红光湖、运营指挥中心等,环保监管平台和智慧农业即将建设。

  无线琅岐子项目主要实现琅岐岛无线覆盖。环保监管子项目通过建立水、气、声、尘、土、危废等环保监测点,实现环境风险防范、空气质量预测预报、水环境质量预测预报等。重点建设的智慧旅游子项目,通过对琅岐岛旅游资源的收集、历史文化挖掘,设计在线VR和三维展示。平台还导入各景区、旅行社、酒店、土特优产品资源,带动上下游协同发展。

  “一期打基础,二期侧重布设更多数据采集点,实现智慧管理全覆盖。”项目业主单位琅岐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余磊说,随着一期的建设,智慧琅岐雏形已现,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二期建设完成后,琅岐将完全进入数字化、智慧化管理时代。今后,手机一键登录,旅游景点、空气质量、天气预报、交通状况等信息“掌上”可知。

  据介绍,整个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智慧管理项目,计划5年内建成。

  指挥中心科技范十足 可全面了解辖区运行状态

  在琅岐九龙商业中心,城市运营指挥中心已装修完毕,上下两层共1500平方米,里面的高科技让人眼前一亮。

  记者昨日走进指挥中心看到,大厅天花板有一面51平方米的圆形天幕,屏幕可展示琅岐的历史沉淀、今日风采和未来呈现。

  一楼是便民服务中心,有11个窗口,今后可根据需要增至35个窗口,群众在此可以一站办理各项业务。

  二楼就是智慧琅岐“大脑”——运营指挥中心控制室,建有大屏显控系统、应急管理系统、可视化指挥调度平台、决策支持系统、城市大数据平台等。在这里,各子项目数据信息集中管理和分析,并通过大屏幕可视化呈现,对城市实施精准快速管理,做到对城市运行状态的全面感知、态势预测、事件预警和决策支持,提高跨部门跨领域的协同指挥能力。

  马尾区有关负责人说,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开发建设正在加快推进,智慧琅岐建设将助力这一进程。位于马尾的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基地是全省唯一、全国第四个国家级基地,吸引了上下游企业在此集聚发展,其窄带物联网商用走在全国最前沿。马尾区将物联网产业发展列为“一号工程”,今后马尾的物联网产品将更多用到琅岐智慧管理项目中。

  探访智慧管理项目试点样本红光湖公园

  “东北区域3的21号、23号和24号垃圾桶已满,请尽快清理。”这是琅岐红光湖公园环卫工人,昨日收到的一条短信,随后工人开着清运车前往处理。

  短信来自琅岐城市运营指挥中心。中心大屏幕显示红光湖东北区域3有3个垃圾桶已满,需要及时清理,随后系统自动发信息给相关责任人。

  运营指挥中心能够快速反应,是因为建设在岛内的物联网终端可实时采集数据。

  琅岐红光湖公园是智慧琅岐建设的试点样板。整个红光湖公园装了206个智慧垃圾桶。每个垃圾桶左右两侧各装了1个感应探头,并基于窄带物联网技术向指挥中心传输数据。当垃圾达到桶内设定高度时,系统自动发送警报。相比传统垃圾桶固定时间清理,这种智慧垃圾桶避免了垃圾溢出的尴尬,又能合理调配人力。

  除了监测垃圾桶的满溢状态,系统还能提醒倾覆状态和烟火状态。通俗地说,公园内有人向垃圾桶扔烟头,导致垃圾桶内冒烟,系统可以第一时间发现,并派人处理。

  一些区域铺电线供电有困难,智慧垃圾桶顶部会加装光伏发电板,向采集设备自动供电。

  智慧管理在琅岐红光湖公园随处可见,通过对公园里的路灯、消火栓等公共基础设施,进行智慧传感设备改造,建成了智慧停车场、智慧路灯、智慧人流监测、智慧空气环境和噪声监测、智慧风速监测、智慧水体质量监测等,此举优化园区管理模式,提升了群众游玩体验。游客驾车来到红光湖,根据引导停车,还可提前查看人流、大气等数据。

  在指挥中心,记者看到,点击打开“智慧红光湖”时,各项可视化数据呈现在眼前,湖水状态、停车场实时信息等一目了然。

  “‘智慧红光湖’提供了一整套成熟的公园智慧管理方案。我们利用物联网对红光湖的地理事物、资源、环境、基础设施和人为行迹进行实时监测。”琅岐城投公司项目负责人余磊说。

  “建设数字化的系统和智慧化的终端后,公园管理一下子变简单了。”红光湖公园管理人员说,遇到节假日或大型活动,管理平台可以派上大用场。今年春节前后,“光临岐境”——马尾琅岐首届光影艺术节在红光湖公园举办,今后举办此类大型活动,管理将更容易。

  延伸阅读

  打造国际生态旅游岛 他们撸起袖子加油干

  琅者,宝玉也;岐者,水中高地也。琅岐岛取名于此,也被人称为“镶在闽江口的一块宝玉”。5年前,琅岐闽江大桥通车,琅岐岛踏平江海阻隔,奔向福州主城怀抱。如今琅岐正在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散发着耀眼的光芒。

  记者在琅岐走访看到,环岛路、海峡青年交流营地、红光湖公园、琅岐九龙商业中心已投入使用。新地标建筑闽江马尾对台综合客运码头即将投入使用,琅岐还有一批项目在加快推进建设。码头通航后,游客经“两马”航线从琅岐搭船前往马祖,只需45分钟,比目前省时一半。九龙商业中心是市重点工程,与已经投入使用的海峡青年交流营地功能互补。这里还计划打造世界级主题乐园群加文旅产品聚集区。

  众多项目的落地建设,为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的开放、开发注入强劲动力。

  琅岐经济区领导表示,他们正围绕建设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这一目标,以“招商年”“项目年”“三产年”等专项行动为抓手,按省市有关要求,加快推动已落地项目早日竣工,再策划、再生成、再落地一批项目,不断完善周边配套设施建设。

  2019年是琅岐经济区全力建设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的关键之年,是加快推动产业全面转型升级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之年。

  琅岐经济区上下正全力以赴推进琅岐文旅项目落地,全力打造区域休闲娱乐旅游新地标;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速;着力提升城乡建设水平,推进民生事业建设;提升城市文明,展示琅岐开发建设成效、琅岐人文历史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展示琅岐新气象,不断提升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形象;进一步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加强正向激励,优化绩效管理,为加快建设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这一目标凝聚起更大的力量。

来源:福州新闻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