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船政文化网络知识竞赛颁奖仪式举行
日期:2019-03-27 09:20
政策文件:

第九届船政文化网络知识竞赛颁奖仪式举行

  (记者 王晓霞)3月25日,由马尾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以及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联合举办的第九届船政文化网络知识竞赛颁奖仪式在罗星中心小学大礼堂内举办。

  本次船政知识竞赛吸引了山西、山东、江苏等15个省市的网民积极参与,活动共收到有效答卷13028份,参赛人数创历史新高。段泽阳、李师、杨凌菲、邵红等10人分获一、二、三等奖。

  摘得此次比赛桂冠的段泽阳是阳光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大二学生,“在我们学校,船政文化是必修课,大一的时候从老家河南到马尾来上学,给我印象最深的也是船政文化,平时除了上课,自己也会到图书馆借一些相关书籍看。”对楹联文化有着浓厚兴趣的段泽阳也开启了船政家族楹联的学习和研究,平时课余的时候总会找时间到船政博物馆或者船政名人故居去走走,“这也算是我积累知识的一种方法吧,这次能获奖还是很开心的,以后有此类活动还会继续参加。”

  网络征答虽然结束,但在当天的活动中,现场同学们的竞答可不比网络竞争小。“中法马江海战中,中方的旗舰舰名是什么?……中国第一架水上飞机‘甲型一号水上教练机’是由飞机制造师谁和王助等人设计制造的?”主持人题目还没读完,罗星中心小学的学生代表们已经个个把手举得老高,争取答题的机会。抢答气氛热烈,同学们的答案也是百分百正确,原来船政文化早已走进罗星中心小学校园。

第九届船政文化网络知识竞赛颁奖仪式举行

  在罗星中心小学,同学们还有一个方式能够近距离触摸船政文化——船模创客班,这个兴趣班作为罗星中心小学的校本课程也就一年多的时间,去年8月,开班不到半年的船模队首次参加福建省青少年航海模型锦标赛,就获得了第一名和第三名的佳绩,“船政文化是马尾乃至福州的一张名片,我们学校地处马尾,为什么不利用好这个深厚的文化底蕴呢?船政文化博物馆、马尾造船厂等等,这些都是学生触手可及的资源,所以当时船模班在精心筹划下就应运而生了。”罗星中心小学船模创客班负责老师潘镔介绍道,“今年,船模班的人数发展到47人,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船模班激发孩子们学习、了解船政文化的兴趣。”

  此次活动还为罗星中心小学送上了船模。现场还举行了船政文化讲座、船政文化展、船模制作展示等活动。

第九届船政文化网络知识竞赛颁奖仪式举行

第九届船政文化网络知识竞赛颁奖仪式举行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