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试点免费课后服务
日期:2018-10-17 15:20
政策文件:

马尾试点免费课后服务

马尾试点免费课后服务

马尾试点免费课后服务

马尾试点免费课后服务

马尾试点免费课后服务

  记者 许琳晶

  10月12日下午5时,在福建师范大学第二附属小学操场上,100多名学生在足球教练指导下,进行技术训练。教练讲授的专业具体,学生听得津津有味。足球课余训练课是今年我区在二附小开展免费下午放学后延时服务之一,此外,二附小还推出管乐课程,该项课后延时服务推出后,家长们再也不用担心孩子放学无人管了。

  由于部分学生家长接送孩子时间与学校作息时间不协调,放学后的中小学生人身安全成了“真空地带”。今年区教育局在二附小等校推出中小学生在校课后延时服务,还与马限社区筹划建设“社区四点半学校”,着重解决部分学生放学后无人看护的安全问题等。课后延时服务,为学生放学后提供学业监督,既让家长放心,更让学生能够提高自身素质,可谓两全其美。

  政府指导 公立学校试点“延时服务”

  学校放学时间与部分家长上下班时间不匹配,小孩放学没人接、在家没人指导功课,成了许多家庭面临的大难题。

  “把孩子送到托管机构也是无奈之举,我们夫妻俩工作实在很忙,抽不开身接送他。我们对托管机构的要求不高,只要确保孩子安全就行,也希望他的学习成绩有所进步。”家住海西提的吴先生说,今年五年级的儿子就托管在外面机构中,中午机构管饭,晚上八点吴先生会到机构接孩子回家,每月需要花七八百块。

  “目前我区校外托管就有几十家,包括私人开办的专门托管班、各类教育培训机构或家政公司兼营的托管班等,种类多,所以更需要靠家长自行甄别。”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些学校反映一些家长由于工作忙碌,有时候甚至忘了孩子在托管机构而来学校找人的事情。”

  今年福建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建立多方参与的中小学课后服务体系,丰富课后服务的形式及内容等。为落实好该项工作,马尾区教育局在整合全区资源,先行在福建师范大学第二附属小学、罗星中心小学(暂定)、江滨中学等学校推行课后服务,并与马限社区筹备建设“社区四点半学校”,通过联动家庭、社区,搭建起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课后服务体系。

  “中小学学生课后服务时间一般上午放学起至下午上学前、下午放学起至18时前两个时段,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对帮助学生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孩子困难、缓解城区学校放学时间交通拥堵等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区也在积极探索课后服务试点,通过利用校内自身资源,鼓励社会资源参与,包括与青少年活动中心合作洽谈,让他们参与进来,开展多形式的中小学生课后服务试点,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积极探索 开展“校内托管”等多种服务模式

  “马限社区将为辖区群众提供课后免费托管服务,需要的可以到社区报名……”10月15日,该条消息在马限社区各小区业主微信群里一经发布,群里瞬间“沸腾”了。

  记者了解到为拓展课后服务功能,创新管理模式,区教育局与马限社区、团区委筹划开设“社区四点半学校”,已开始招生工作。此次招募对象为小学一年级至六年级学生,招收人数30人。引进专业教师为辖区1至6年级小学生放学后的课业学习和阅读免费提供场所,并提供免费托管的便民服务,开课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16:30-18:00。

  江滨苑小区居民朱磊得知马限社区要开办四点半学校,并提供免费托管服务后,第一时间帮儿子报了名。“我的小孩在上六年级,平常我们都上班,小孩放学后也没有时间辅导他的作业,现在社区有提供免费托管服务,还有专业的老师指导,真是不错。”朱磊告诉记者,去年,他尝试将小孩放到校外托管机构,每个月交几百块钱,但几个月下来,效果不明显。“如果社区能顺利开展托管,节省了费用,还省心了。”

  除此之外,二附小的课外延伸服务也得到了家长们的点赞。二附小学校校长魏勇告诉记者:“我们现在开展课后服务时间段为下午4时30分至6时,包括足球训练和管乐课,有200多名学生参与,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行,目前家长普遍都感到满意。下一步,计划与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开展合作,利用他们现有资源,开展更多丰富的课外活动。”

  而江滨中学结合学校自身情况则为外来工子女开设校园特色午托 ,每天中午每个班级都配备有一名教师,无偿为学生补课,解决家长中午接送孩子的难题,保障孩子家校往返途中的安全问题,不仅让孩子们可以在校完成大部分作业,还能拓宽知识面。

  “在学校开展课后延时服务,让学生能够不出校门就能享受到丰富的课后活动,而在社区开展免费托管,离家近,家长接送更方便。通过两者的互补,更好的服务家长们。下一步,我们也会根据试点情况在全区推广。”该负责人说道。

来源:马尾区新闻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