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首个铁路公园初具雏形
日期:2018-10-10 16:29
政策文件:

福州市首个铁路公园初具雏形

福州市首个铁路公园初具雏形

福州市首个铁路公园初具雏形

福州市首个铁路公园初具雏形

  (记者 缪米米 许琳晶)400多米长的铁轨、老式的绿皮火车车厢、林间小道在各式观赏草的装饰下,变成一条浪漫隧道......10月8日,坐落于马尾的福州市首个以火车为主题的铁路公园目前已初具规模,年底前整座公园将竣工。

  在郁郁葱葱榕树荫下,走过长长的栈道,穿过修整一新的铁路,来到铁路主题公园广场。绿皮火车车厢上还印有“硬卧车”、“南铁福州”等白色字样,仿佛让人回到了20世纪90年代的火车站。在车厢前,还有一处用火车车轮为部件的棕色雕塑。整个广场开阔明净,目前群众可进入公园内赏玩。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铁路公园建设过程中,巧妙运用了属于福马铁路的延伸段的废弃铁轨,并融合了车厢、站台、轨道等铁路元素,力争打造属于马尾本地特色的铁路主题公园。

  “铁轨长度大约四五百米,我们会对铁轨枕木、轨道进行清理,并铺上细石,供游客步行游览。绿皮车厢则将划分成公园卫生间和管理房两个功能区。”该负责人说,这节绿皮火车车厢是从福州运来的,对于铁路主题公园的打造,他们也在寻求更多提升方案。将在铁路两侧种植芦苇等观赏草,打造更加浪漫的铁路景观。

  不仅如此,还利用场地特有的旧铁轨进行景观改造,种植繁茂浓密的植物枝蔓形成绿色隧道并设置景观小品营造休闲浪漫的氛围,打造 “宜居水岸,秀美君竹“ 的绿色慢行廊道,突出马尾独特的文化特色。

  “以前这里一片荒草丛生,而且夏天蚊子还很多,一般我们都不愿经过这里。不久前,这里开始施工,植树种花,现在真的好看多了。现在吃完饭,我都会带着小孙女来这里走一走。”家住君竹佳园的朴阿姨说道,荒林变成了公园,附近的居民都很高兴。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铁路主题公园的廊架、河滨步道和景观广场基本完工,绿化景观还在提升之中。除了保留现状绿植芦苇、竹丛等植被,还种植了栾树、南洋楹、红枫等景观树。

  途径公园的林依伯,正打算把上学的孙子接回家。“因为大桥修建,我家因为拆迁搬到附近。原先这里一片荒凉,铁道上杂草丛生。如今竟然摇身一变,成了一座优美的公园,还增加了许多玩乐的小元素。”林依伯指着不远处的绿皮车厢说,“每次我家孙子经过,都要在里面玩一玩才回家。”

福州市首个铁路公园初具雏形

福州市首个铁路公园初具雏形

来源:马尾区新闻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