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简报(第2期)
日期:2022-02-21 14:53
政策文件:

  【本期聚焦】

 

  马尾区2022年一季度“开门红”工作会召开

 

  2月8日,马尾区2022年一季度“开门红”工作会召开,区委书记张帆出席会议并讲话,管委会主任、区长庄永智主持会议。

 

  张帆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对照2022年经济工作任务,正视不足,迎难而上,想方设法攻坚克难,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确保打赢全面“翻身仗”;要发扬“锐意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用好用活自贸区政策优势,精心策划生成项目,以项目为抓手,做实项目支撑,促进经济加速发展;要齐心协力担当作为,把各项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把今年确定的工作目标、工作思路、工作举措落到实处、变成现实,合力推动马尾经济加快发展;要做好要素保障。用好“千名干部进千企”、项目“保长制”等机制,切实发挥项目“保长”的作用,不走形式摆样子,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方位、全过程深入项目一线,在手续办理、工程进度、后勤保障、矛盾协调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一条龙”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要优化营商环境,做好项目服务保障,在招商引资过程中用心用情抓好服务,使新项目接续引建,旧项目发展壮大,以高水平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区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综合)

 

  【工作特色】

 

  马尾区第一季度集中开工12项重大项目 总投资137亿

 

  2月7日,第一季度全省重大项目视频连线集中开工活动福州市项目分会场在福州马尾新能源装备智造基地项目现场举行。福州市领导兰文,马尾区领导张帆等出席开工仪式。

 

  在马尾区分会场,与会人员通过视频收看了第一季度全省重大项目视频连线集中开工活动。活动中,马尾共有12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137亿,年度计划投资43亿,其中产业项目6个:福州马尾新能源装备智造基地项目、福州(马尾)万洋众创城三期、御金冷链水产加工物流产业园项目、福建冠百嘉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厂线改扩建项目、永鑫供应链货物仓储项目和大通新材料漆包线设备置换更新项目,投资达82亿;社会民生项目5个:罗岐新苑、名城港湾十区、马尾至一华伦新校区、青春美寓和2022年马尾区智慧公园建设项目,投资52.3亿;基础设施项目1个即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投资3.2亿。(综合)

 

  马尾区人社局多举措助企业稳企用工

 

  近日,马尾区人社局把最新编印的《马尾区就业创业人才政策工作手册》送至企业手中,并为企业提供最高15万元稳定用工补贴、每人500元的引进新员工补贴,以及每人500元至1000元的“两节”技能培训补贴等,确保企业春节期间稳生产、稳用工。人社部门的政策红利是一场及时雨,对企业稳定用工有很大帮助,也为企业发展注入信心和提供动力。

 

  在春节前,马尾区人社局已陆续走访慰问辖区超百名企业困难农民工和特困职工,并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同时,为保障企业用工,马尾区人社局还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有福之州福见马尾——春节期间稳岗留工和用工服务保障专项行动”,通过送政策、送温暖、送保障的暖心服务,力促务工人员就地过年,确保企业有序生产和节后用工稳定。

 

  春节后还将组织举办“‘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快安零工市场“天天招聘会”以及组织企业赴中西部劳动力输出大省开展劳务协作对接活动,并免费包车、包列、包机输转务工人员到马尾就业。(区人社局)

 

  马尾:科技创新激发发展活力

 

  日前,由马尾区企业福建福夏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研发打造的科技服务冬奥会“利器”——国内首款冷链病毒紫外光催化复合消杀机,作为防疫科研攻关产品,进驻了冬奥会赛区,成为全国唯一获准在北京冬奥会使用的大型表面消杀设备,为冬奥会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卡。这款消杀机只需照射5秒即可完成消杀,是国内在紫外和光催化技术应用研究领域的重大突破,为冷链物流消杀提供了一种便捷、快速、无害且省电的技术手段。

 

  2021年6月,马尾区在全省率先开展福建省专利与标准融合机制创新试点工作,至今区内共有47家企业参与制修订209项各项标准,共发放标准化资助资金608.88万元;有6项标准获福建省标准贡献奖,数量位居全市前列。马尾积极引导企业内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和奖励机制,鼓励指导企业建立师徒帮带、新老帮扶、轮岗帮提等制度,为鼓励创新,企业设置专利奖励基金,实现职位晋升与个人创新相挂钩,激励人才不断学习,激发创新活力。(综合)

 

  大牌饮料包装罐,马尾企业造

 

  近日,马尾企业昇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正式签署《王老吉金属罐包装联合实验室技术研发合作协议》。这也标志着王老吉金属罐包装联合实验室正式落地昇兴。

 

  昇兴股份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深耕食品饮料行业,是集金属包装产品生产、饮料灌装、协同营销服务、设备研发制造、供应链服务及工业服务于一身的多能复合型集团化上市企业,在全国建成投产生产基地29个,并迈出国门,布局东南亚,相继在福建、广东、北京等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了马口铁三片罐、铝质二片罐、铝瓶生产基地及饮料灌装服务基地。已经在业界建立了优良的商誉,成为国内专业从事食品、饮料、啤酒快速消费品金属包装的龙头企业暨行业标杆企业。目前规模全国第三、全省第一。(综合)

 

  马尾建成国际一流水准的超低温冷库

 

  1月24日,马尾区重点冷链物流项目——正福超低温冷库项目(一期),经过一年多的建设,近日顺利通过马尾海关验收,将在春节后正式启用。

 

  正福超低温冷库项目(一期)位于福州综合保税区内,项目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建设零下60℃的超低温冷库,冷库库容量达3.5万立方米,可年储藏、加工超低温金枪鱼、剑鱼、旗鱼等近万吨,是现有国内第二大超低温冷库,福建省内现有最大最先进的超低温冷库,具备国际一流技术水平。

 

  正福超低温项目的建成进一步夯实了马尾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基础,填补了全市乃至全省超低温食品冷冻保鲜仓储的空白,今后,马尾福州市民尝鲜中高端海产品变得越来越便捷。(综合)

 

  【工作资讯】

 

  2月8日,区委书记张帆带队走访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综合)

 

  马尾海关持续推行预约加班制度,优先安排进口水产品预约查验,实现预约查验3小时内放行,避免进口水产品“滞港”“压港”。(马尾海关)

 

  目前,马尾区内拥有四家共享职工之家:福州新莲花医院、高新园区总工会、福州万德电气有限公司、新大陆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它们让职工得到就近、便捷、高效的各种服务,打通了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综合)

 

  日前,福建帮帮团到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暗访效能工作,客观评价了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效能工作及业务协同水平。(区行政服务中心)

来源: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