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简报(第21期)
日期:2021-12-13 10:34
政策文件:

【本期聚焦】

  省领导到马尾民营企业调研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

  11月23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梁建勇带队到马尾,深入企业一线开展民营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情况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区领导张帆等陪同调研。

  梁建勇一行实地走访了新大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福光股份有限公司、飞毛腿集团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了企业的阵地建设、人才培养、创新成果、职工技术创新等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听取了福州市民营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情况汇报。新大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福光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代表就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工作进行了交流探讨。(综合)

  马尾区冲刺全年目标任务暨明年一季度“开门红”

  工作会议召开

  12月4日,马尾区冲刺全年目标任务暨明年一季度“开门红”工作会议召开。区委书记张帆、管委会主任、代区长庄永智等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要全面梳理各项工作任务,查缺补漏、补齐短板,凝心聚力、奋力冲刺,确保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实现明年一季度“开门红”。

  张帆强调,全区上下要坚定信心、团结一致,在今年收官完成预期目标的前提下,确保明年第一季度“开门红”,确保明年全年“打胜仗”。要坚定信心,奋发图强、鼓足干劲,切实拿出冲刺劲头,认清形势、找准症结,确保实现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的目标。要项目为王,以高水平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区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要加快速度,各项目主体负责人要按照“保长制”做好项目“保安”、项目“保姆”,周密安排计划,做到心中有数,确保项目快速落地、快速建设、快速达产。要统筹调度,不折不扣完成目标任务、缩小差距,对照去年一季度基数,预测明年情况,每项指标要与全省平均增速对比,认真找差距、查原因、补短板,变压力为动力,统筹协调分配,突出亮点。(综合)

【工作特色】

  马尾区5个项目获福建省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扶持

  近日,《2021年省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人工智能、5G等5个专项拟扶持企业项目名单》公布,马尾区5个项目获得福建省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

  其中天衍人工智能平台应用示范项目(福建新大陆软件工程有限公司)和天目数据AI用电合规稽查系统示范应用项目(天目数据福建科技有限公司)入选人工智能专项,5G产业技术创新中心项目(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有限公司)入选5G专项,基于AIOT的跨域多模块综合实训开发平台项目(福建百思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和应急预警指挥调度系统示范应用项目(福建新大陆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入选物联网专项。(综合)

  新能源产业基金项目投资考察团来马尾开展路演活动

  12月10日,新能源装备及零部件产业基金项目投资考察团来马尾区开展项目路演活动。管委会主任、代区长庄永智主持活动。

  活动中,区委常委、副区长吴晓峰向考察团成员介绍了马尾区情概况。马尾区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优、机制活,拥有“多区叠加”的政策优势和“三江交汇”的区位优势,近年来,马尾区更是将新能源产业作为重塑产业结构的新动能和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发展动能进一步提升。考察团的企业家代表们也分别对项目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与会嘉宾围绕推进马尾区新能源产业发展开展座谈交流。

  庄永智表示,希望双方能够进一步就合作互惠达成更多共识,为马尾的高质量发展,为企业的做大做强奠定更加坚实基础。(综合)

  马尾跨境电商对台海运专线开通一年 带动对台出口金额超10亿元

  2020年10月跨境电商对台海运专线开通,“华航3”货运班轮每周两次往返马尾与台湾之间,运载量累计达3000个大柜,带动整个福州对台跨境电商出口金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大大促进了马尾乃至福州的跨境电商对台出口业务。

  此外,通过对台集运仓、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和“华航3”的跨境电商对台专线的串联,形成了仓、关、干、配供应链上下游联动,使对台跨境电商能更好的服务于平台及台湾消费者。(区商务局)

  马尾:厚植台企发展沃土,倾力打造“第一家园”

  近日,在福州综合保税区内的福建优你康光学有限公司内,揭牌了马尾区首个台湾青年就业基地,该基地旨在进一步搭建服务平台,提供政策支持,为更多台湾青年创造来祖国大陆追梦、圆梦的积极条件。

  马尾区将继续积极落实系列惠台措施,坚持以情促融,用心用情关心关爱台胞在马尾的工作和生活,努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综合)

  马尾法院座谈物业服务纠纷诉源治理工作

  马尾法院近日召开了涉物业服务纠纷诉源治理座谈会,邀请了区住建局以及六个物业服务企业代表参加会议,共商物业纠纷诉源治理。

  马尾法院就近年来受理物业纠纷受理、诉源治理、审理情况及涉诉原因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结合审判实际就物业费收缴难问题为物业公司提出了建议,同时对潜在的物业纠纷进行摸底调查。物业公司代表们就物业服务过程中遇到的共性与个性问题进行了交流及探讨,并针对经营现状、服务态度、纠纷成因等方面提出相关法律问题,得到参会法官的一一解答。(区法院)

  “专精特新”企业擦亮“马尾制造”

  从“手工作坊”到智能制造工厂,从“零基础”攻关到助力大国智造,在马尾,一批中小企业勇立潮头大胆创新,走上了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今年,马尾区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总计4家;新增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总计19家;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共有49家,总数位居全市前列。

  为推动企业创新,马尾区出台了《马尾区扶持企业技术创新三条措施》,对企业建立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开展技术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给予补助,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同时抓住重点产业创新发展方向,实行“三个清单”服务模式,强化创新平台建设,引导企业打造具备核心竞争力的技术平台。马尾区还从着力提高产品价值上下功夫,鼓励企业加强创新产品研发推广。今年,马尾区企业福光股份有限公司的超高清监控镜头入选国家级单项冠军产品,7家企业产品入选福州市名优产品目录,4家企业产品入选福州市工业企业优秀创新产品。(区工信局)

【工作资讯】

  12月7日,区委书记张帆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带领区直部门有关负责人,先后走进鸿发实业集团、昇兴集团公司和马江园区,和企业家们、园区负责人面对面交流,畅谈马尾发展。(综合)

  12月8日,2021年度福州市对马尾区政务服务相关绩效考核年终迎检会议在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召开,区委常委殷燕到会并讲话。(区行政服务中心)

  近日,区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成立以来首次为取得预售许可资质的三家开发单位发放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区自规局)

  日前,马尾区人民法院运用“速裁+”模式成功调解了38起涉农民工讨薪维权案件,该批追索劳动报酬系列案从立案受理到调解结案仅用了两天时间。(区法院)

来源: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