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简报(第16期)
日期:2021-09-24 14:19
政策文件:

  【本期聚焦】

  马尾全面动员部署“攻坚120天”

  9月6日,马尾区召开“锐意创新开新局 敢为人先促跨越”暨“攻坚120天”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区委书记张帆主持会议并讲话,管委会主任、代区长庄永智部署工作,区委常委出席会议。会议印发了马尾区“锐意创新开新局 敢为人先促跨越”13项专项行动工作清单,提出接下来马尾区要围绕疫情防控、冲刺全年经济发展目标、重点项目、打造“马上就办”标杆区、园区标准化建设、企业人才扶持、城市更新、文明创建、村级组织换届、基层治理、琅岐开放开发、船政文化城建设、安全生产等13个专项行动进行攻坚。不断优化马尾营商环境,助力马尾高质量发展。(综合)

  【工作特色】

  马尾区扎实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

  2021年推荐申报国家级高企认定企业数88家,任务完成率达110%。一是加强企业指导。今年以来,派出工作服务队3支,走访调研企业118家,指导企业填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调度工作 明细表、做好研发经费归集等。二是扩大培育范围。从2021年度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中筛选潜力高企对象20家,逐一走访调研与辅导,推动企业加快申报高企认定。三是落实奖励政策。启动2019-2020 年度高企认定企业区级奖励工作,拟予“福建格 通电子”等24家2019年度国高认定企业当年区级奖励,共计92.57万元。(区发改局)

  马尾区夯实人才基础筑牢发展根基

  一是推进人才聚集。今年以来,引进高层次人才ABC类9人、双一流毕业生93人、工科青年人才175人,中铝瑞闽1名同志入选“福建省雏鹰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核拨各类人才奖励210人、485万元。二是加快人才培育。深化产教融合,依托中软国际、新大陆教育等设立实体化运作的职业技能提升中心。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参与人数达43628人次,发放培训补贴2655万元。三是强化人才引领。通过实施乡村振兴合伙人计划、华侨回归计划,成功打造“白眉网红直播实训孵化基地”“白眉侨批博物馆”“福建传习书画院”等乡村振兴项目。(区人社局)

  福光股份:创新不问“出身” 坚定不移“追光”

  9月16日,在中国质量(杭州)大会上,马尾企业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以“两用技术”质量管理模式摘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实现了马尾区“中国质量奖”零的突破。

  中国质量奖是中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于2012年经中央批准设立。这份沉甸甸的大奖,福光股份实至名归。多年来,福光股份坚守光学主业,坚持科技创新,坚定培育人才,持续不断进行科技攻关。公司拥有全球首创大口径透射式光学系统设计及加工技术,首创8K、10K高清连续变焦镜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高光”成绩。

  同时,福光股份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全光谱光学镜头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技术平台,并荣获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全国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等荣誉称号。截至2021年8月,福光股份拥有授权专利566件,其中发明专利237件。(综合)

  马尾区创新推行企业劳动争议“调解+”联动机制

  9月23日,马尾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与马尾区和谐劳动关系协会签订企业劳动争议仲调对接协议,现场还举行了驻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调解工作室揭牌仪式。

  活动中,区和谐劳动关系协会和福建知望律师事务所进行了签约仪式,区和谐劳动关系协会为调解员颁发聘书。根据协议约定,今后提出仲裁申请并同意先行调解的当事人将被引导进入调解工作室进行案前调解,及时化解纠纷,调解不成的进入劳动监察或仲裁程序。(区人社局)

  船政文化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被列为省级文旅重点项目

  近日,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了福建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重点项目,共计79项,14个项目所在地为福州。船政文化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就在其列。

  船政文化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新建建筑物24000平方米,改造建筑物28栋,建设展陈、绿化景观,配套建设路网、给排水、管理用房等设施,计划总投资23.59亿元。项目正在建设中,计划2024年完成。

  马尾区将紧扣船政文旅特色产业发展,打造“一台戏”,拟利用活态保护区船台区域的硬件设施,挖掘福建船政的历史故事背景,结合福州地方艺术形式,积极创排具有船政文化特色的大型实景演绎项目。为船政文化城的文旅产业注入新的活力,也带动大量人气与更多的优项产业入驻,实现船政文化的自我造血功能。当前,船政文化城船厂片区的建设已初具规模,在已建成的区域内亟待转入活化利用与运营阶段,马尾区积极与运营商合作,对船政文化城进行整体化包装运营,在目前已建成的区域先行展开试点运营。(综合)

  【工作资讯】

  近日,为推动马尾区“福建省专利与标准融合创新试点”工作有序开展,马尾区市场监管局与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共同开展专标融合调研。(区市监局)

  9月8日,开发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到马尾区不动产登记与交易中心调研指导不动产登记信息和税收信息互联互通工作。(区税务局)

  截止目前,政务服务进园区工作由原来的每园区月均1.7件精准化代办办件量提升到每园区月均2.1件,同时实现了使用“云代办”平台受理办件“零”的突破。(区行政服务中心)

来源: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