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简报(第15期)
日期:2021-09-09 14:17
政策文件:

  【本期聚焦】

  船政文化城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8月19日,船政文化城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区委书记张帆,管委会主任、代区长庄永智等出席会议。张帆强调,要统筹做好管理和运营,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工作。要倒排工期,抢抓进度,确保各项任务按照时间节点快速推进。各部门要协同配合,健全工作机制。要将船政文化城打造成研学基地,推进船政工业文化遗产“申遗”,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让船政文化这一历史文化瑰宝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综合)

  【工作特色】

  马尾区支持“双创”放大招 多项奖励政策出台

  为创建国家级众创空间,树立区域双创示范标杆,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助力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区政府办公室出台《马尾区双创示范中心扶持政策》(试行),这是马尾区推动招商工作的又一重大举措。

  《政策》规定,马尾区双创示范中心(以下简称“示范中心”)运营机构及注册在示范中心的企业,属于电子信息、生物与新医药、航空航天、新材料、高技术服务、新能源与节能、资源与环境、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等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或区内扶持产业范畴的,可获得政策支持。

  《政策》提出,根据对象的不同,扶持政策划分为运营机构奖补和对入驻企业奖励两个部分。示范中心(包括其内设众创空间、孵化器)获得市级以上荣誉或资质认定,以及内设的市级众创空间通过年度考核的,其场地运营机构可享受相应奖补。(综合)

  马尾组织收听收看全省打造数字化营商环境 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

  8月24日,马尾区组织收听收看全省打造数字化营商环境,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区领导庄永智等参加了电视电话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省营商环境评估结果情况,听取了“运用‘互联网+监管’手段,打造健康有序市场环境”、“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推广智慧税务,服务市场主体”、“创新司法平台机制,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等有关情况,听取厦门市介绍跨境贸易、福州市介绍不动产登记、泉州市介绍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标杆指标做法。

  会议强调,要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以制约营商环境优化的关键瓶颈为重点,对照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对标先进,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全力优化我省营商环境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综合)

  马尾在厦门投洽会签下4.8亿元项目

  9月8日,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福州市外资项目招商对接座谈会在福州代表团驻地举行。植护网络科技在会上与马尾区签约了总投资约4.8亿元的项目。

  此次马尾区参加厦洽会做了充足准备,深入对接客商、全面了解客商需求、拟定项目落地方案。马尾区招商优势体现在‘多区叠加’的区位优势、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产业生态上。今年马尾区共上报植护网络科技、中闽长城等可望签约项目4项,总投资额预计超2亿美元,同比增长15.59%;同时,马尾区还依托“云上投洽会”、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官网、福建国际投资促进网等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工业机器人,水产品深加工,冷链物流基地等5个对外招商项目的推介活动。(综合)

  全省首个专利与标准融合试点在马尾开展

  福建省专利与标准融合机制创新试点在马尾区开展,这是全省唯一试点区域。马尾试点通过验收后,还将作为典型经验上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向全国推广。

  2015年到2020年底,马尾区共有47家企业参与制修订212项标准并发布;专利每万人有效发明量位居福州第一,至2021年6月底,开发区拥有有效发明1624件,每万人有效发明62件,物联网产值超过650亿元。

  在专利与标准融合机制创新试点落地之前,马尾已先行先试,开展了相关工作。2018年9月起,马尾初步尝试专利与标准融合课题,2019年至2020年,指导了8家企业将拥有的专利融入16项团体标准中,提升区内企业的优势地位和核心竞争力。目前,马尾已组织新大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福建飞毛腿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申报福建省专利与标准融合机制创新试点企业。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马尾区创新基因强大,产业基础雄厚,是开发区、自贸区等“多区叠加”的区域。利用好特色产业优势,走出马尾独有的“专标融合”路径,是马尾开展试点的关键所在。“依托‘马尾智造’的积淀,马尾力争2023年底试点项目验收时,培育20家“专标融合”机制创新试点企业,发布国际、国家、行业、地方、团体或企业标准150个以上。(综合)

  马尾区实现企业开办刻章零费用

  马尾区市场监管局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从2021年8月23日起,在马尾区新成立的企业可享受免费刻章服务,即企业在领取营业执照同时,可免费领取一套印章(含公章、法定代表人名章、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实现一次申请、一窗受理、当场办结,统一发放,实现刻章“政府买单、企业免单”新模式。

  此前,马尾区在全省首创推出现场刻章“零延时”,企业领取营业执照时,就能一起领取已经刻好的企业印章。以往,企业领到营业执照后,才能到有资质的企业刻制企业印章。为进一步提升马尾区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资源配置,马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方协调,在前期公章刻制零延时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流程,实现公章刻制与营业执照申请并行办理,免费刻制,同步领取,稳步推进新开办企业免费刻章。(综合)

  马尾法院“点线面”结合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一是“多节点”布局。依托自贸区法庭加挂自贸区知识产权法庭,延伸知识产权司法服务,在自贸区手游产业园设立“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司法服务站”,与自贸区综合执法局(知识产权局)共同设立自贸区知识产权(涉台)保护调解中心,形成“一庭一站一中心”多点服务格局。二是“全链条”审理。构建知识产权纠纷“立审执”一体化审理模式,探索建立“回溯行业类案—拟定调解方案—化解批量纠纷”的类案回溯“一揽子”调解机制,共计受理知识产权纠纷案件715件,审结693件,批量调撤案件270件,有力保障了西门子、老凤祥、蓝月亮、云南白药等商标的合法权益,其中《苏美达电机与神威电机侵害商标权纠纷案》入选福建法院服务保障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十大典型案例。三是“一盘棋”联动。与榕城海关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全保护“两互两共”机制,海关关员与法院执法人员“同时出现场、同时作告知、同时办手续”,实现了涉嫌侵权货物从海关保全到司法保全的转换衔接,该项机制入选福建自贸试验区第15批创新举措并被省政府确定为在全省推广的福建自贸试验区第八批可复制创新成果。(区法院)

  福州综合保税区跨境贸易业务同比增长90%

  今年2月,海关总署批复同意福州综合保税区验收合格,正式封闭监管、开关运作,成为福建省第二个、福州市首个封关运作的综合保税区。在全球疫情大背景下,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半年以来,福州综合保税区区内产业“异军突起”,跨境电商业务同比增长90%以上。

  福州综合保税区近年来将跨境电商业务作为重要发展方向,不断推进改革创新。尤其是在国际疫情严峻的形势下,借助马尾区的对台优势,准确地将工作重心从日渐萎靡的进口业务转向订单量暴增的出口业务,不断丰富保税出口模式:福州首单跨境电商保税进口业务、马尾—台湾跨境电商货物海运直航专线开通,今年1-7月,福州综保区累计完成跨境电商货值约6.265亿元,比增94.88%;业务量约283.16万票,比增29.62%。

  目前,福州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业务模式已实现跨境电商“1210”“9610”及海运快件业务全覆盖,进出口通关时间压缩至34.63小时、0.97小时,分别压缩69.02%、91.58%,推动跨境电商从“新业态”成为“新常态”。此外,跨境电商同业联合担保、特定大宗散货区港联动运输模式、跨境电商公共管理服务等多项创新举措相继实施,进一步提升了跨境电商便利化水平,促进马尾区跨境电商蓬勃发展。(综合)

  【工作资讯】

  马尾区积极落实“放管服”改革,以自贸区改革开放的思维,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今年上半年,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电子证照应用率达97.93%、即办件占比66.62%、当日办结率75.36%、承诺时限办结率100%,均列全市第一位。(区行政服务中心)

  近日,工信部、卫健委联合公示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名单,福建23个项目入选,由马尾区企业—福州东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牵头申报的“5G+尿毒症居家智慧透析”项目是福建省唯一入选“5G+远程治疗”方向的项目。(综合)

  9月2日,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命瑞带队前往马尾区基金小镇、马到成功人才港、福光股份等调研用工及人才保障相关工作,区领导张清泉等陪同调研。(区人社局)

来源: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