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简报(第13期)
日期:2021-08-09 15:28
政策文件:

  【本期聚焦】

  马尾区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召开

  8月2日,区委书记张帆主持召开马尾区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并讲话,管委会主任、代区长庄永智对上半年马尾区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分析并作具体部署,区直有关部分负责人就相关经济指标作了表态发言。

  张帆在会上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正视问题,坚定信心,全力冲刺全年目标。要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变压力为动力,碰到任何困难要有信心攻克,对自己所做的工作要有自豪感,拿出拼的精神、拼的力度,摆开架势大拼一场,通过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全力冲刺,确保完成全年的目标;要团结一致,同心同德,凝聚干事创业合力。要从大局出发,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要本着“全区一盘棋”“分工不分家”的思想,通力协作、密切配合,把时间和精力更多地聚焦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来;要敢为人先,实干担当,奋力开拓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敢为天下先,围绕上级部门重要决策部署、马尾发展大局和群众关注关心的事,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创新,推动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加强对区内企业加强帮扶,提供要素保障,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攻坚克难,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全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应有贡献。

  庄永智从3个层面对马尾区上半年经济形势进行了点评,并深入分析了目前存在的5项重点问题。庄永智表示,尽管上半年经济运行离目标尚有差距,但马尾在产业基础、区位条件、工作作风以及干部能力上都有着很高的水准,有能力、也有潜力在下半年争先进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庄永智强调,要继续保持优势指标,在一产和金融业上做出亮点、做出规模;要推进各项主要指标,着力抓好工业、建筑业等重点领域,千方百计收窄减停产面,在增量培育和载体招商上下足功夫,并切实抓好交通运输业、批零住餐业等行业良性发展,保外资外贸和财政收入稳定;要推动项目开工建设,以专人专班、跟踪推进的方法,促重点项目按时开工、高效推进;要大力促进招商引资,发挥以商招商、楼宇招商、品牌招商的优势,实行整体招商、整链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要不断强化企业服务,服务是马尾的优良作风,也是政务服务的亮点,以市委“千名干部进千企帮扶专项行动”为抓手,跟踪服务好86家重点挂钩服务企业;要持续抓好安全生产以及疫情防控工作,维护社会安定有序。(综合)

  张帆走访星云电子

  7月27日,区委书记张帆开展“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活动 暨走访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张帆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强化服务意识,及时深入企业,了解掌握企业需求,让企业做优做强。要进一步落实责任,精准帮扶企业,梳理、对接好各项惠企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强力推进工业园区“腾笼换鸟”,加大对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更好地推进马尾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综合)

  【工作特色】

  上半年马尾区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省市重点项目超进度

  截止目前,今年上半年马尾区省、市、区级重点项目进展顺利。2021年,马尾区列入省级重点项目9项,年计划投资14.89亿元,1-6月完成投资11.38亿元,完成年计划的76.4%,超序时进度26.4个百分点。另外,2021年列入市级重点项目110项,年计划投资200.75亿元,1-6月完成投资110.5亿元,完成年计划的55%,超序时进度5个百分点。

  上半年,马尾区工业投资持续增长强劲,靠前领跑,无论是新上工业生产项目,还是企业内部技改升级的投资力度,都跑出了“加速度”,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强大后劲。

  马尾区今年把项目更大程度聚焦于工业科技类型,今年马尾区9项省级重点项目中8项省级重点项目均属于工业科技类型。其中,省级重点项目福建新大陆传统POS国际化工程制造中心技术改造工程提前竣工,现已投产,该项目总投资3.5亿元,租赁改造工程制造中心及产品研发测试场所0.65万㎡;省级项目马尾光储充检一体化智慧电源系统技术改造项目目前已完成1个能源互联网管理及研发平台建设及3条模组自动化生产线安装和调试工作,提前竣工,可实现年产能智慧电源系统1000台套。此外,福光精密及超精密光学加工实验中心建设项目、福建优你康隐形眼镜生产项目、飞毛腿电池工业园二期等一大批在建重大项目的布局带动了马尾区相关产业的提升,进一步实现传统工业的转型升级和区内经济结构的调整。(综合)

  “立审执联破”全链条工作机制入选福建法院“善意文明司法优化营商环境”精品举措

  日前,福建法院印发《福建法院“善意文明司法优化营商环境”升级行动方案》,马尾法院自贸区法庭“立审执联破”全链条工作机制作为复制推广的精品举措之一入选,系该机制继被省营商办列为15个典型经验做法之一后再次被省高院复制推广。

  一中心连接审执。率先成立“自贸区执行事务中心”,“一站式”受理完成所有涉自贸区案件立案、调解、庭审、执行、申请破产等工作,转变了派出法庭立、审、执“两头跑”的不便局面。两团队破除壁垒。审执中端设立“2+1”专业合议庭,引入执行法官参与调解,破产末端创新组建“2+1”执转破专业合议庭,由两名破产审判法官和一名执行法官共同审理执转破案件,“全链条”信息分享和财产处置衔接互助,进一步提升破产审判水平,共审查并受理破产案件9件,化解执行案件84件。三机制灵活促执。创新执行督促机制,由执行法官靠前督促,提升主动履行效果;强化善意文明执行机制,灵活运用“放水养鱼”、“活封”、惩戒宽限等手段,为被执行企业创造“再生回血”空间;拓展“信用修复激励”机制,对于主动履行的被执行企业,发放《自动履行证明书》,帮助积极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企业走出“黑名单”,重启经营生机。四联动协同发力。建立常态化企业破产处置工作区级府院联动机制,设立破产援助资金100万元;建立与债权、债务人的密切联动机制,提前掌握财产线索,提升债权清偿率;深化与破产管理人的常态联动机制,研讨创新破产方式方法,以破产重整替代破产清算实现担保债权和普通债权“双丰收”;建立“司法+税务+工商”的联合协作机制,实现了简单破产案件“一站式”处理,复杂破产案件提前公关,企业破产处置“一窗受理、并联办理、集成服务”。(区法院)

  福州市区最大光伏项目落地马尾

  7月30日,国网福建电力福州供电公司综合能源公司与中日达金属制品有限公司3MW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在福州自贸区中日达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会议室正式举行。

  中日达公司光伏发电项目是目前福州自贸区第一大型光伏项目,该项目依托国家电网强大的保障技术及并网验收由市综合能源公司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不会再增加企业成本,同时在国家大力提倡节能减排和保护环境的大背景下,对国家的产业政策的落地和本省对优化能源结构、保护环境,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节约能源的要求意义重大。该项目的建成投产对促进自贸区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的开发与利用,推进光伏产业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龙头示范效应。(自贸区供电中心)

  区行政服务中心召开创建“马上就办 办就办好”政务服务品牌,提升马尾区政务服务水平的会议

  8月6号,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召开创建“马上就办 办就办好”政务服务品牌,提升马尾区政务服务水平的会议。会上传达了《关于创建“马上就办 办就办好”政务服务品牌实施方案》。马尾区是“马上就办”思想的发端所在,理应打造成为政务服务先锋,按照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要求,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议大力实施“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政务服务品牌战略,推动马尾区行政服务智能化、便利化、高效化。(区行政服务中心)

  【工作资讯】

  为做好2021年度中央进口贴息资金申报工作,区商务局积极宣传惠企政策引导区内企业申报,截至目前已向市商务局推荐福建新大陆支付技术有限公司、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申报该项目。(区商务局)

  近日,开发区税务局将深化“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积极沟通合作,掌握企业需求,开展专精特新企业走访工作,“面对面”提供精细服务,为企业解决难点、堵点、痛点,通过建立“一户一策”、“一户一档”制度等税费直通服务,提高纳税人满意度,优化马尾区税收营商环境。(区税务局)

来源: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