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简报(第11期)
日期:2021-07-05 15:21
政策文件:

  【本期聚焦】

  马尾区召开区委九届十四次全体会议

  中国共产党福州市马尾区第九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于6月30日在马尾举行。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张帆讲话。

  全会提出,全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进一步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持续推动物联网、新型汽车电子、光电、海洋、软件信息服务等五大产业发展壮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集群,打造特色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构建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发挥综保区等平台优势,加快自贸区改革创新,推动海丝核心区建设。深化“两马”融合发展,突出以通促融、以产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强化对台经济合作,拓宽应通尽通路径,推动政策落实,健全服务体系,增进民间交流。

  全会强调,要认真对标对表,保持战略定力,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统筹城乡发展、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创造高品质生活、坚持绿色发展、保护历史文化名城等方面求实效,全方位推进马尾高质量发展超越。(综合)

  张帆走访调研重点企业

  7月2日,区委书记张帆带队走访调研企业发展情况,区领导林建豪等参加调研活动。

  张帆参观了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及新大陆科技集团的产品展厅,详细了解了走访企业的产品研发、技术创新、知识产权、生产经营等情况,并就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现场协调解决。

  张帆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对“创新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嘱托、新希望,这些要求也是马尾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具体抓手和重要突破口。他希望企业能继续增强创新能力,努力生产附加值高的创新产品,在创新发展方面发挥更大引领作用。并要求政府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及时了解企业需求,精准提供高效服务,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加强政策扶持力度,推动企业不断做大做强。(综合)

  张帆走访区行政服务中心

  7月1日,区委书记张帆带队开展“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集中提升专项行动,赴区行政服务中心开展走访活动,区领导张清泉等参加活动。

  张帆一行来到区行政服务中心,察看志愿者服务站、“办不成事”受理窗口、工程咨询窗口、“一窗受理”窗口、不动产受理窗口和交警受理窗口,详细询问窗口单位办事服务承诺,了解群众办事流程。张帆指出要按照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要求,着力规范部门审批,提高审批效率。(区行政服务中心)

  市区联动督办提案

  6月25日,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雷成财带队到马尾区开展“关于持续做大做强马尾基金小镇的建议”提案联合督办“回头看”专项民主监督调研暨市、区政协提案联合督办活动。区领导张林等参加活动。

  雷成财强调,要进一步深入研究各类金融政策,促进形成政策合力,推动基金机构规范运作,继续大力推进基金小镇建设。要进一步解剖基金产业的产业链,抓住核心,构建良好的基金生态环境,助力区域协同发展。市直相关部门要继续支持基金小镇的建设,支持产业新业态、产业强链条,打造形成新的产业聚集区。(综合)

  【工作特色】

  全国首创!马尾区推出企业破产处置一站式服务

  近日,马尾区法院、市场监管局、税务局联合出台了《马尾区破产企业司法行政协同改革实施意见》,标志着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破产案件受理、简单破产案件公司注销、清税办理等事务均可实现统一“打包”处理,是马尾法院落实教育整顿成效,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一次生动实践。同时,制作《破产企业司法行政协同改革办事指南》手册,更好指导当事人开展相关业务。

  破产企业司法行政协同改革系马尾区法院、市场监管局和税务局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生动实践,也是马尾法院继打造“立审执联破”机制、建立常态化企业破产处置工作府院联动机制后的再次创新,构建了破产案件从立案受理、清税办理、工商注销办理等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闭环,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破产案件处置提供了“马尾方案”。

  截至目前,已有6家破产企业受惠于此项改革,顺利完成了破产终结相关程序,中钢系列等4家企业的破产协调会也顺利召开,大大提升了复杂破产企业处理效率。(区法院)

  马尾区上线“办不成事”受理服务专窗

  6月21日,马尾区“办不成事”受理服务专窗正式挂牌运营。“办不成事”是指办事群众线上或线下提交办事申请后,未能实现成功受理、成功审批或群众多次到大厅未能解决问题等有关情形。紧盯企业、群众各类“办不成事”问题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将群众反映的“疑难杂症”和“急难愁盼”问题,与入驻的窗口单位、服务窗口进行综合探讨,协调各部门共同解决,从“等着群众”变成“主动服务”,畅通群众反映渠道,给办不成事的群众多一个释疑解惑、解决问题的通道,还可以进一步提升窗口的服务质量。(区行政服务中心)

  福州·马尾基金小镇发展之路高峰论坛举办

  近日,“产融筑高地·创新赢未来”福州·马尾基金小镇发展之路高峰论坛在福州三江国际酒店举行,来自省内外的众多私募投资机构巨头云集马尾,共话产融发展。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禺出席活动。

  此次高峰论坛共进行了6场产融主题分享,分别是:《银基同行 合作共赢—新形势下的银基合作》《私募股权基金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点滴成河 产融共赢》《私募股权基金的设立和架构》《引领中国数据内容服务市场新风潮》等。

  本次产融结合高峰论坛的举办为服务中小企业、促进产融发展打开了新思路,为扩大企业合作“朋友圈”搭建了桥梁。未来,福州·马尾基金小镇将携手私募投资机构,在区委、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指导支持下,继续为私募投资机构提供多纬度个性化服务,构建起私募基金与中小企业之间的桥梁,为推动产融结合纵深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贡献一份力量。(综合)

  【工作资讯】

  6月26日,区发改局召开全面营造快捷、高效、规范、透明的营商环境和政务体系工作会议。就推动经济加快发展,马尾区优化流程、专项整顿等几个方面进行研究部署,进一步推动审批服务提质增效。(区发改局)

  近日,区商务局就助推马尾夜色经济、运用互联网新媒体实现马尾水产产业跨越发展等提案建议进行答复交流。(区商务局)

  近日,马尾区人社局人员到格利沃等企业走访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及用工稳岗情况。(区人社局)

来源: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