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简报(第10期)
日期:2021-06-21 15:19
政策文件:

  【本期聚焦】

  许用贵带队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

  5月26日,管委会主任、区长许用贵带队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暨重点项目现场查看活动,区领导陈禺参加调研。

  许用贵一行实地走访察看了优你康隐形眼镜生产项目、深海时代产业园项目和福州(马尾)万洋众创城项目,详细了解各项目进展情况,认真询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并对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综合)

  【工作特色】

  马尾区工业投资跑出“加速度”

  今年1月至4月,马尾区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共完成21.2亿元,同比增长85.2%,排名全市第三。工业投资持续增长强劲,靠前领跑,无论是新上工业生产项目,还是企业内部技改升级的投资力度,都跑出了“加速度”,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强大后劲。

  1至4月份,马尾区列入省级重点项目的9个项目完成投资7.77亿元,完成年计划的52.2%,超序时进度18.8个百分点;110项市级重点项目年计划投资200.75亿元,1至4月完成投资76.96亿元,完成年计划的38.3%,超序时进度5个百分点;344项区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74.67亿元,1至4月完成投资53.64亿元,完成年计划的30.7%。飞毛腿电池工业园(二期至四期)基建工程、年产1.8亿片电源保护产品产业化项目、优你康隐形眼镜生产项目等一大批重点工业项目加快推进。

  今年1至5月,马尾区围绕“新三园”建设、科技创新等问题,区主要领导协调279条,解决279条,办结率100%。副区长协调221条,解决213条,办结率96.4%。区直职能部门靠前服务,为马尾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综合)

  第二季度马尾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6月7日,第二季度马尾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福建榕东智慧冷链物流园提升项目工地举行。区领导吴祖万等出席开工仪式。

  作为马尾区今年冷链物流产业重点建设项目——福建榕东智慧冷链物流园提升项目位于亭江镇,占地40亩,总计容面积近2万平方米,总投资2.1亿元,规划建设智能化多温层冷藏仓储中心、现代冷链食材加工中心、溯源中心、展销中心、现代物流冷链运输和信息化管理平台、冷链产业创业孵化空间和附属配套设施。

  马尾第二季度集中开工13个项目,总投资67.894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9.9亿元,其中产业项目10个,基础设施项目1个,社会民生项目2个。(综合)

  马尾占三分之一:福州市第一批软件业龙头企业公布

  近日,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通知公布福州市第一批软件业龙头企业名单,全市31家企业入选,其中马尾10家企业入选,数量占全市三分之一。此次入选企业分别为新大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新大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新大陆软件工程有限公司、福建国通星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福州四九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国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创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天晴数码有限公司、福建网龙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此次公布的首批企业可享受领导挂钩服务、资金奖励、人才保障等多项实实在在的扶持政策。(综合)

  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贴心服务群众

  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联合各园区到12家企业开展政务服务上门活动,协调审批咨询35件,协调区内相关部门解决企业其他方面需求共5件。同时,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累计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20项,“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均居全市首位。

  另外,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已将“建设投资”“社会民生”“经营许可”整合成综合受理窗口,针对常办、难办事项制定15项收件标准,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请材料、后台分类办理、统一办结出件”。(区行政服务中心)

  送法进企业 让法治成为最好的营商环境

  近年来,马尾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持续开展创建法治企业示范点活动,成功打造一批示范企业,通过示范点辐射带动作用,全区法治企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企业在经营管理中应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水平持续提升,为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发挥积极作用。

  马尾区选定了“一企、一校、一公园、两村”分别作为“法治企业”“法治乡村”“法治学校”“一县区一品牌”示范点。并拨款在各示范点的户外、室外布置不同主题的法治文化长廊。不仅如此,还在星云电子、福光公司、上润职工之家等公司设立法律图书角、公共法律服务站,方便企业员工自行查阅资料、了解政策,也可向值班律师寻求法律咨询、公证服务指引等。

  马尾区持续开展“滴灌式”精准普法,制定“法律进企业”的普法“菜单”。组织全区多家企业职工参加党建、法治、平安建设、扫黑除恶知识竞赛。建立全区法治企业线上交流新平台。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指导企业用好用足政策。(区司法局)

  【工作资讯】

  马尾区检察院结合检察职能,组织开展了“善良司法,情系人民”为民办实事系列主题活动,先后推出“公益诉讼解民忧、生态保护佑民生、春蕾计划护民幼、件件回复化民怨、多元救助急民难、公开听证顺民意”等六大便民利民举措,取得了良好效果。(区检察院)

  近日,马尾区和谐劳动关系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第一次会员大会召开。会后,马尾区人社局还举办了马尾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授牌仪式,为宏东渔业、中电合创等10家企业现场授牌。(区人社局)

  日前,福州开发区税务局成立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纳税申报领导小组,下设4个实施工作组。围绕服务市场主体,通过精简申报表单,简化办税资料,减少申报次数,优化系统功能,进一步减轻办税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区税务局)

来源: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