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简报(第9期)
日期:2021-05-31 15:17
政策文件:

  【本期聚焦】

  全国人大华侨委副主任委员曹鸿鸣带队来马尾调研

  5月1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副主任委员曹鸿鸣带队来马尾,围绕发挥海外侨胞在“一带一路”中的作用主题开展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国脉科技有限公司、调研宏东渔业有限公司、磊丰家居集团有限公司等三家侨资企业,详细了解侨资企业当前经营发展情况和存在的困难,了解我区贯彻落实侨务政策,引导海外侨胞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情况,并就如何进一步支持企业开展对外交流合作,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了建议意见。(综合)

  【工作特色】

  “5·18”马尾可望签约项目20项投资额208.96亿元

  5月17日,第四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三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重点环节——“5·18”投资促进大会在海峡会展中心二层多功能厅举行,中国贸促会副会长柯良栋,省市领导林宝金、郭宁宁、尤猛军等,区领导游通铃出席签约仪式。

  本届海交会,马尾区可望签约项目共20项,总投资额约208.96亿元。其中内资项目18项,投资额202.52亿元人民币,外资项目2项,利用外资1亿美元,投资额约6.44亿元人民币。服务业类项目14个,工业类项目6个,服务业占比较大,有利于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质量提升,打造特色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现场马尾区上台签约福州景美投资有限公司和华闽深冷食品加工及冷链物流园项目2个项目,投资额6.25亿元。(综合)

  马尾服务企业送“苗”上门

  5月24日,马尾区卫健局组织开展流动疫苗接种“进企业”,将疫苗接种服务“送上门”,在保障企业正常经营秩序的同时,助力企业构筑健康防线。

  根据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马尾区卫健局在区内7家医疗机构设立接种点的基础上,设立了两支流动的新冠疫苗接种队伍,先后到阳光学院、飞毛腿、新大陆等企业、院校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下一步马尾区卫健局将根据指挥部统一安排部署,持续在企业、学校等人群聚集的地方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为我区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建起一道免疫屏障。

  截至5月24日,马尾区已经完成新冠疫苗接种达76335剂次。(综合)

  马尾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启用“福建省智慧调解仲裁”信息系统

  近日,根据省、市人社部门的工作部署,马尾区仲裁院启动“福建省智慧调解仲裁”信息管理系统线上试运行工作。

  “智慧调解仲裁”信息系统以网络为依托,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与调解仲裁工作深度融合,做到了信息管理规范化、办案效率高质量,运用信息技术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赋能,进一步提升调解仲裁工作质效。

  下一步,区仲裁院将加强沟通交流,总结经验做法,继续推进“智慧调解仲裁”信息系统试运行工作,并结合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积极探索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办案新模式。(区人社局)

  曙光安置就业基地又添新成员

  日前,马尾区司法局与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辉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正式达成合作共建意向,签订安置帮教基地协议,挂牌成立全区第五家“曙光安置就业基地”,也是罗星街道首家“两类对象”安置就业基地。

  曙光安置就业基地是马尾区政府为解决刑满释放和社区矫正对象回归社会所面临的就业和生存困难而提供的集培训、就业、安置于一体的帮扶载体。马尾区先后培育包括福州万德电气有限公司、区环卫中心、冠杰铝合金玻璃有限公司、登丰海鲜酒楼等几家不同业态不同领域的社会企业型基地。(区司法局)

  民法典进企业

  5月18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讲活动暨赠书仪式在福建新福兴玻璃有限公司举行。

  此次活动由马尾区司法局、马尾区工商联等主办。司法局向福建新福兴玻璃有限公司赠送《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知识产权法》《百姓法治宝典》等相关书籍,还组织律师行讲座。讲座就员工在职场容易遇到的劳动合同签订、劳动报酬、社保等权利主张以及商事活动签订合同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说。(区司法局)

  马尾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计量服务实体经济”活动

  5月27日,区市场监管局召集建材、食品、计量器具生产等10家企业开展部署“计量服务实体经济”活动。会上,详细了解了各企业目前计量工作开展整体情况,共同探讨、梳理了当前企业存在的突出计量难点和痛点问题,并向企业介绍了目前和未来计量产业发展的前景和重要作用。针对企业计量工作现状和基础,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挖掘企业计量技术需求,着眼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产业发展,以计量检定和校准为切入点,采取不同方式为企业实施“一企一策”计量精准咨询和服务,提供计量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提升计量能力和水平,促进企业质量提升。(区市监局)

  【工作资讯】

  5月20日,管委会主任、区长许用贵带队深入马尾镇、高新园区等地实地调研迎接世遗大会暨土地出让工作。(综合)

  日前,马尾区启动城区、镇区品质提升“十位一体”工作,包括治理交通拥堵、水系综合提升、推进旧改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街区综合提升、清理违章建筑、夜景灯光亮化、推进垃圾分类、绿化花化美化、拓展公共空间等十个专项,近200个项目,所有项目将在今年底前全面完成。(综合)

  日前,马尾区发改局将诚信措施融入科技项目管理的全过程,积极组织开展“科研诚信”各项政策和制度集中宣传活动,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守科研诚信底线和科研伦理规范。(区发改局)

  5月10日,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建的孕育与实践”课题组来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参观调研。(区行政服务中心) 

来源: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