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简报(第7期)
日期:2021-04-30 10:24
政策文件:

  【本期聚焦】

  马尾区召开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会议

  4月22日,管委会主任、区长许用贵主持召开研究马尾区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会议。

  会上,相关部门汇报了马尾区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的有关情况。在听取与会人员讨论发言后,许用贵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融入福建福州东部片区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以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为目标,以农村产业发展为抓手,以促进城乡生产要素双向自由流动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为关键,突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破除制度弊端、补齐政策短板,率先建立起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许用贵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加大政策扶持,健全推进机制;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打造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探索乡村振兴马尾模式,推进乡村产业在融入城市中转型升级;建立城乡有序流动的人口迁徙制度,放开放宽城市落户限制,保障迁徙人口基本权益,建立人才入乡激励机制;建立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实行城乡路网一体化规划建设管护,实施全域供水一体化,推进城乡环境综合保护一体化,推动城乡清洁能源一体化;建立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体制机制,促进城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提升乡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能力,完善城乡统一的社会保险制度;要积极落实上级支持政策,抓紧谋划特色项目,切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持续提升整体民生水平,持续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综合)

  【工作特色】

  马尾区经济发展实现首季“开门红”

  今年一季度,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马尾区上下团结一心,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实现经济良好开局。从各主要经济指标一季度完成情况来看,GDP、一二三产、投资与消费等均实现两位数增长,财政收入实现增收,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继续保持去年以来全市第一的高增长态势,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且居全市第3位。从两年平均增长情况来看,我区地区生产总值、一产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和实际利用外资等6个指标两年平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地区生产总值、一产增加值和工业固定资产两年平均增速居全市前3位。

  此外,随着各行各业稳步复苏,政府财力和居民财富不断提高。财政收入历经一年多的负增长,从3月起转正。一季度全区实现财政总收入10.48亿元,增长6.7%,其中地方财政收入7.41亿元,增长0.8%。城乡居民同步增收,居民获得感不断提升。一季度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329元,增长12.5%,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070元,增长11.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372元,增长19%。(区发改局)

  马尾区今年重大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再创新高

  “十四五”起步之年,马尾区围绕新基建、教育、医疗、养老、民生基础投资设施等五大领域精准发力,确定了一批重大项目。截止目前,马尾区今年生成重点项目344项,总投资约1665亿元,2021年度计划投资约175亿元。在重大项目的数量和投资额上再创新高,较2020年增加88项,总投资增加196亿元。

  项目涵盖工业科技、旅游文化、城建环保类、交通、农林水利、社会事业、商贸服务等七大重点领域。其中工业科技类计82项;旅游文化类计10项;城建环保类计142项;交通类计3项;农林水利类计21项;社会事业类计36项;商贸服务类计50项。(综合)

  马尾区“扶持龙头壮大产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出台

  为深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进一步落细十大专项行动,全力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马尾区委、区政府近日正式出台《马尾区“扶持龙头壮大产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方案指出,马尾区要聚焦经济健康发展,集中力量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优势企业,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马尾区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建筑业增加值增长7.5%、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9.6%、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15%。

  方案提出,马尾区将认真贯彻落实《福州市“扶持龙头壮大产业”专项行动扶持措施》,指导企业用足用好用活市场开拓、金融信贷、税费奖励等各项惠企助企政策和阶段性的减负措施;全力支持和帮助龙头企业解决堵点和困难,实施援企稳岗,优先将不裁员或少裁员的本方案中的重点企业纳入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范围,充分激发企业内生动力,保持发展信心和势头。

  方案要求,马尾全区上下要齐心协力,抓好“扶持龙头壮大产业”行动实施方案落地,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提升质量、挖掘潜能,不断提高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培育壮大更多的龙头企业、重点企业,构建质量优化、效率高、动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区发改局)

  在马尾展厅体验“抓创新不问‘出身’”

  4月26日,由马尾参与承办的物联网分论坛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一批物联网感知层、传输层、应用层的马尾龙头企业亮相成果展,展示马尾物联网产业的影响力。

  马尾展厅位于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数字社会5号馆,以“智联万物 数联未来”为主题,分为公共服务支撑展区、智慧物联制造展区和智慧物联生活展区,华为云创、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上润、腾景、新大陆等18家物联网龙头企业参展,展示了马尾数字创新成果,包括新大陆“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实验室SaaS平台、星云智慧能源管理云平台、智慧排水综合管理系统等,重点体现了福光股份等龙头企业“抓创新不问‘出身’”。展厅通过“动静结合、虚实结合、情景结合”的参观体验,让参与者沉浸体验,让行业伙伴深入“沟通”,让数字领域感到“自豪”,让社会各界看到“贡献”。

  马尾是全省唯一、全国第四个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基地,物联网成为马尾区域发展的全新“标签”,具体体现在“七个越”上——物联网分论坛和成果展展示越办越实,马尾物联网产业越来越有影响力、越来越进步、越来越有成果、越来越多应用场景、越来越有好项目落地、越来越能够推动全区产业发展。(综合)

  福州自贸片区靠前服务助力台商发展

  福州创微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注册在福州自贸片区内的台企,主营纳米光电材料的原料供应,也是纳米汽车隔热膜等台湾研发纳米应用产品的大陆代理。为了采购充足的产品原料、同步拓展线上线下业务,企业急需资金进行周转。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财政金融局了解到企业的困境后,主动联系兴业银行自贸区分行,协调解决企业贷款遇到的问题。在该局的帮助下,企业的贷款之路畅通了许多。兴业银行自贸区分行设有台胞服务区,为台胞台企提供专项服务,连宣传册都用的是繁体字。企业负责人会把这次贷款的体验分享给身边的每一名台胞朋友,告诉他们福州自贸片区有良好的营商环境,是适合发展的热土。

  福州自贸片区自挂牌起就坚持为来榕创业的台胞台商提供靠前服务,细心、耐心地帮他们解决问题,已推出对台贸易便利化创新举措23项,充分发挥自贸区先行先试的作用,让台胞台商感受到家的温暖,助力台商台企做大做强。截至去年底,福州自贸片区新增台资企业数426户,占全市新增台资企业数的36.7%,大力推进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建设。(综合)

  【工作资讯】

  4月28日,马尾区发改局领导陪同国家能源局科技司副司长夏兴及省、市相关部门领导一行,在马尾开展轻循环油等非标准油有关情况专题调研,并赴中国石油马尾油库现场查看,同时就加强非标准油流通监管推动成品油市场健康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区发改局)

  4月21日,在榕城海关,世界知名检测认证机构德国莱茵TUV集团与中国检验认证集团福建公司举行合资公司签约仪式。由此,德国莱茵TUV集团和中国检验认证集团的合作项目正式落地马尾。(综合)

  4月28日,马尾区商务局积极动员组织企业参加2021年福州市外贸政策宣讲暨“助力万企成长”外贸辅导培训会,约30多家马尾外贸企业到场参会。(区商务局)

来源: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