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简报(第6期)
日期:2021-04-18 10:23
政策文件:

  【本期聚焦】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陈武来我区调研

  4月7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陈武带领调研组来马尾区就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行调研。区领导许用贵等陪同调研。

  陈武一行实地调研了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和飞毛腿集团,察看了企业产品展示,并详细询问每个产品的技术创新、生产制造、销售经营等情况。陈武强调,企业创新发展要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按照总书记“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谁能为国家作贡献就支持谁”的指示要求,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扶持力度,鼓励企业进行技术攻关和创新,助推越来越多的中国创新走向世界。

  陈武一行还实地调研了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就船政文化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综合)

  游通铃赴企业调研

  3月30日,区委书记游通铃前往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调研并宣讲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游通铃详细了解了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并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积极为企业“问诊把脉”,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提供协调解决思路。

  游通铃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来区调研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飞毛腿公司作为我区的重点企业,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加强技术中心建设和人才引进,提升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不断壮大企业规模。

  游通铃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企业提出的困难问题进行逐条办理,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增产复产,并主动帮助与上级对口部门沟通、对接和争取,积极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难题;要持续优化服务,提升服务效能,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综合)

  【工作特色】

  马尾区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近日,马尾区政府印发了《福州市马尾区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启动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工作。

  《方案》规定,建立告知承诺信用信息记录、归集和推送工作机制,依托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行业信用信息系统,加强信用信息互联互通。按照信用状况,实施分类精准监管。探索信用修复、异议处理机制,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根据虚假承诺造成的社会影响进行失信程度分类,依法对不同失信情形提出相应惩戒措施;建立承诺退出机制,在行政机关作出行政决定前,申请人有合理理由的,可以撤回承诺申请。对涉及社会公共利益、第三人利益或者核查难度较大的事项,建立承诺书公示制度,接受社会监督。

  马尾区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旨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改善营商环境,提高政府服务能力。(综合)

  马尾区劳动争议巡回仲裁庭揭牌成立

  3月30日,马尾区劳动争议巡回仲裁庭在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揭牌成立。劳动争议巡回仲裁庭设立后,职工可以直接在巡回仲裁庭递交申请材料。巡回仲裁庭收件后,与区总工会联动开展调解工作,引导当事人设定合理预期,联系企业,促成双方化解矛盾。需要开庭审理的,当事人可以选择直接在巡回仲裁庭开庭。

  揭牌仪式后,巡回仲裁庭现场开庭审理了一起典型劳动争议案件,并邀请企业代表、职工代表、基层工会干部、劳动关系协调员到场旁听。庭审过程中,通过庭审调查、证据展示、证据质证、庭审辩论等环节,为旁听者提供了与仲裁庭审“零距离”接触的体验。(综合)

  在榕华商到马尾区进行实地考察

  近日,在榕华商到马尾区进行实地考察。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林峰,区领导伍南腾等陪同考察。考察中,在榕华商考察团欧洲福建发展联盟主席何家金等26人实地查看了物联网产业发展中心。一路行一路看,且听且问,亲身感受马尾物联网的发展“脉搏”和深厚的科技底蕴。

  在随后召开的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上,管委会副主任、副区长林群慧详细介绍了马尾区的发展概况。(综合)

  星云股份:“创新”是我们的职责

  3月30日,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与福建闽运集团签订了“纯电动汽车充电平台运营协议”,双方协同各自优势,共同推进交通创新发展模式。公交物流等专用车辆在国家各级政府及行业技术推动下,目前电动化渗透率在全球电动化浪潮中处于较高水平,闽运集团作为福建省率先开始使用纯电动公交、大巴的单位,在新能源汽车专用充电站运营方面有了丰富的经验,此次与星云股份合作,采用星云股份的纯电动公交充电运营软件,就是在原有管理基础上,通过我们的平台充分利用公交场站充电站闲时段,将充电桩对外开放给社会新能源车辆充电使用,盘活资源,为企业创收。

  为了进一步激活‘创新活水’,星云股份在企业内部设立了星云研究院,将致力于企业资源储备、产品创新、技术路线的研究及规划、重点科研项目立项开发等。同时,该研究院将围绕锂电池模拟仿真、人工智能、智能制造、AI大数据、智慧能源等领域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研究,通过前沿技术和创新技术的应用和实践,促进企业研究成果转化,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真正解决行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安全、成本、性能等制约产业发展‘瓶颈’的问题,力争通过3-5年时间,打造公司创新发展的互动性技术支撑平台,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综合)

  【工作资讯】

  近日,副区长、区公安局局长潘德璋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到马尾区企业福建联瑞达贸易有限公司、福建成群商贸有限公司和福州市鑫兴海食品贸易有限公司调研工作。(综合)

  福州市ICT(信息通信技术)应用型人才生态联盟近日在马尾成立。(区人社局)

  近日,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总工会主席伍南腾带队走访挂钩减停产企业,帮助协调解决问题,鼓励企业扩大生产、增强企业发展信心。(综合)

来源: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