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简报(第4期)
日期:2021-03-12 10:16
政策文件:

  【本期聚焦】

  省文旅厅领导来马尾区调研马尾造船厂提升改造项目

  3月10日,福建省文旅厅党组书记石建平带队调研马尾造船厂提升改造项目,福州市副市长李春,马尾区领导许用贵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察看了1866广场、综合仓库、甲型一号水上飞机、铁胁厂(甲居装课保障组)、机修车间精英大道、绘事院等地,详细了解马尾造船厂提升改造项目的具体规划、施工进度等,对后期项目建设方向做了具体指导。(综合)

  游通铃走访服务企业

  近日,区委书记游通铃带队到区内企业走访调研,倾听企业发展诉求,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游通铃一行先后来到腾景科技、上润精密和中铝瑞闽,向企业负责人致以新春的祝贺,并和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亲切的交谈,详细了解企业当前的生产经营情况,询问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也向企业家们征询有利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

  游通铃鼓励企业做好产业链和创新链布局,稳存量,促增量,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同时他也强调,区委、区政府将一如既往为企业发展做好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依托政策优势和产业基础,为企业项目建设、生产经营提供支持。(综合)

  【工作特色】

  马尾区出台《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 加快新时代新马尾建设行动实施方案》

  近日,马尾区委、区政府《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新时代新马尾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正式出台。这是马尾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和重大实践,贯彻落实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落细落实区委九届十二次全会工作部署,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新时代新马尾,推动“十四五”发展目标及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任务落实到位的重要举措和具体抓手。

  根据《实施方案》,今后五年,马尾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坚持系统观念,实施党建引领、深化产业高质量发展“12345”工程、城市品质提升、乡村振兴、文化强区、科教兴区、绿色发展、改革攻坚、平安马尾、幸福马尾等十大专项行动,实现产业高质量、民生高品质、生态高颜值、开放高层次和党建高水平,推动新时代新马尾建设迈向新台阶、实现新跨越。(综合)

  马尾区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3月2日,马尾区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马尾魁岐龙净环保生产研发基地项目地块举行,福州市政协副主席林治良,马尾区区委书记游通铃等领导,项目业主、施工单位设计勘察单位、监理单位等相关人员参加了开工仪式。

  仪式上,区委书记游通铃对项目的开工建设表示祝贺。他表示,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强化工业强区思想,坚持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实施产业高质量发展12345工程,产业轨迹逐步建立。希望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在后续的项目建设过程中,要立足高起点、高标准、高规格,坚持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率,确保施工安全,保证工程质量,同时也希望各相关部门加强协作配合,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切实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开发区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此次马尾区第一季度集中开工项目有龙净环保生产研发基地、2021年马尾主城区绿化景观工程、福州开发区长安片区防洪排涝工程、福州物联网产业基地5G智能网联车路协同商用车示范及新能源汽车测试认证平台、印度洋鱿鱼捕捞及加工项目、马尾区夜景灯光项目(二、三期)、宏龙远洋渔业捕捞运输项目等7个项目,总投资167700万元,年计划投资65600万元,涵括基础设施及产业项目,其中基础设施项目3个,总投资44500万元;产业项目4个,总投资123200万元。(综合)

  福州自贸片区推进台企资本项目便利化试点

  台资企业资本项目便利化新政是2021年1月福建外汇管理局推出的升级版试点业务,旨在进一步释放台资企业在资本项目结汇及支付、外债专用账户、借用外债模式及外债币种使用等方面的政策红利。福州自贸片区在全省率先推行台资企业资本项目便利化试点创新业务。

  福州开发区外汇管理局支局积极组织银行筛选摸底企业需求,协调推动台资企业资本项目便利化业务落地,指导中行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分行于2月5日为马尾区企业福建优你康光学有限公司顺利办理此类业务,实现外债签约币种与借款币种不一致及多笔外债共用一个外债账户两项政策创新正式落地,大大缩短了财务办理所需的时间,降低了汇兑风险,减少了汇率兑换可能造成的损失。真正将便利化落到企业需求实处。(综合)

  省工信厅带领厅“派驻干部下基层”福州组赴马尾区调研

  近日,省工信厅副厅长兰文带领厅“派驻干部下基层”福州组赴马尾区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访了星云电子、福光股份两家企业,深入企业车间,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对企业的发展表示认可。

  随后召开座谈会,调研组听取了马尾区工业运行和工信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兰文在会上强调,省、市、区政府应共同协调解决马尾区和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推进龙头企业进一步发展,做强做大马尾优势产业。(综合)

  马尾法院自贸区法庭“立审执联破”全链条工作机制入选省营商办推广的典型经验做法

  日前,福建省营商办发布《关于学习推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典型经验做法(2021年第一批)的通知》,推出了省内各地各部门共15个典型经验做法,其中《马尾法院自贸区法庭打造“立审执联破”全链条工作机制》入选,成为了全省唯一一个入选的县区级案例。

  马尾法院自贸区法庭创新创优自贸区“立审执联破”全链条工作机制,实现涉自贸区案件立案、审判、执行、联动、破产一体化运作。一是全链条诉讼服务一步到位。成立“自贸区执行事务中心”,所有涉自贸区案件能够同步在自贸区法庭完成申请立案、调解、庭审、执行、申请破产等工作,中心从去年6月份试运行至今,共计受理执行案件145件,结案112件。二是执转破案件整体研判。创新设立“2+1”专业合议庭,引入执行法官参与调解,执行法官调解参与度达86%。创新组建“2+1”执转破专业合议庭,由两名破产审判法官和一名执行法官共同审理执转破案件,信息分享和财产处置衔接互助,进一步提升破产审判水平。三是严查控再造血统筹施策。创新设立裁判文书主动履行执行督促机制,提升主动履行效果,通过“放水养鱼”、“活封”、惩戒宽限等手段,释放“再生回血”空间,灵活拓展“信用修复激励”机制,主动发放《自动履行证明书》,正面引导被执行企业走出“黑名单”。四是破产处置府院协同发力。建立常态化企业破产处置工作区级府院联动机制,设立破产援助资金100万元,切实解决 “僵尸企业”及“无产可破”企业破产经费问题,目前已支出5万余元。(区法院)

  【工作资讯】

  2021年以来,马尾区法院共计执结买卖合同纠纷案件33件,执行到位金额约4352万元,平均执行天数28.82天,日均执行99万元,实现了“执行合同”指标的开门红。(区法院)

  日前,马尾区包机迎来第二批宁夏固原“点对点”输转人员,他们是福建飞毛腿技师学院原州分校的60名学生。他们抵达福州后,集中前往位于马尾的飞毛腿集团,开始为期6个月的顶岗实习。(区人社局)

  近日,马尾区商务局商请马尾海关指导企业进行相关查验平台及冷库的建设。(区商务局)

来源: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