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简报(第1期)
日期:2021-01-05 10:54
政策文件:

  【本期聚焦】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赴

  马尾区调研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12月3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赴马尾区调研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福州古厝〉序》精神,按照全市世遗大会动员部署会的要求,扎实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让船政文化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林宝金强调,船政文化是中国近代海军和近代工业发展重要标志,是中华民族精神瑰宝。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船政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打响船政文化城名片,展现船政文化厚重历史积淀和重大现实意义。要坚持精品意识,深入挖掘内涵,突出活态传承,扎实推进船政文化造船厂片区、船政文化博物馆等建设改造,推动船政文化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要统筹抓好船政文化遗存的保护修缮和活化利用,加强市场运作,做好文旅融合文章,精心策划旅游线路、展览品牌,培育发展新业态,让船政文化“活”起来、“火”起来。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履行文化遗产保护主体责任,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全力抓好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建筑等保护修复,以崭新面貌迎接世界遗产大会召开。(综合)

  马尾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12月29日,马尾区区委书记游通铃主持召开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管委会主任、区长许用贵对2021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区四套班子领导,区直有关部门和各镇街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会议指出,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提高站位、统一认识,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总结我区今年经济工作,部署明年工作任务,为马尾在“十四五”期间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确定,明年要抓好以下九个方面重点工作。一要坚持党建引领,展现马尾担当,弘扬“马真”精神,加强一线考核,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正风肃纪。二要坚持创新驱动,建设创新马尾,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做精现代服务业,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三要坚持海丝引领,建设海上马尾,放大“多区叠加”政策效应,紧扣“海上福州”建设,大力发展现代海洋渔业、海洋精深加工等产业,加快推动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开发建设,提升临港产业,推动蓝色经济振兴。四要坚持扩大内需,建设活力马尾,抓好项目建设,抓好消费需求,打造更多经济新增长点。五要坚持改革创新,建设魅力马尾,深化“放管服”改革,发挥“侨乡”优势,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六要坚持传承弘扬,建设文化马尾,打造船政文化城,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推进文化事业发展。七要坚持民生优先,建设幸福马尾,以人为本补齐民生短板,统筹城乡一体发展,打造全省最优的菜篮子基地。八要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马尾,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打造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扎实推进海洋生态保护,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九要坚持创新治理,建设平安马尾,毫不放松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提升治理效能。(综合)

  马尾区政府与区人民法院联席会议召开

  12月30日,管委会主任、区长许用贵主持召开2020年区政府与区人民法院联席会议,区领导陈禺,区法院领导班子,区直有关部门、区法院有关业务部门以及各镇(街)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区政府副区长潘德璋通报2020年全区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工作基本情况及部分需要协调的事项,区法院院长林彤汇报了2020年区法院主要工作情况,相关与会人员分别就如何更好地推进依法治区、加强府院联动、推动行政与司法的良性互动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许用贵表示,今年以来,马尾区法院服务大局有作为、抗疫援企有举措、优化环境有创新、化解矛盾有担当、普法宣传有实招,给予政府工作很大的支持和帮助。他强调,区政府各部门要倾情倾力支持法院工作,同时区政府各部门在依法治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期望能够得到区法院持续有力的支持;要进一步深化完善府院联动机制,促进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深化沟通协作,共同推进法治马尾建设。(综合)

  【工作特色】

  马尾提前完成12项市重大项目建设任务

  近日,马尾区重点办统计,马尾区1-11月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已达30.9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07.7%,超序时进度15.8个百分点。

  今年1至11月,马尾区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检测系统产业化项目、光电子关键与核心元器件和模块建设项目均已提前竣工。其余10项市重大项目进展顺利。福州福光精密及超精密光学加工实验中心建设项目、福建新大陆传统POS国际化工程制造中心技术改造项目也已陆续购置生产设备和安装;阳光学院六期一标段主体竣工,二标段现场土石方开挖;马尾飞毛腿电池工业园二期项目5#厂房砌体完成,4#厂房砌体已完成一半,6#员工宿舍楼砌体已施工至28层;船政文化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低水驳岸、机装车间、机装课仓库、综合仓库和铁胁厂等施工进度均在90%以上。

  马尾区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通过盯项目,抓实抓细各项工作措施,确保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区政府不断加大重点项目协调力度,尤其针对重大项目,进行梳理和分析,从专业技术、矛盾化解、后勤保障等方面为重大项目建设保驾护航。(综合)

  2020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峰会在马尾举行

  12月23日,以“智联万物 兴业强基”为主题的2020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峰会在马尾区举行。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何强出席活动、区政府副区长徐国珍参加活动。本次会议的举办,将成为新时期物联网应用模式的经典示范,面向政企转型、城市建设、产业升级等多个重要领域提供创新动能,让智慧城市获得赖以腾飞的“翅膀”。

  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何强表示:“在福建省政府数字福建发展战略指导下,福建省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特别是窄带物联网技术推出之后,在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得到规模应用。福州市在953个小区完成30万台智慧水表的安装部署,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智慧水表应用项目,预计每年节水收益将超过4000万元。基于水位监控、智能井盖等物联网终端的福州市联排联调项目,可实现对福州四城区“库、湖、闸、站、河”等水系要素进行调度指挥,顺利完成预排预泄、腾库迎峰等调度工作,为应对洪涝灾害提供了科学手段。”(综合)

  马尾区组织开展“高质量发展超越 高层次人才汇聚”主题论坛

  12月21日,“高质量发展超越 高层次人才汇聚”主题论坛在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顺利举办。此次活动是马尾区深入落实“人才提质聚榕”专项行动,打造人才工作“一县一品”精品工程的具体举措之一,由区委人才办主办,华为(福州)物联网云计算创新中心、新大陆集团等60家企业参加论坛。

  这几年在高新技术人才的引进上,马尾区下了大气力,制定出台《马尾区引进高层次优秀人才暂行办法》《关于鼓励引荐高层次人才的奖励暂行办法》等一系列引才优惠政策。构建了集聚平台,注重推进以服务平台聚人才,以人才创新促发展的人才“高地”建设。搭建了服务交流桥梁,推动马尾“马到成功人才港”建设,进一步加强区内人才、企业、资本之间的碰撞交流。

  马尾区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吸引更多高层次和优秀人才落地福州,扎根马尾,以人才引领产业发展,实现人才建设与产业高质量发展“齐头并进”。(综合)

  【工作资讯】

  12月30日,马尾区名城中心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开街活动举行,区委书记游通铃,区领导郑是平等出席并启动开街装置。(综合)

  12月25日,马尾区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召开第二届第三次会议。副区长吴晓峰出席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及听取和审议了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2020年1-11月份财务收支报告。(综合)

  近日,马尾法院首次发放管理人破产援助资金,得到管理人的好评。2020年3月,为进一步提升并优化自贸区营商环境,马尾法院与马尾区政府建立破产案件府院联动机制,并在区政府大力支持下设立破产援助资金100万元。破产援助资金主要用于解决管理人在处理“僵尸企业”及其他“无产可破”企业破产过程中产生的费用及报酬。(区法院)

来源: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