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简报(第17期)
日期:2020-12-22 09:43
政策文件:

  【本期聚焦】

  省市政协领导赴马尾区开展提案联合督办

  12月11日,省政协副主席王光远、市政协主席何静彦带领省市政协相关负责同志到马尾调研。区领导许用贵等陪同调研。

  王光远一行实地察看了大德广场基金小镇展厅,详细了解了福州·马尾基金小镇发展概括、服务机构、运营管理模式等情况。马尾区政府汇报了马尾基金小镇建设相关情况。

  王光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坚持把经济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本次省市政协联合督办提案,积极应对当前经济形势挑战,正当时、很切题,工作扎实,将有力推动马尾基金小镇做大做强,推动基金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提案办理协商是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在近年来联合督办制度化、常态化的实践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办理形式,增强办理实效。坚持通过提案办理,为各方协商主体搭建共同研究解决问题、协商推动工作的平台和机制,凝智聚力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和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新贡献。(综合)

  【工作特色】

  马尾区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

  马尾区以办理建筑许可为切入点,多措并举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一是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建设审批流程。为推进并联竣工验收审批,共梳理出2019年以来的施工许可项目合计47项,按照统一收件、统一踏勘、统一反馈及分项核实的原则,全面实行竣工联合验收。在多部门(人防、园林、住建等)的协调共促下,共办理并联审批件15件(竣工验收件6件),办理率22.4%。审批服务时限由法定105个工作日压缩至8个工作日。针对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项目,推行“一网通办”,实行“一表申请”和“一窗受理”,审批服务时限压缩至24个工作日,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项目政府系统内运行时限压缩至13个工作日。二是缩小工程项目监理范围,执行关于可不实行监理的项目清单及强化建设单位主体责任的政策文件。三是供水供气接入全程办理时限缩减至7个工作日,申请材料压缩至2份,办理环节压缩至3个环节。四是探讨信用评价和许可相结合,对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信用评价靠前的项目开通绿色通道,进一步放宽告知承诺制事项。五是结合建设领域信用评价体系,对企业信用风险等级高低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实现现有资源利用最大化。(区住建局)

  腾景科技新厂投产

  12月12日,马尾区重点高科技企业腾景科技“光电子关键与核心元器件建设项目”投产仪式在快安区珍珠路2号隆重举行。管委会主任、区长许用贵等出席投产仪式。

  许用贵参观了腾景科技新厂的建设情况,并肯定了腾景科技对技术创新的重视。

  腾景科技扎根马尾,辛勤创业,七年间,从一家初创型企业,成长壮大为科创板拟上市企业,已是马尾区光电产业的头部企业。该项目总投资3.2亿元,占地19亩,建设厂房及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购置生产及检测设备,建设国内先进的光学元器件、模块加工生产线,项目完全达产后,将形成年产各类光电子元器件2040万片(件)的能力,可实现年产值6亿元,新增数百人就业,有力促进区光电产业、物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马尾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综合)

  马尾法院审结全市首例破产和解案件

  近日,马尾法院圆满审结福建博大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该案系全市首例破产和解案件。由于博大公司所剩资产远不足以用于清偿债权,不仅诉讼费、管理人报酬、税收等面临“零清偿”,所有的普通债权人、职工更是“颗粒无收”。为避免上述不利后果,马尾法院破产审判法官和破产管理人经过长达一年的共同努力,最终成功引入投资方,以3800万元整体收购博大公司,所得款项全部用于清偿债务,破产费用、共益费用、担保债权、职工债权、税收债权均得到100%清偿。本案在破产企业没有重整价值的情况下,采取“重整”的思路进行破产和解,拓展了破产清算与重整、和解的路径转换和机制运用,让破产审判真正发挥体系作用,真正服务好破产企业,为自贸区发展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区法院)

  马尾区全面完成镇街商会组建工作

  12月4日,亭江镇商会第一次大会暨成立大会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商会章程、选举产生商会第一届理事会和监事会,自此我区全面完成镇街商会组建工作。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意见,区委统战部长多次进行安排部署,区工商联、区民政局各镇街党委通力协作,全区4个镇街先后召开商会第一次会员大会,选举产生第一届商会领导班子,实现镇街商会全覆盖。镇街商会作为工商联的基层组织,是打造服务企业、招商引资、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堵点难点问题的重要平台,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马尾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补充力量。(区工商联)

  【工作资讯】

  近日,马尾区教育局组织机关干部到马尾镇建坂村,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设立扫黑除恶宣传专栏。还制作了扫黑除恶宣传微信推文,推送给全区8万多名家长,提升广大学生及家长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认知和对平安马尾建设成果的认同。(区教育局)

  12月4日,马尾区委宣传部、政法委、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在马尾步行街开展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2020年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综合)

  日前,福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阮孝应,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郭家彬一行至马尾法院维护台胞合法权益法官工作室开展调研,马尾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余养挺等陪同调研。(区法院)

来源: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