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放管服” 实现“码上收”
日期:2020-09-21 16:11
政策文件:

  (记者 李硕)“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就把款缴了,真是太方便了。”9月21日,市民黄先生在区行政服务中心通过支付宝缴纳,完成了回迁安置房登记业务。”记者获悉,马尾区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已正式启用不动产登记费用扫码缴付功能,办事群众可使用支付宝扫码缴费,实现“码上收”。这是我区首个支付宝线上支付的非税收入试点执收单位,也是全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机构首家升级收费系统支持移动支付的窗口单位。

  区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成立时,财政部门正在清理专用账户,群众的登记费只能到银行窗口缴交现金,而区行政服务中心又没有入驻的银行,造成群众来回跑。“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我们积极上报主管部门和区分管领导,联合行政服务中心申请区财政开通非税统一缴费系统。最终,经省财政厅批准,该中心作为不动产非税缴费的试点单位实行支付宝扫码缴费功能,实现非税收入一般缴款的自动核销。”区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主任陈群告诉记者,不动产缴费后的费用将直接汇入财政专户,省下中间复杂对账环节,大大减轻财政与执收单位的日终对账工作量。

  陈群向记者介绍:“扫码缴付提高了便民惠民服务水平。实现了非税收入缴款的全天候、一网支付、移动办理,减轻了登记大厅窗口的工作压力,也使不动产登记申请人在缴款环节零跑腿,少排队,优化了缴费体验。”

  据了解,不动产登记费用扫码缴付是该中心深化“放管服”改革,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提升了我区营商环境和政府社会公共服务水平。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