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简报(第9期)
日期:2020-08-04 13:59
政策文件:

  【本期聚焦】

  游通铃: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

  7月20日,马尾区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召开。马尾区委书记游通铃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激励担当,扑下身子真抓实干,抓住重点,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管委会主任、区长许用贵对全区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进行了点评并部署了下阶段工作。区四套班子领导,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等参加会议。

  今年以来,马尾区在区委的领导下,全区上下团结一心、苦干实干,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经济运行总体保持了稳步复苏的良好势头,12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7项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综合)

  【工作特色】

  马尾推动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困局,马尾区坚持“两手抓、两不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以“勇担新使命,激情再创业”主题活动为引领,马尾区建立“1+N+X”招商机制,“一企一议”解决企业难题,提早谋划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满产,继一季度经济工作取得良好开局后,二季度已落地15个项目,总投资228亿元。

  马尾区从破解影响发展的“难点”和“堵点”问题入手,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全省首创“刻章零延时”服务;引进多支专业代办服务团队为企业注册提供全程无偿代办服务;实施建设工程并联审批,提升改造投资建设审批流程等举措,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

  目前,马尾区已有99.1%的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趟”标准,78.9%的事项实现了“一趟不用跑”标准,企业群众办事更省时、省力、省心。(综合)

  马尾区多部门联合送法进企业

  7月24日,由马尾区司法局、工商联等联合举办的《民法典》主题宣讲活动暨赠书仪式在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举行。马尾区工商联、新阶联代表、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共计4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开启了马尾区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

  此次《民法典》主题宣讲活动,也是马尾区“《民法典》进企业”活动的开始。下一阶段,马尾区司法局将围绕这一主题开展系列学习宣传活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区司法局、区工商联)

  马尾海关上半年对台海运快件出口猛增

  今年上半年复工复产以来,由于航空线路明显减少,对台海运快件费用低、运量大、时效性强的优势凸显,近3个月对台海运快件量大幅增长。今年1—6月马尾海关共监管对台海运快件出口报关单14.13万票,同比增长4.35倍;出口货值6178.48万元,同比增长5.77倍;出口货运量588.64吨,同比增长8.59倍,涵盖日用品、服装鞋帽、电子产品等商品。

  面对复工复产后辖区内对台海运出口快件量呈现井喷的情况,马尾海关指派专人联系快件出口企业,第一时间线上宣传相关政策,除布控查验外,快件进场、申报、放行、移场全程“零”见面;全程梳理业务流程,综合运用信息化手段进行多平台联动,采用简化申报程序、便捷查验流程、双通道同步放行等措施,进一步减少企业物流环节;在“选、审、查、处、控”分离的前提下,创新思路,采取“风险评估+靠前监管+分组查验+同步放行”的模式,进一步压缩快件监管时间,试行新模式后每个集装箱快件通关时长缩短2小时。马尾海关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多措并举助力辖区对台海运快件出口企业顺利复工复产。(马尾海关)

  马尾多措并举为企业融资“舒筋活血”

  马尾区对省市技改项目的配套补助资金已由原先投资额的30%提升至50%,配套补助比例为福州市各县区中最高,同时,马尾区降低了技改扶持门槛,将区技改标准从市技改的2000万元降至500万元,扩大了技改扶持范围,惠及更多的中小企业。(综合)

  马尾区落实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助7000多万元

  马尾区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工作经前期准备,日前已开始实施。此次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惠及全区890余家中小微企业,补助金额达7000多万元。返还资金将用于受惠企业的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转岗及技能提升培训等稳定就业支出。首批次失业保险补贴2681万元已于7月底发放到位,涉及万德电气等192家企业。下一步,马尾区人社局将加快工作进度,尽快将补助资金拨付到位,助力企业加快恢复生产和稳定就业。(区人社局)

  【工作资讯】

  7月17日,普洛斯-科乐通现代物流中心项目二期工程已完成建设项目并通过竣工验收。(综合)

  7月21日,在福州青州集装箱码头,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工作人员走访集装箱货轮,了解外贸企业的出口状况。(区税务局)

  7月22日,省旅发集团董事长陈扬标,福船集团董事长赵金杰到马尾区调研船政文化研学基地建设工作,区领导游通铃、陈巍陪同调研。(综合)

  7月23日至24日,由马尾区委统战部牵头,区工商联、民建马尾工委、区新阶联共同举办的两岸短视频直播变现素人培训大会在马尾区互联网游戏产业园举行。(区统战部)

  日前,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二期项目施工作业面已在今年6月底全部打开,进入桩基施工阶段,预计明年年底可全面完成施工。(综合)

来源: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