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简报(第10期)
日期:2020-08-19 13:57
政策文件:

  【本期聚焦】

  市领导来马尾区调研重点项目

  7月31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晔带队来马尾调研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区领导游通铃参加调研活动。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飞毛腿电池有限公司电池工业园二期项目、星云电子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检测系统产业化项目和光储充检一体化智慧电源系统技术改造项目,详细了解了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并召开专门座谈会,对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协调。(区发改局)

  【工作特色】

  供销普洛斯冷链物流项目商务洽谈会召开

  8月7日,管委会主任、区长许用贵主持召开供销普洛斯冷链物流项目商务洽谈会。

  会上,供销普洛斯项目方介绍了产业项目概况、推进情况以及需要马尾区协调的解决事项。许用贵表示,项目方要进一步和相关部门对接项目规划,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增强规划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相关单位部门要提供良好的政策保障,认真做好服务工作,营造优良的建设环境,尽快推进项目的实施建设。绕相关方案展开讨论,并提出建议意见。(综合)

  福州自贸片区12项举措全国首创

  日前,省自贸办公布福建自贸试验区第16批36项创新举措。福州自贸片区19项入选,其中全国首创12项,占福建自贸试验区全国首创举措的一半。

  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推出的创新举措一方面突出问题导向,注重系统集成,如海关业务办理“全通模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7+1”服务机制等,通过全流程、全场景、跨部门等系统集成改革模式,切实解决市场主体和市场经营活动反映的现实问题,形成了行之有效的新平台、新规制、新流程;另一方面,突出技术创新、加大科技应用,如全球消费品供应链数字化服务、网络餐饮市场“e治理”等,充分应用先进的区块链、数字化技术,优化政务流程,提高了服务效率和监管效能。

  截至目前,福州自贸片区共推出16批创新举措217项,其中全国首创75项,发挥了全面深化改革“试验田”的作用。(福州日报)

  福州自贸片区政银联手支持稳企业保就业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许多企业面临着资金周转困难、经营成本上升、业务停滞等严峻挑战。为此,中国人民银行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联合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积极推进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各项措施落实。同时,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及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行工作人员积极当好银企对接的“服务员”,推动银企在“金服云”“产融云”平台开展线上对接,并以工业园区、产业园区、重点行业、重点商圈为导向,分场次、多层面组织召开线下政银企现场对接会,从资金支持、科技创新、服务支撑等方面全方位互动联动对接。

  福州自贸片区还鼓励区内银行创新金融产品,开发特色金融服务。上半年福州自贸片区内有5家全省防疫重点企业获得6家银行合计5亿元央行专项资金支持,区内重点企业累计获得了37亿元的贷款,区内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0亿元、同比增长73%。(综合)

  星云电子新能源项目竣工

  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新能源汽车电池智能制造装备及智能电站变流控制系统产业化项目已于7月底竣工。

  该项目的建成有助于加强公司在锂电池检测系统领域的经验优势,并进一步提升公司现有产品的技术水平,优化产品结构,扩大经营规模,满足日益扩大的市场需求,有利于提高公司整体竞争力和盈利水平。随着项目的建成,在现有星云科技园的基础上,公司将拥有满足未来快速发展需要的集中办公场所和研发基础环境,有利于实现星云工业基地联合,形成规模集聚效益,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综合)

  马尾区马尾镇商会成立

  8月6日,马尾区马尾镇商会举行第一次会员大会暨成立大会。区委常委、统战部长伍南腾以及商会会员30多人参加了成立会议。

  会议听取了《马尾镇商会筹备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了《马尾镇商会章程》《马尾镇商会会费使用和管理办法》,会议选举产生了马尾镇商会第一届理事会和监事会。(区统战部)

  【工作资讯】

  8月12日,市政协主席何静彦带队赴我区开展“创新社区治理机制”常委会议协商议题调研活动。区领导许用贵、张林、张清泉等参加调研。(综合)

  7月31日,高层次专家调研组到福州·马尾基金小镇调研,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刘德培等相关领导陪同调研。(马尾基金小镇)

  8月6日,区发改局工作人员陪同省发改委高新处负责人,实地了解琅岐经济区招商引资相关项目用地审批进展情况,并帮助企业解决招商引资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区发改局)

  8月12日,汉吉斯冷链枢纽暨跨境电商项目一期顺利封顶,项目建设进度再获新进展。(综合)

来源: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