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简报(第11期)
日期:2020-09-03 13:54
政策文件:

  【本期聚焦】 马尾区召开“抓项目促跨越”专项行动会议

  8月15日,马尾区委书记游通铃主持召开“抓项目促跨越”专项行动会议。游通铃强调,要保持清醒,认清当前的经济形势。要扛起责任,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各分管领导要抓细抓实各分管工作,各部门“守土有责”并进行相互沟通协调,各园区、镇街要强化服务,不断培育增量。要传导压力,严肃考察追责问责,各分管领导是各自单位的“领头羊”,要做出表率,要善于分配任务,层层传导压力,提升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加大追责问责力度,督促项目快速推进。区委将进一步强化“一线考察、一线巡察”机制的运用,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到位。(综合)

  马尾区第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8月19日,第三季度全省重大项目视频连线集中开工活动福州市项目分会场在马尾万洋众创建设项目现场举行。区领导游通铃以及区直相关单位负责人、项目业主、施工单位等参加活动。

  今年马尾区全面开展“勇担新使命 激情再创业”主题活动,实施“12345”工程,加快构建现代产业发展体系,同时实施“六大”行动提升城市品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第三季度马尾区共有6个项目开工,总投资41.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2亿元。其中产业项目3项,分别为福州马尾万洋众创城、海运集团生产调度中心建设项目和优你康光学产业化项目,总投资33.2亿元;基础设施项目2项,为高新工业园区上下德朏头片区路网工程(一期)及上塘路等4条道路建设,总投资6.8亿元;社会民生项目1项,是福建师范大学第二附属小学扩容工程,总投资1.3亿元。(综合)

  【工作特色】

  福州市营商办领导到马尾企业走访调研

  9月3日下午,福州市营商办副主任黄荦一行到马尾企业福建清铧茶叶股份有限公司走访调研。认真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对企业的情况介绍,详细询问了企业今年上半年生产经营现状以及企业目前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马尾区营商办副主任朱莺陪同调研。

  企业负责人表示,对市、区提供的服务表示满意,对助力企业顺利发展表示感谢,将始终坚持产品与文化相结合的发展方向,不断增强企业竞争活力。

  市营商办副主任黄荦强调,马尾区营商办要继续加强与企业的互动,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为福州市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和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贡献一份力量。(区营商办)

  马尾区召开重点产业项目“一企一议”专题会

  8月20日,管委会主任、区长许用贵主持召开重点产业项目“一企一议”专题会。就针对福光股份、阳光龙净、中检集团等企业提出的各类问题进行了研究,并逐项协调解决。

  许用贵强调,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实在在为企业纾困解难,着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全区各部门要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对接,助推企业发展壮大。要不断细化、完善相关政策的使用规范,持续推动政务服务环境优化。(综合)

  马尾区在全市率先开展异地设置自动售货机许可备案

  8月25日,福建豫闽新零售有限公司在马尾区市场监管局完成异地设置自动售货设备备案并提交设置情况报告书,成为马尾区首家取得主体业态为食品销售者(自动售货)的设备备案经营户,这也标志着马尾区率先全市开展异地设置自动售货机备案工作。

  今年6月起,马尾区市场监管局以辖区综合体、公园、超市、行政服务中心、医疗机构为重点开展自动售货机摸排行动,共摸排自助售货设备约40台。同时要求设备所属单位在取得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主体资格证明的基础上进行自动售货设备的备案登记,截至目前,共完成自动售货设备食品经营许可备案2个。

  企业备案后会将取得的自动售货设备布点编码,与相关证照、经营者地址、联系电话、投诉电话等在自动售货设备醒目位置予以公示,该编码具有唯一性,有效助力消费维权。(区市监局)

  福州(马尾)万洋众创城建设项目开工

  8月19日,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长安投资区,福州(马尾)万洋众创城建设项目开工,这是万洋集团入驻福建的第一个项目,将打造福州新一代装备制造产业基地。万洋众创城项目位于福州自贸片区核心区,紧邻104国道,距沈海高速马尾亭江出入口仅500米,通过东部快速通道一期15分钟可直达福州中心城区,与机场、动车站、马尾港形成半小时交通经济圈。

  该项目由万洋集团携手马尾区政府,建设“产业集聚、产城融合、资源共享、产融互动”的产业新城,以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新兴及相关配套产业等为主导,建设高端制造业集聚平台,打造成以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医疗器械、电子设备制造等行业为主的新型产业园区。(综合)

  马尾区企业慧翰微电子科创板首发上市获通过

  8月20日,上交所披露科创板上市委2020年第62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福州市马尾区企业慧翰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慧翰微电子”)首发上市获通过。慧翰微电子成立于2008年,主营业务为智能网联汽车及其他物联网市场提供无线通信产品、嵌入式软件和整体解决方案,是一家致力于为物联网、特别是车联网设计和开发高可靠性、高性价比无线通讯产品、嵌入式软件和系统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重点培养的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

  一直以来,马尾区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发展,通过加大政策扶持、打造企业上市梯次培育体系等,全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出台了《关于扶持企业上市(挂牌)的四条措施》等有效举措,对企业境内上市、境外上市、境内“借壳”上市、“新三板”挂牌、返程投资、限售股减持等各个阶段,提出相应奖励措施,并对接区内商业银行、小贷公司等金融机构,为上市后备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在良好的政策扶持和企业服务下,2019年,马尾区企业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全国首批、全省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而此次慧翰微电子IPO过会,有望在不久将来成为科创板又一马尾明星企业。(综合)

  【工作资讯】

  8月20日,区政协召开“打造船政研学品牌,推动文旅产业发展”专题协商课题调研座谈会。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林出席。(区政协)

  日前,马尾区人社局联合原州区人社局,以深化闽宁劳务协作、持续发展马尾原州两地间劳务合作关系为主题,在福州市马尾区召开闽宁劳务协作座谈会。(区人社局)

  日前,马尾区委文明办联合罗星街道等单位,在马尾步行街诚信经营示范街——罗建路,开展“马尾区创建诚信经营示范街主题实践活动”。(区文明办)

来源: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