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简报(第8期)
日期:2020-07-20 11:49
政策文件:

  【本期聚焦】

  游通铃:加快推进招商项目,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7月13日,马尾区委书记游通铃听取招商产业项目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游通铃强调,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近期我们对接谋划的一些重大项目是我区落实党中央“六稳”“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是扩大有效投资,稳住经济基本盘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大抓项目、狠抓落实”的工作导向,毫不松懈把项目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二要加强协调破解难题。要落实项目全程跟踪服务。注重研究具体项目,研究具体推进措施,同时落实好“1+N+X”招商工作制度,对联系的项目要做到用心服务,实打实的解决问题。三要持续储备一批项目。马尾未来的发展离不开产业项目,要做好科学布局谋划,为今后发展留足空间,打下基础。四要压实责任保障项目落地。各相关领导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推动各项任务和政策落到实处。(商务局)

  马尾区召开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

  7月15日,马尾区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召开,区领导游通铃、许用贵等参加会议。

  就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游通铃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盯紧目标任务,按照“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的要求,采取“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工作方法,梯次推进乡村振兴初、中、高级版建设,打造省级特色镇1个、省市级试点村 10个,实现乡村振兴初级版基本覆盖;要对标查漏补短,抓实工作重点加强党建引领,提升乡村振兴工作水平,壮大产业;要发动村民,发挥侨的优势,依靠群众的双手、群众的力量、群众的智慧来共同实现乡村振兴。(农业农村局)

  【工作特色】

  马尾逾七成事项“一趟不用跑”

  马尾区今年进一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72%事项实现“一趟不用跑”。

  马尾区今年新推出公司设立“即办制”改革、招商引资企业和重点扶持企业变更登记“即办制”改革,进一步助力企业发展。企业在福州自贸片区登记后的档案查询进一步提速,马尾区通过专业分工和标准化操作流程改革,将档案查询纳入一窗受理业务范围,实现企业档案查询“零等待”。此外,马尾从破解影响发展的难点和堵点问题入手,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全省首创“刻章零延时”服务。

  马尾区今年还推出便民举措“邮寄零费用”,将办好的申请材料免费寄给申请人,目前1288项事项可实现该项服务。(行政服务中心)

  马尾区“区块链+企业信用”应用正式上线

  6月29日,由“新大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福州市勘测院”携同参与的“区块链+企业信用”的技术应用在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上线。

  本应用将“福建省建筑施工企业综合评价系统”中注册地在马尾区的建设企业的评价信用(季度)分同步到“马尾区建设工程电子交易平台”,在“小规模建设工程企业信息”栏目下,各方主体均可查建设企业的信用分排名及分值,有助于主管部门对建设工程小规模企业的管理,也为需要自主确定施工企业的需求单位提供信用参考。

  区块链应用将二个系统中数据传输过程以及企业信用分同步“上链”,任何平台上的相关操作将做“下链”比对判断,通过区块链防纂技术实时传输、存档、监控,可查看全程信息是否被篡改,何时、以何种方式篡改。提高信息共享效率的同时,体现了招标工作中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行政服务中心)

  马尾入选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名单

  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发改经贸〔2020〕1066号),福州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列入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名单。此次福州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以马尾冷链物流基地为主要载体,马尾区将借力此次入选机遇,发力海洋经济。

  2019年马尾区冷库库容达到105万吨(已建成70.5万吨、在建34.5吨),约占全市总量的70%,全省总量的25%。规划至2023年,基地冷库库容提升至105万吨,年总周转量提升至400万吨,将马尾冷链物流基地打造成为“海丝”最大的水产品商贸流通枢纽平台,成为衔接“一带一路”的国际冷链物流枢纽。(综合)

  马尾区出台企业破产处置府院联动机制

  日前,马尾区政府印发了《关于建立企业破产处置工作区级府院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

  《关于建立企业破产处置工作区级府院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按照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支持区法院破产审判工作,落实政府维稳属地责任及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积极协调推动企业破产处置工作顺利进行,使破产重整或和解的企业能尽快盘活重生、破产清算后的企业能尽快实现市场出清。(区法院)

  【工作资讯】

  7月2日,福州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调整顺利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本次规划调整包含了2号线马尾延伸段和6号线东调段。

  7月11日,马尾区召开会议研究船政文化城景观建筑设计方案,区委书记游通铃听取了船政文化城景观建筑设计方案汇报,造船厂片区标识系统方案汇报和造船厂片区泛光照明方案汇报。

  7月15日,福州市政协副主席雷成财赴福州·马尾基金小镇调研,马尾区政协主席张林等区领导陪同调研。

来源: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