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简报(第13期)
日期:2020-10-13 11:18
政策文件:

  【本期聚焦】

  马尾区召开落实市委务虚会精神工作任务分解会议

  9月30日,区委书记游通铃主持召开落实市委务虚会精神工作任务分解会议。

  会议首先了传达了市委务虚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市委提出的,传承弘扬"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争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坚决做到"六个坚持""九个聚焦",继续谋划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举措,特别是要打造18个重中之重项目的要求。

  针对马尾区落实分解工作,游通铃强调,各部门要各司其责,对区内发展问题进行再梳理,形成书面报告,作为下阶段的工作抓手,并纳入区"十四五"规划;要持续推动区内重点项目进展,加快交通、教育、医疗等民生项目补短板;要加大政策创新力度,谋划一批重点产业,重点项目,整合闽江岸线,推动内河港与海港之间的错位发展;推进闽江口海上旅游项目,串联母城资源,联动发展。(综合)

  马尾区召开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筹备工作会议

  9月23日,区委书记游通铃主持召开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马尾区筹备工作会议,区领导许用贵等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马尾区筹备工作情况汇报,新一轮城市品质提升工作进展及市容环境整治工作情况汇报,峰会期间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及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汇报,“两高”沿线景观整治工作进展汇报,国庆、峰会期间安保及交通保障工作情况汇报,国庆、峰会氛围布置及新闻报道准备、文明创建工作情况汇报。为数字峰会的顺利召开提供良好的条件,也期待峰会的“创新、智能”助力马尾的经济发展。(综合)

  【工作特色】

  马尾区集中开工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5.1亿元

  9月22日,福州市重大项目视频连线集中开工活动马尾分会场在福州和盛食品有限公司项目现场举行。区领导游通铃、许用贵等参加活动。

  马尾区此次集中开工和盛二期安全冷却肉加工建设等6个项目,总投资5.1亿元。其中产业项目4个、总投资3.1亿元;基础设施项目1个、总投资1亿元;社会民生项目1个,总投资1亿元。

  今年以来,马尾抢抓机遇,主动融入“三个福州”建设,开展“勇担新使命,激情再创业”主题活动,实施产业高质量发展“12345”工程,即“做大一批龙头、打响两张名片、打造三大基地、提升四大平台、扶持五大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发展体系,同时实施“六大”行动提升城市品质。马尾区还将全力谋划,生成更多开工项目,不断优化马尾营商环境,推动马尾经济高质量发展。(综合)

  马尾法院自贸区执行事务中心正式成立

  9月22日,“自贸区执行事务中心”在马尾法院自贸区法庭正式挂牌成立。正式挂牌前,自贸区执行事务中心已经过试运行3个月。试运行期间,中心受理执行案件81件,执行完毕9件,终结17件,终本14件。

  自贸区执行事务中心的成立,将改变派出法庭立、审、执‘两头跑’的不便局面。所有涉自贸区案件能够同步在自贸区法庭完成申请执行立案、执行查控等执行工作,打造自贸区‘全链条’诉讼服务,真正做到便民惠民‘少跑腿’。不仅如此,自贸区执行事务中心的成立,也破除了破产审判庭和执行局跨部门工作对接的局限性。破产案件审判法官和执行法官可以做到“三个一起”,即一起办公、一起沟通、一起分析。涉执破产案件信息得以有效分享,各类情况能够群策群力研判。同时,为促进执转破审查和案件审理更加高效,自贸区法庭创新成立执转破案件“2+1”合议庭。(区法院)

  马尾海关开通对台跨境电商9610模式,首月货值突破千万元

  马尾海关对台跨境电商9610模式8月正式开通以来,首月共验放出口包裹32279票,货值近1500万元,商品种类多样,以生活消费品、鞋帽服饰等日常用品为主。“9610”全称“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俗称“集货模式”,即B2C(企业对个人)出口。该模式能够化整为零,灵活便捷满足境外消费者需求,具有链路短、成本低、限制少的特点。

  为保障跨境电商9610出口业务顺利开展,助力企业稳外贸、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马尾海关一方面提供专业指导,另一方面运用政策优势,采用“清单核放、汇总统计”通关模式,实现跨境电商9610货物出口装卸、集中查验、转关监管、检疫处理等海关通关服务“一站式”办理,降低企业成本,提高通关效率。(马尾海关)

  马尾“文明督查”APP推进文明创建

  今年8月中旬“文明督查”App这款应用软件投入试运行,9月4日正式入驻华为政务云。这是马尾区委文明办为全面推进文明创建工作提速增效,推广的文明督查数字化举措。

  督查员在沿街巡查时,将垃圾桶满溢、占道经营等问题利用“文明督查”App现场拍照取证,系统自动将时间、地点记录在所拍照片上,督查员使用文字描述现场情况,一个督查件就这样传送至区委文明办,让“当日收到电子督查件,当日办结”成为现实。

  马尾区委文明办开发运用“文明督查”APP,把督查、审核、整改等流程整合在一起,让马尾城区创建工作整改线索的情况得到有效跟踪、监督,发现问题整改响应更快捷,办事质效更精准。(区文明办)

  【工作资讯】

  9月24日,马尾区召开华伦中学琅岐校区项目方案研究会议,区领导游通铃等参加会议。(区发改局)

  9月23日,马尾区住建局召开推进营商办理建筑许可及信用工作宣贯会议,33家建筑及施工企业参会。(区住建局)

  马尾区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已正式启用不动产登记费用扫码缴付功能,办事群众可使用支付宝扫码缴费,实现“码上收”。这是马尾区区首个支付宝线上支付的非税收入试点执收单位,也是全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机构首家升级收费系统支持移动支付的窗口单位。(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来源: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